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在VR领域动作颇为活跃

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近年来在VR领域动作颇为活跃。它通过VR直播了王菲的演唱会、在今年圣丹斯的电影节上展出了第一部由大中华区独立制作的VR电影《微观巨兽》(MicroGiants)。

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近年来在VR领域动作颇为活跃。它通过VR直播了王菲的演唱会、在今年圣丹斯的电影节上展出了第一部由大中华区独立制作的VR电影《微观巨兽》(MicroGiants)。

数字王国本周一举办的“真实视界”论坛上,也专门留给了《微观巨兽》的导演周逸夫一个演讲环节。

“这个片子(《微观巨兽》)创作的灵感就是,戴上VR眼罩可以让你去向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世界,”周逸夫说,他同时也是数字王国大中华区团队的创意总监。“我们的团队就开始思考,什么样的世界是你从来没有去过的。(以往的VR短片)有带大家去旅游的,去海底,也有去外太空的。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短片是让你变成一个小虫子,体验一下微观的世界。”

VR电影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许多学院派的电影组织都承认了这样的一种电影形式,奥斯卡为伊纳里图(《鸟人》)的VR作品《血肉与黄沙》(Carneyarena)颁发了特别奖(奥斯卡上一次颁发特别奖,还是22年前给CG动画《玩具总动员》),在展映VR电影六年后,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第一次迎来了属于VR电影的时刻,三集系列的电影《星球:时空之歌》(Spheres:SongsofSpacetime)还卖到了百万美元。

虽然电影节对VR电影的认可能够给它带来更多的资源,不过它仍然还处于早起的实验阶段。许多公司只是借着VR的风口在跟进。而从硬件到概念上,VR电影自身也都还远算不上成熟。另外,相比于被影视公司寄予厚望能带来利润的IP电影,VR电影还没有形成一种商业模式。《星球:时空之歌》的买家也并非传统的好莱坞影视公司,而是一家针对VR投资的公司CityLights.

数字王国的CEO谢安认为,VR电影还不会那么快起来,“VR完全是自由的,变成你的故事线、你怎么说这个故事,这完全跟传统不一样。当你是完全自由地在电影里面,无论是电影还是游戏,把VR电影跟电影的作品划上等号,现在这个时间点还不太恰当。”

不过,VR已经能够对影视作品的行销发生影响,HBO的《西部世界》和《硅谷》都有根据内容打造出VR体验空间,谢安举的则是把《速度与激情》部分片段VR化的例子,数字王国从系列第三部开始参与特效的部分。他说:“如果说下一集你不是看一个三分钟的预告,我告诉你你就坐在范·迪塞尔旁边。他在开车,你坐在他的副驾,你看着后面人追你,你穿过沙漠,穿过水坝。我觉得那样宣传电影的方式会比以往更直接、更成功。”

数字王国成立于1993年,创始人之一是《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特效一直是它主要的业务,谢安在2013年接受公司后,开始尝试VR方面的探索。根据谢安的估计,公司现在的传统业务(特效)与非传统业务(VR、虚拟人等)的收入比为8:2。VR方面,2017年的收入是2016年的3.5倍。

特效行业的日子这几年来都不好过,低门槛和低利润让这个行业里的几个重要玩家也陷入挣扎。工业光魔(《星球大战》)为了寻求资本支持投入了迪士尼的怀抱,维塔工作室(《指环王》)则选择多元化了业态,做起了工作室展览、出版发行电影艺术书籍等生意。数字王国2012年一度破产,后来成为了商人们转手谋利的工具,2013年,奥亮集团从小马奔腾手中收购数字王国,谢安成为数字王国执行副总裁。一年后,他成为了执行总裁。

“在这个产业里面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有人误以为特效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数字王国视觉特效高级总监MatthewButler说,他参与过《变形金刚3》、《阿波罗13号》、《泰坦尼克号》等项目的幕后制作。“可实际上现在特效的行业,它的毛利不是那么高,就算以前辉煌过,但是现在确实不是一个怎么吸引人的产业。这也是为什么任何的特效公司现在都在找不同的生存模式。”

在丰富业态上,数字王国也没有例外,主要有内容制作和直播两个方面的VR是多元化的一个环节。

谢安表示,数字王国在特效行业中是做人脸做得最好的公司——《本杰明·巴顿奇事》中布拉德·皮特只演了真实年龄段,其他年龄都是数字王国做出来的。因此,数字王国成立了一家虚拟人公司,虚拟邓丽君亮相周杰伦演唱会以及邓丽君全息虚拟人音乐剧就属于它的工作。

在VR方面,谢安认为数字王国有天然的优势:“其他人要做建模,要重新建模。可是我们拍了二十多年的电影,我们电影的资料库所拿出来的虚拟的道具,本身就是360的,本身是3D建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业务都还没有为公司带来利润。数字王国2016年亏损了6430万美元,这个数字是前一年的两倍。根据2017年的上半年报,上半年公司亏损了2600多万美元。

谢安更喜欢谈论的是现金储备这个数据。他表示,数字王国现在的现金储备是历史最高的,这代表了健康的走向。另外,由于这几年公司在中国印度等地的投入以及开拓的业态,股东从以前的自然人变成了中信集团、软银、高通这些机构。

按照谢安的期望,在特效继续发展的情况下,未来公司的传统业务与非传统业务收入能够实现打平。不过并不是所有作品都是娱乐化的,数字王国正在制作的另外一部VR作品,主题是“一带一路”。

关键词: 王国 数字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