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印度电影产业面临的问题跟中国一样必须“走出去”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黑马,12.95亿元票房的《摔跤吧!爸爸》很快就迎来了继任者。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正在影院热映,除了这两年刚在中国走红的阿米尔·汗,这部电影投资只有5000万元人民币,无特效、无3D、无明星。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黑马,12.95亿元票房的《摔跤吧!爸爸》很快就迎来了继任者。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正在影院热映,除了这两年刚在中国走红的阿米尔·汗,这部电影投资只有5000万元人民币,无特效、无3D、无明星。在排片比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形势下,迅速成为口碑之作,力压同期上映的影片,票房冲破6亿元,成为印度电影中国捞金的新样本。

“神秘巨星”

印度又向中国市场派来了“神秘巨星”。截至2月7日,根据猫眼电影数据,《神秘巨星》在19天内共拿下16天的单日票房冠军,票房已突破6亿元大关。远超除内地之外的全球票房总和1.5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接近了同为印度电影、在去年大热的《摔跤吧!爸爸》内地票房近13亿元票房的一半。

影片的内地投资方表示,《神秘巨星》目前的票房成绩已经大大超出了投资方和阿米尔·汗的预期。毕竟《神秘巨星》在紧邻春节档的1月,只有30天的放映期,而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则有60天充足的放映空间。

目前《神秘巨星》仍在影院热映中,每天的平均排片量也保持在15%左右。《神秘巨星》豆瓣评分为8分,稍逊《摔跤吧!爸爸》的9.1分。

在获得“文青”青睐的同时,两部电影的观众年龄层极广,还有一个数字不容忽视,本科学历以下观影人群占比超70%。和《战狼2》票房爆发、但口碑严重两极分化不同,两部阿米尔·汗领衔的印度片,将不同年龄、阶层、学历、趣味的中国观众统一到了一部电影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摔跤吧!爸爸》的导演曾面对记者调侃印度片“一言不合就歌舞”,回答道:这是因为印度是个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的国家,贫富差距、城乡差异、宗教和种族都是分裂社会的隐患。而歌舞是共通的语言,共有的娱乐。

宝莱坞作为主流商业电影制造商,一直试图弥合矛盾,消除区隔的梦工厂。他们的策略不是遮蔽和逃避问题,而是靠暴露现实困境,再用人的情感,达成圆满的想象性社会共识。

歌舞之外

中国老一辈观众对印度电影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篷车》和《流浪者》。彼时“又唱又跳”活泼明快的印度电影,曾给当时的中国电影市场带来新鲜的大众文化自由与活力。

《大篷车》的制片人塔西尔·胡赛因、导演纳西尔·胡赛因分别是阿米尔·汗的爸爸和叔叔。印度从1913年拍出第一部电影开始,整个电影工业的发展没有中断。操持电影业多为阿米尔·汗一类的电影世家,这些电影世家重视行业的持续发展和个人声誉,在业内看来,不会轻易被资本绑架。

印度电影并没有一直活跃在中国市场。2000年以来,在国内公映的印度电影只有十多部,每年34部进口分账大片的配额基本给了好莱坞。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印度电影针对国际市场的要素,更多关注娱乐、爱情、高科技,本土文化的内容可以有,但未必太突出,找到国际市场上不同文化之间对电影欣赏的共性,然后加入一些本土元素。

宝莱坞电影人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情感、励志、幽默、娱乐等元素大大增加。

无处安放的“产能”

《神秘巨星》中女孩坚持歌唱理想,突破万难,最终站上了向往的舞台。但比起奖杯,她更在乎的是母亲。印度电影能在海外叫座,在业内看来,也许不仅仅是叙述模式上的好莱坞化,更重要的是在价值取向上——价值观和国际普遍适用的价值一致。

2002年国内公映的《印度往事》由阿米尔·汗主演。这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电影,讲述殖民时期受英国人压迫的印度农民,在板球比赛上打败了殖民者,获得解放。2010年上映的《我的名字叫可汗》由沙鲁克·汗主演,讲述“9·11”之后,不懈地为自己正名。

两部影片都是通过世界普遍通用的价值观、人类共通的情感——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平等、宽容理解、反歧视、爱心来取胜。

印度片一贯以最低的成本做到最大的效果。印度电影销往海外的国家超过70个。海外移民是印度电影市场的关键组成部分,整个南亚的海外移民都是印度电影的拥趸,人数大约有3500万。美国AMC院线瞄准了不断增长的印度裔人群,2015年上半年就上映了53部印度电影,获得了7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

印度在近些年的年均产量已超1500部,而中国在2016年生产了772部,另有379部电影上映。印度国内票房始终是其电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中国情况相似。2016年印度观影人次达30亿,票房21亿美元,而中国只有14亿人次,票房66亿美元,是印度票房的3倍。

2016年,印度电影平均票价为47卢比(约合4.7元人民币),远低于中国平均票价33元人民币。印度的中产阶级大概有5000万-1亿,目前完全可以支付150-250卢比的电影票(约15-25元人民币),但多年以来印度政府还是限制了部分地区的最高票价不得超过120卢比(约合12元人民币)。

陈少峰表示,虽然印度电影在本土有着很高的占有率,但印度电影产业面临的问题跟中国一样,随着本土电影市场的逐步饱和,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走出去”,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并且票房增幅全球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