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这5部关注现实的小成本电影艺术水准有口皆碑

时间真不扛过,感觉好像刚元旦放完假,一眨眼的功夫就已经二月份了。感觉2017年底的往事回顾、年终总结朋友圈还没发出几天,就要为2018总结心得。

时间真不扛过,感觉好像刚元旦放完假,一眨眼的功夫就已经二月份了。感觉2017年底的往事回顾、年终总结朋友圈还没发出几天,就要为2018总结心得。不免心生白驹过隙、一事无成之悲叹,懵懵懂懂过了一年,改变明显的好像只有年龄。

好在阿Q们有的是自我解压的方法,看电影就是重要形式之一。近几年疯狂增长的银幕数和数百亿记的年度票房就是证明。刚过去的2017再攀历史新高不说,这刚刚过去一个月的2018也创了记录。2018年1月,根据全国录得数据的5万余张银幕,843万放映场次计算,全国票房收入49.51亿,观影人次1.48亿,同比增长8%。什么概念?就是上个月,每10个中国人里,至少有1个进电影院看了部电影!

要知道理论上元旦只放了一天假(不算周末),没有什么暑期档贺岁档那些假期加成,那观众们走进影院都看了哪些电影呢?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再见前任,无问西东。(不是俩电影,是五部,这八个字是用来形容状况的。)

再见前任:1月票房榜前5名选手瓜分了1月份超过36亿票房,其中除了《无问西东》是非续作影片外,其余的《前任3》、《勇敢者游戏》、《星战8》等均是续集电影。(别说《神秘巨星》不是,起码一年内阿米尔·汗自己就是IP)。所以这些片看起来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然你和非星战迷说说星战8和星战7的区别?),非常像那个不太想想起却又忘不掉的前任。

无问西东:国产片和好莱坞向来是票房吸金大户,这次同样来自东方的第三世界兄弟也品漂漂亮亮的抢了一大块蛋糕。没错,就是阿米尔·汗的《神秘巨星》,让同期的《星战8》的3亿成绩颇有折戟沉沙之感。当然小语种电影到底能成为市场主流还待观察,但目前电影市场的百花齐放也算有个苗头,只要作品品质上乘,观众无问西东。

1月成功为2018年市场实现开门红,而接下来的2月在春节档加持下将更具看点。四大“再见前任”激烈厮杀,将引爆春节假期影市,今年2月极有望刷新目前的2月大盘纪录(68.73亿分账票房)。但这几部电影从海报就能看出来,不是“piupiupiu”就是“哈哈哈”,有没有什么安静却能打动人心的电影看呢?接下来我就给你推荐5部关注现实的小成本电影,童叟无欺!他们可能在市场上并没有商业大片那么声名显赫,但艺术水准有口皆碑。可能有些你没听说过,但他们可都是正正经经在院线公映过的电影。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2014年)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讲述了一对因为幼年时聚少离多的亲兄弟上学后一同寄养在爷爷家,年迈的爷爷不幸去世,没有等来父亲的两人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穿越草原回家的故事。票房77万。

《家》被称为“草原民族的挽歌”,影片对于家乡的消失、水草的风化、河流的干涸与工厂的建成,通过兄弟俩的在路上全数展现。导演对现实的关注与思考令人印象深刻,旅程搭载着梦想与焦虑,哀叹着游牧民族的消失和生态的破坏,是一部值得推荐的作品。

塔洛(2015年)

《塔洛》讲述了孤儿塔洛牧羊维生,他记得所有的事情,但却没人记得他。直到他遇到理髮馆女孩,塔洛开始一场爱情,很多惊奇,大多失望,见天地,望众生,然后回到自己。辫子失去了还会长回来,那关于这个世界呢?总是需要一次离开,然后才知道归来。

影片改编自导演万玛才旦短篇小说,聚焦藏人生活景况,以黑白影像粗粝质感勾勒出西藏大地的苍凉,更缩影这一代藏族青年的内心迷惘。在心灵的高原上壮游,以为走得那麽远,其实仍踌躇传统原生文化与现代文明间,欲离何曾离,云空未必空。

八月(2016年)

《八月》讲述了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结束了小升初考试的张小雷没有作业的暑假。然而这个自由的,炎热的夏天恰逢国家转型,改革冲击,张小雷生活的家属院里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影响着。父亲为了生活同其他人远走他乡,家里只剩下了母子俩,张小雷感觉到时间过去了,生活不一样了……

影片曾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殊荣,创作者对生活的尊重及捕捉视听形象的执着值得尊敬。影片对于一个时代的精准白描,看似简单无聊,但却极见剧作功底。用琐碎的情节拼凑起一幅时代的素描,勾勒出了一个儿童的孤独与成长和大时代的变革。真挚的剧作与不失灵性的视听让人惊喜。

嘉年华(2017年)

《嘉年华》讲述了少女小文和新新在一间位于风景区的一间酒店里被“干爹”性侵。  东窗事发之后,证据的缺乏让嫌疑人迟迟不能定罪的故事。

导演以其对病态社会的深切关照及融汇中西的电影语言,贡献了一部极具担当的青春电影。这种担当不仅仅只是传统的鞭笞和批判,更为难得的是出逃与觉醒。此外电影也恰好映照了当下女性无任在意识还是行动上都远胜于男性的现实。

大寒(2018年)

《大寒》以“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侵华战争背景下,一位惨遭日本帝国主义者残害的中国妇女的悲惨经历,以及这段经历带给她一生的伤痛。整部影片采用了纪实与剧情双线索的方式,用张双兵的讲述串起了过去与现在。在这部电影中,张双兵出演并旁白纪实讲述。

影片中的主要创作人物崔大妮身上糅合了三位真实慰安妇的现实经历。曾经的苦难和耻辱,它像块冰疙瘩揣在大妮的心里,战争过去70多年了,她一直是在用自己的体温慢慢融化着自己心里头的那块冰疙瘩,最终,她从心底里发出的呐喊 “打春了”。历史无法逆转,伤痛也总有一天会平复愈合,但历史不应被遗忘。从《二十二》到《大寒》,正是这样一群人,这样一群没有在意“我一个老百姓,本不该去做这些事”的“张双兵们”在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与苦难,在为受害者们洗刷屈辱、争取权利!创作者们坚持的品格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