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豆瓣5.5,票房2.8亿,这部好莱坞大片为何运气这么好?

《移动迷宫》票房1.5亿,全球票房3.5亿美元,成本才3500万美元。

有时候千吆喝、万吆喝,还不如别人一动不动就把钱赚了,

电影与电影相比,有时候也是气死人。

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移动迷宫3》上映两周后,票房2.8亿,

与那些10亿+的影片相比,是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但是,目前这个档期,影片破亿都不容易,更不用说一个话题度不怎么高的好莱坞爆米花电影。

先前电影届已经说过了这个是好片不断,大片相争的档期,竞争十分激烈。《神秘巨星》《奇迹男孩》这些豆瓣评分一度过8的影片,一个也就是6.7亿票房,一个仅仅1.7亿票房。《奇迹男孩》属于厚积爆发,靠口碑艰难取胜。《神秘巨星》是得天独厚,沾了不少阿尔米•汗。

处于第二梯队的《公牛历险记》《忌日快乐》《马戏之王》,票房最高的是《公牛历险记》,累计1.6亿,对于一部动画电影来说实属不易。而《忌日快乐》《马戏之王》虽然口碑不错,但文化障碍,中国观众难以精准体验到影片的精髓,票房也就很难涨上来。

最后是《南极之恋》《移动迷宫3》《小马宝莉》《泡芙小姐》这种话题不高、口碑不高,没有人人打Call,也没有知名导演、明星坐镇,靠天吃饭,票房也是靠运气。《移动迷宫》就属于运气特别好的那种,上映时,票房、排片都不高,随着好片口碑热度下降,它的排片、票房居然都涨了不少,票房还破2亿,对比一下《奇迹男孩》的1.7亿、《公牛历险记》的1.6亿,它实在是让人刮目相看。

在电影界看来,《移动迷宫3》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票房成绩,与好莱坞系列片优势、题材稀缺度有关。

《移动迷宫3》是这个系列的第三部,2014年10月28日在中国上映了第一部,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就已经积累了不少粉丝。就豆瓣评分来看,第一部在中国的口碑处于中等。2014年,这种带有生物、科幻、乌托邦色彩的影片在中国还不算大行其道,但是随着美剧《行尸走肉》在中国的走红,丧尸题材也有了固定粉丝,2016年韩国电影《釜山行》也属于这一题材,在中国、欧美评价都还不错。

所以,这个系列在2015年、2018年上映了续集,是不愁卖不出去的。《移动迷宫》票房1.5亿,全球票房3.5亿美元,成本才3500万美元。《移动迷宫2》票房1.9亿,《移动迷宫3》票房2.8亿。可以看出,是一部比一部卖的好,这其中有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在增速的原因,也与影片是个丧尸系列片有关。

在这个靠颜值、特效、卖腐的大片时代,《移动迷宫》这种打造少年建构乌托邦世界的故事还是挺稀缺的的。先不说男主们都是稚气未脱的少年,一个个一定吸引了不少阿姨粉,就说小男孩们抱团在一起,纯真的友谊就能感受不少年轻观众。

《移动迷宫3》剧情承接第二部,女主布兰达感染了病毒,快要死了,需要免疫者的血清,具体来说就是男主托马斯的血清。布兰达被救活了。托马斯和小伙伴们决定去人类最后的安全区,就好朋友米诺。于是有了飞车、枪战、爆炸大场面,一番打斗之后,安全区被突围,米诺和托马斯的女朋友都挂了。

总之就是人没就走,还引发更大的灾难,病毒会立刻侵入安全区,人类可能会灭绝。《移动迷宫3》改编自美国畅销作家詹姆斯·达什纳撰写的同名科幻小说,“反乌托邦”是其主体,对人类未来持悲观态度,像《黑客帝国》《银翼杀手》《V字仇杀队》都是这类影片。

和全球大热的《饥饿游戏》一样,《移动迷宫》系列电影的卖点也是在青春、热血、丧尸、反乌托邦。年轻人正是青春风华,既要成长又要对抗邪恶势力,承担起拯救世界的使命。人们对这种故事有着天然的好感,也让这个系列一直都在逃亡、反抗、成功的套路中打转,口碑直线下降。

本文系电影界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