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圈已然大变 网络影视催化“人才重新分配”

网络影视自2014年崛起以来,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行业人才和资本加速入驻,影视内容产量和水准也跃上了新的台阶。

网络影视自2014年崛起以来,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行业人才和资本加速入驻,影视内容产量和水准也跃上了新的台阶。在业内人和观众都在为巨额资本投入和优秀剧集产出而津津乐道时,我们发现,网络影视力量的崛起,让流量咖诞生,也给业内的制作人和演员带来很大影响,甚至将原有阶级固化的电影、电视剧和新老演员重新分配了一次。

《如懿传》堪称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大剧,也是“影后”周迅小荧屏回归之作。但2018年值得更多期待,电影咖,无论是如冯小刚、王晶、周星驰等大制作人,还是章子怡、姜文、汤唯等顶级演员,无一例外都对小荧屏集发起“降维攻击”,不禁让观众疑惑,这世道,变了?

这世道已然大变。君不见自2014年网络势力崛起以来,推高小鲜肉和小花背后的惊人流量。李易峰、Angelababy、吴亦凡、鹿晗、张艺兴等,有些顶级流量先是一头扎进难度最高的电影,却原形毕露,不得已回归剧集,纵有大IP加持,口碑却依然扑街。

在拼演技的电影和剧集领域,随着观众对演技的审美逐渐提高,和剧集的精品化趋势下的竞争加剧,无演技的流量咖,一旦演砸,容身之地便越来越小。

但在《奔跑吧》《极限挑战》的前期预热下,这些业务能力不足、明星人设的顶级流量,最终在网综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吴亦凡Freestyle靠着《中国有嘻哈》爆红,张艺兴Balance在《偶像练习生》出彩,Angelababy也成为唯一靠综艺站住脚也只能靠综艺站住脚的女艺人。综艺的低演技、真人秀特点,让顶级流量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专业和娱乐人设,在综艺走红的还有怎么也演不好戏的贾乃亮和女儿甜馨。

当网综成为流量咖的战场,网剧就逐渐成为演技咖的战场。

网剧精品化欲与台剧争奇斗艳,演技过关的新人,和沉寂许久的老戏骨,都在网剧时代载誉而归。《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刘昊然和黄晓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吴秀波、《白夜追凶》翻红的潘粤明、《河神》中的李现……

网络影视市场更为细分,范围更宽广也更加自由。当电视台各种政策限制加身,又有收视率指标作来确定是否有足够面包用于生存,网络却犹如开闸放水一般,给了曾经只能在台剧中担当女配角和领家小妹的安悦溪、谭松韵机会。《小戏骨:红楼梦》也带火了演技担当的小戏骨,网络影视,任何人都有机会。

流量咖明星,演技折戟,网综短平快或是归宿

明星本身就是"注意力经济"的产物,粉丝越多其商业价值越高,明星效应就相当于互联网产品的"流量"。而互联网从诞生之初就被冠以"注意力经济"标签,"流量为王"与明星效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少明星代言互联网公司,除了可观的收入,两者之间等量级的"公众注意力"是关键。

赵丽颖代言“一直播App”并在一下科技公司荣升副总裁,在2017年会亮相,委实耀眼。TFboys也已加盟一下科技半年余。

但抛开演员和明星身份并重的艺人不谈,流量咖一般由歌唱团体出道,成为明星爱豆,聚集起超高流量。他们并未受到专业演艺培训,自己也耐不下心一步步磨练演技,那最合适的归宿,便在综艺。

先说说最早靠网综博得喝彩的吴亦凡,早年间所演电影角色皆扑。2015年主演徐静蕾执导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2016年担纲《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主演,与刘亦菲主演《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票房失利,更是将流量口碑耗尽。

网友如此评价:

恭喜国产青春片又烂出了新高度,也向吴亦凡的另一部作品《原来你还在这里》致歉,当初一味的贬低你,没想到那远远不是终点。

2017开年电影《西游伏妖篇》饰演男一号唐三藏,虽有殿堂级IP加持,再败。2017年末吕克贝松执导大片《星际特工》电影上映,豆瓣评分7.0,网友对吴亦凡褒贬不一,有一条经典评论:

在一部电影里,用一棵树演一棵树是很恰当的,如果用它来演一条鱼就不合适,导演找到一棵树来演一棵树,很正确。

吴亦凡2015年也曾在管虎执导、冯小刚主演电影《老炮儿》中本色出演“北京小爷”小飞,李易峰在此片亦有不少戏份,但观众的对该片的记忆,始终只有冯小刚完美的演技。

电影失利,无法影响吴亦凡的天价代言、时尚邀约和唱片热销,偶像出身的流量咖,发现电影这块硬骨头是啃不动的,追求高流量、真人秀特点的综艺理所应当成为了出口。

《中国有嘻哈》中,吴亦凡靠音乐专业人设、颜值艳绝所有嘉宾和选手,成功博得喝彩,这是一条结合娱乐性和专业性的发展道路,比Angelababy和鹿晗纯真人秀的《奔跑吧》和张艺兴的《极限挑战》段位高出不少,吴亦凡Kris不愧是Exo队长。

吴队长开局不利,但最终打响了流量咖转型网综的第一枪。舞蹈担当张艺兴在经过娱乐性的《极限挑战》刷脸预热后,和陈都灵主演电视剧《求婚大作战》失利,在《功夫瑜伽》《建军大业》中打过酱油后,也在网综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来到热播网综《偶像练习生》做“全民PD”,焦点都集于一身。

《偶像练习生》弹幕词云

尤其鹿晗经过《择天记》《盗墓笔记》,黄子韬经过《夏天19岁的肖像》《铁道飞虎》的开局不利后,鹿晗的《热血街舞团》和黄子韬的《这!就是街舞》也蓄势待发。顶级流量咖凭借得天独厚的粉丝基数和媒体关注度,节目讨论度火热,转型网综战役已然打响。

既无演技,也耐不下心磨练演技,网综的“短平快”便是流量咖的归宿,同样的,还有宋茜。但网综的同质化依旧需要注意,有杨幂、唐嫣、刘诗诗戏路同质化路径为前车之鉴。

新老演技咖,可二次翻红 女配也能翻身做主把歌唱

天下诸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当年轻流量咖挖掘了网络的流量和“资本“,却迫于演技短板不得不放弃”演戏”理想时,演技派凭着灵敏的嗅觉也来了,火候刚刚好。

观众被流量咖短暂吸引在网络影视中,却为演技派驻足,在电视剧久不得志的演技派,在国产电影创作显露出疲态、风险高企而蛰伏许久的电影咖,终于等到了网剧时代。

老戏骨二次翻红

出生于1974年的潘粤明,堪称2017年老戏骨翻红的最大获益者。早在2006年,《京华烟云》《红衣坊》《白蛇传》接连在央视播出,作为三部大戏男一号的潘粤明逐渐为大众与媒体熟知。此后作品虽有,但从无大爆。

直到2017年8月底《白夜追凶》网剧播出,潘粤明微播热度从一百左右飙升,峰值达到18万,在网剧完结后,热度也居高不减。

安悦溪女配升级主角

89年出生的安悦溪,曾是赵丽颖大剧《花千骨》女配角“糖宝“,也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中饰演少辛,按照传统电视剧的逻辑,安悦溪注定了要在女配角的路上前行几年,才有望担当女主。安悦溪的的形象也与传统电视剧的女主样貌相去甚远。

她从2013年开始在各类大剧担当女配,《新编辑部的故事》,与董子健主演电影《青春派》,参演《老有所依》中饰演保姆小丽,参演杨蓉主演的《美人制造》,《女人的秘密》,抗战剧《潜行者》,主演《旋风少女2》,参演《头号前妻》。

2017年主演青春励志言情剧《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6月3日,作为补位歌手参加明星跨界音乐综艺《跨界歌王第二季》,热度再起。8月2日,主演玄幻动作网络电视剧《镇魂街》在优酷视频播出。《镇魂街》作为有妖气平台三大王牌IP之一,漫改剧播出口碑和流量双丰收,播放量达到31亿,豆瓣评分6.0,作为漫改剧可谓不低。

从来都是以邻家小妹示人的安悦溪,终于在网络火了一把,网剧《镇魂街》走红带来的热度较为持续。微博热度指数从此前的200左右的低谷,翻了十余倍,站上3000的台阶,最高热度指数突破5万。

网友如此评价:

安悦溪的颜越看越喜欢。

最近真的挺喜欢安悦溪了,长相是我喜欢的那类,演技也一直在线。

谭松韵的走红也是一样的逻辑,细分多元化的网剧类型,和多元化的网络受众,消弭了演员的年龄界限,只要有演技,就会找到合适的网剧类型,而非传统电视剧固定的少年、青年、中老年人设。前有潘粤明、后有小戏骨。

电影咖辉煌过后,创作遭遇瓶颈,转型小荧屏

万物逐利。影视圈近年由资本的大热,催生了内容的高产。先是2015年的电影票补大战让中国的电影市场火热,再是BAT三家进军文娱领域的决心和在视频网站上的巨额投入,让众多制片方、创作人蜂拥而至。

但相对而言,剧集的发展和升级比电影要快的多,剧集在朝着电影发展,还有很大上升潜力,但国产电影想要媲美好莱坞,道阻且长。曾经在电影界叱咤风云的大咖,一朝票房失意,便降维攻入小荧屏。

电影制作人陈国富旗下的《工夫影业》闲工夫做出了《河神》,王晶、周星驰、冯小刚、徐静蕾等电影制作人也已经先后入局,制作先行,顶级电影演员也随后加盟。一方面,电视剧投资越来越大,媲美电影质感。

著名监制、导演 陈国富

另一方面,相对于电影需要的大投资和高风险,剧集还是处于B端,低风险,高回报,周期也相对较短。最重要的是,剧集热度较为持续,对演技派翻红效应显著。此前不算知名的潘粤明都翻红了,更为著名的“电影艺术家“们还有道理不红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从电影界降维攻入的大咖们,也在各自进行转型新尝试。年轻电影小花旦周冬雨和马思纯不必多言,《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将军在上》算是成功,也算是多元化发展之路。

曾经的电影顶级咖位演员如陈坤、周迅、章子怡、倪妮、汤唯等,专注电影发展多年后,转型剧集,背后的原因不止剧集领域前途诱人那么简单,从影多年,形象固化需要转型、近三部作品皆称不上口碑票房双赢,遭遇电影发展瓶颈期,转身难度降低的小荧屏才是真的。而网剧的蓬勃发展,恰好给了这帮“老人“一个机会。

从作品来看,虽然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屡创新高,更有《战狼2》《美人鱼》《捉妖记》等佳作出现,但这些顶级票房皆以新意取胜,演员中并无传统电影大咖的影子,而是邓超、彭于晏、舒淇、黄渤、徐峥、白百合、王宝强等,传统电影大咖演员近三年的电影票房表现低落。

仅陈坤三年前《寻龙诀》破16亿,周迅近几部电影票房最高2.3亿,章子怡在《无问西东》之前,近年主演电影最高票房1.22亿,倪妮和彭于晏主演《悟空传》虽有大IP加持,却仅有6.96亿票房,汤唯也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后,很难有佳作推出。

“50亿票房女王”白百合也在多年小清新风格固化后,转投小荧屏。刘嘉玲也和郭晓冬合拍剧集《半生缘》。那些曾在大荧幕辉煌过,后因市场、创作等原因遭遇发展瓶颈的演员和制作人,回归网剧,便是最好的选择。如日中天的吴京和《战狼2》,转投网剧可能性极小。

剧集领域,走了流量咖,却迎来了演技派。而在网综和网剧之外,电影依旧是每个影视人的梦想,投资少、试错成本更低的网络大电影也成为新人进军大荧幕的练兵场,也成每家制片公司必选布局。

网络影视对影视行业的变革,主要是传统B端到贴近用户的C端的变革,影视内容变得更为接地气,也更加细分,演员类型也随之更加细分。流量咖从偶像人设出走,在电影、剧集走过一圈后,回归最需要流量、兼具专业性和娱乐性、流量咖能建立受人尊敬人设的网综;原来在传统电视剧缺乏机会的老戏骨、小戏骨有机会在网剧领域翻红;在高级别、高难度的电影创作遭遇瓶颈的荧幕咖,也在体量越来越大的剧集中找到新的容身之地。

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随着网络影视行业吸引了电影行业大咖、传统电视剧和新入行人才加入,我们有充足理由相信,影视内容将会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甚至向电影靠拢,而演员的演技将会被更少的得到诟病,网络影视行业规则将逐步确立。好消息是,行业还在发展,机会很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