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好莱坞大整风 把女性平权当作特权真的对吗?

现在好莱坞最大的运动,就是在哈维·韦恩斯坦倒台后兴起的“Time’s Up”,破坏性比当年的编剧工会大罢工严重多了。

伍迪·艾伦

现在好莱坞最大的运动,就是在哈维·韦恩斯坦倒台后兴起的“Time’s Up”,破坏性比当年的编剧工会大罢工严重多了。每天都有女性跳出来指责男演员或者导演性侵过他们,然后其他男明星为了明哲保身,也纷纷声称再也不会和这些受到指控的导演、男演员合作,当初要是知道也不会和他们合作,以及把片酬捐给女性运动。

最近的“受害者”,就是伍迪·艾伦。

韦恩斯坦的倒台和伍迪·艾伦有说不清的关系,调查韦恩斯坦的是他和米亚·法罗的儿子罗南·法罗,他会积极调查这件事情,也是因为他的父亲伍迪·艾伦涉嫌性侵过他的妹妹。除了合作过的一些人纷纷倒戈,老爷子的新片《纽约的一个雨天》都传出被发行商放弃的消息,不会有任何宣传活动,甚至不会上映。

《纽约的一个雨天》

好莱坞有三大性侵悬案,一是罗曼·波兰斯基强奸幼女,二是迈克尔·杰克逊猥亵男童,三是伍迪·艾伦性侵养女。

这三个案件中,迈克尔·杰克逊的娈童案,也随着他的离世,走到了大结局。在1993年和2003年,迈克尔·杰克逊遭受了两次娈童指控,虽然最终都没有实锤,撤销了指控,但是这两次娈童案给迈克尔·杰克逊的精神和名誉带来巨大的打击。

在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后,1993年娈童案的主角站出来澄清,那些事情从没发生过,是他的父亲指使他用这种方式来诈取高额赔偿金。

罗曼·波兰斯基的案件已经是实锤,1977年他在杰克·尼科尔森家强奸了13岁的嫩模,因此受到审讯。当时这桩案件也受到了外界媒体的关注,法官面对媒体的压力,号称要严惩罗曼·波兰斯基,罗曼·波兰斯基因此特别怂地在候审期间,逃到了法国。

至此,他再也没有涉足过美国。

很多人为罗曼·波兰斯基的罪行找借口,说因为他的妻子被邪教残忍的杀害,才会意志混乱导致犯错。包括罗曼·波兰斯基还有着非常悲惨的童年,他曾经和父母被关进过集中营,这些事情都能转移大众的注意力,去理解他为什么会犯下罪行。

如果说,这个案子里真的有什么值得宽容的空间,就是审判时媒体的夸大其词。除此之外,罪孽就是罪孽,冲动就是有惩罚,以及他也的确因为害怕担负责任而落跑。

相比罗曼·波兰斯基的强奸实锤和迈克尔·杰克逊的昭雪,伍迪·艾伦的性侵案,一直迷云密布。号称自己被伍迪·艾伦侵犯过的迪伦·法罗最近又出来发声,在电视节目上连环问了无数个“why not”,简直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质问。

伍迪·艾伦也就此事做出了回应,他说在二十多年前这个指控被首次提出的时候,耶鲁纽黑文医院的儿童性虐待诊所和纽约州儿童福利机构都进行了彻底调查,调查多月的结果就是没有发生任何性骚扰行为,反倒是觉得可能是孩子的母亲给她洗了脑,让她相信有这件事发生。

同时,迪伦的哥哥摩西也曾经说过,他亲眼目睹了他们的母亲做过这件事情,不断教唆迪伦,给她灌输伍迪·艾伦曾经性骚扰过她的谎言。

他们的母亲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熟悉伍迪·艾伦的人也都知道,是他的第三代缪斯米亚·法罗,伍迪·艾伦和她合作了很多重要的作品,包括《汉娜姐妹》、《西力传》、《开罗紫玫瑰》等等,一共十三部电影。

米亚·法罗是新好莱坞时期崛起的一个重要的女演员,她的成名作是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罗斯玛丽的婴儿》,也就是这部电影给罗曼·波兰斯基带来后面的厄运。她还是一个星二代,母亲莫琳·奥沙利文是经典好莱坞时期的大明星,主演过“泰山系列”。父亲约翰·法罗是著名编剧、导演,拿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

米亚·法罗有几乎所有好莱坞女性星二代的特质:在演艺生涯方面,有过很好的成绩,演过流芳百世的电影,但最后搞砸了,同类有丽莎·明奈利、凯莉·费雪;在私人情感方面,嫁过大明星,领养了无数个不同国籍的孩子,同类有安吉丽娜·朱莉;在意识形态方面,是非常激进的社会活动家,激进到应该终身无法来中国,同类有简·方达、瓦妮莎·雷德格瑞夫。

伍迪·艾伦和米亚·法罗从来没有进入到婚姻关系,只是男女朋友,据说在他们交往的十二年期间,伍迪·艾伦甚至从未在米亚·法罗家过夜,都是约会完各回各家。

大家都知道,伍迪·艾伦的一出巨型八点档狗血剧情,他娶了米亚·法罗的养女宋宜。长久以来,这件事也被迪伦·法罗揶揄,留下了很多段子,例如“父亲节在我们家又被称作小舅子节”,“我的父亲变成了我的小舅子,我应该怎么称呼他”等等。

但是这里要郑重撇清他们一家混乱的关系,伍迪·艾伦和宋宜的关系看似乱伦,其实他们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父女关系存在过。

首先,宋宜是米亚·法罗和她前夫领养的孩子,她的前夫是法律意义上宋宜的父亲。其次,伍迪·艾伦和米亚·法罗没有婚姻关系,只是男女朋友,所以宋宜也没有成为法律意义上伍迪·艾伦的女儿。这最多就是一出《欲海情魔》,女儿搞上了妈妈的男朋友。作为舆论媒体来说,当然渲染成乱伦,才有卖点。

女儿搞到了自己的男朋友,于情于理,米亚·法罗都应该做出一些报复行为,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恨。同时,她还要面对孩子抚养权权的问题,她和伍迪·艾伦分手后,他们共同领养的孩子要归谁?出于愤怒和争夺抚养权的现实问题,米亚·法罗的确可能做出给养女洗脑,让她指控伍迪·艾伦性侵的事情。

回看米亚·法罗的情感历史,也可以说是劣迹斑斑。她近年曾经说,她搞不清罗南·法罗到底是伍迪·艾伦的孩子,还是她和前任弗兰克·辛纳特拉的孩子。从照片上来看,罗南·法罗的确很像是弗兰克·辛纳特拉。但一细想,如果真是他的孩子,那代表在米亚·法罗和弗兰克·辛纳特拉离婚后20年,他们还有性关系,当时弗兰克·辛纳特拉都70来岁了,而米亚·法罗也在和伍迪·艾伦的恋爱关系中。

在伍迪·艾伦的情史里,有两个很重要的人,他的第一代缪斯路易斯·莱瑟,和第二代缪斯黛安·基顿。露易丝·拉塞尔是伍迪·艾伦第二个妻子,主演了伍迪·艾伦最早的几部导演作品,《傻瓜入狱记》、《香蕉》等等。但是他们的合作,基本是在二人离婚后。露易丝·拉塞尔说她发现他们结婚后,完全没有办法再合作,在离婚后反而感觉对一些。

伍迪·艾伦和黛安·基顿的关系,也是一个谜,谁也说不清他们到底是恋人还是朋友。金球奖给伍迪·艾伦终身成就奖,是黛安·基顿去代领的,众所周知,伍迪·艾伦不喜欢参加任何颁奖典礼。但是当黛安·基顿获得美国电影学会终身成就奖的时候,伍迪·艾伦不仅去了,还致词了。

在伍迪·艾伦的纪录片里,黛安·基顿说她总想讨伍迪·艾伦喜欢,但她觉得他总是不喜欢自己。很有意思的是,在大部分伍迪·艾伦的电影里,黛安·基顿的角色都是他无法企及或者挽留的女人。

在1993年,伍迪·艾伦陷入性侵的人生风波时,他和黛安·基顿又拍了一部电影《曼哈顿谋杀疑案》,距离上次黛安·基顿主演伍迪·艾伦的电影,已经过去了十四年。可能,这已经足以说明他们的关系了。

时至今日,露易丝·拉塞尔、黛安·基顿和伍迪·艾伦都还是朋友。黛安·基顿也在这次事件中站出来为伍迪·艾伦说话,力挺老友到底。

今天,伍迪·艾伦的事情再次被翻旧帐出来,并且仍然是相信所谓的被害者的人多,而相信法律调查结果的人少,可能这也是一众法国女演员站出来批判好莱坞这场女权运动的原因。

只要有一个女明星跳出来,指控某个男明星对她有过不轨的行为,那么这个男星的事业就会遭到毁灭性的灾难。但是,没有人在乎男星的辩驳,无论真假,人们都只愿意去相信香艳、更有亮点的桃色故事,而不是无聊的真相。

在好莱坞,肯定是有不少女明星受到了男性大佬的伤害,从好莱坞黄金时代到现在,这样的事情从未断绝过。

但也如碧姬·巴铎所说,她见过不少女明星,为了角色主动献身。这里暴露了一个女权运动的弊端,或者说容易被心怀鬼胎的人利用的地方,就是把平权当作特权。要求男明星和女明星有同等片酬,这是平权。但是一个女星揭发了男星,全数人只会支持号称被侵害的人,而不顾另一方的说辞,甚至是不考虑客观事实,这成了一种特权。

被卷入片酬风波的《金钱世界》

同时,这个做法本来就相当的不女权。等于说,提前预设了女性的弱势地位。部分跳出来的女星,要求的也并非是法律的公道,而是一种舆论的胁迫。

无论“Time’s Up”运动还要进行多久,扳倒多少大佬,指控多少导演、男星,它已经对整个好莱坞的格局和走向造成影响,堪比这个时代的麦卡锡主义。当然,这场矫枉过正的女权运动,会走到今天这个几近失控的局面,也正是因为长久以来好莱坞的男女不平等问题,没有被重视。问题不断累积,终于走向爆发。

希望这场运动,最终能淘汰掉滥用职权的大佬,以及擅用美人计的蛇蝎女子,带来一个结构平衡、风气纯良的好莱坞。不过,世上的好事怎样可能全被好莱坞占尽?最终,只是一片狼藉。

关键词: 好莱坞 整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