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春节档63亿票房背后:六部电影共有百家出品方

过年期间,对于内地观众来说,他们思考的问题早已不再是要不要看电影?而是要看几部电影,先看哪一部电影的问题?北京黄金地段的影城和1700多公里外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影院一样火爆,甚至后者更胜一筹。

过年期间,对于内地观众来说,他们思考的问题早已不再是要不要看电影?而是要看几部电影,先看哪一部电影的问题?北京黄金地段的影城和1700多公里外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影院一样火爆,甚至后者更胜一筹。

这样的场面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便直接造就了2018年春节档的票房奇迹:初一至初七(2月16日——2月22日)7天票房累计高达63.66亿,大年初一(2月16日)单日票房12.72亿、《捉妖记2》首日票房5.44亿,纷纷刷新影史纪录。这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字,也让我们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这个火爆的档期同时也成为了最残酷的竞技场——即便是拥有了大明星、大IP、大营销、大制作的“四大金刚”——《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红海行动》,在接连7天的角逐中,也呈现出跌宕起伏的态势:头号种子《捉妖记2》最终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丢了冠军;和“合家欢”最搭不上边的《红海行动》靠着口碑一路从单日票房第四的位置逆袭到单日冠军;而情人节提前点映、拥有冯绍峰、赵丽颖等流量明星的《女儿国》却出人意料的成了最早掉队的一部。与此同时,“幽灵场”、“手写票”这些名词又一次伴随着行业顽疾的暴露而见诸报端。

这个春节档发生的一切,就是中国电影市场最真实的故事。

(注:本文票房数据截取时间为2018年2月24日0点,数据来源专资办、猫眼APP专业版)

Part.1 不带全家看场电影,怎么能算是过年

坊间流传,“过年去电影院拜年”已经成为我大中华新年俗。单单大年初一(2月16日)这一天,内地观影人次就突破了3226万。而这项年俗的正式形成,完全可追溯到2013年春节档周星驰的力挽狂澜。

彼时,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在大年初一(2013年2月10日)上映,7天拿下5.3亿票房,而当年的大年初五又恰逢情人节,在“双节”的作用下,该片成为了内地影史上第一部单日票房破1亿的华语片。自此之后,春节档就成为电影片方的必争之地,同时也被业内看做全年电影行情的“探底针”。

而回到今年春节档战火正式点燃的一周前,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就给它下了判词——“这是史上竞争最强的春节档”。他认为今年同档期影片是水准最整齐的一次亮相,并且类型也都不一样。

仅大年初一就有6部影片同时上映,瓜分档期。除了被媒体戏称为“四大金刚”的《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女儿国》、《红海行动》外,还有郭德纲的新片《祖宗十九代》和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四大金刚”中,只有《捉妖记2》主打合家欢元素,《唐探2》依旧延续喜剧+悬疑的系列招牌,《女儿国》打爱情牌,《红海行动》更是一部少有的军事题材影片。

合家欢不再是一家三口,更可能是一家五口

观众到底会如何选择呢?在春节期间,《贵圈》小分队成员也在各自家乡的影院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我们从普通观众的口中听到不少有趣的答案。

  春节期间,北京某影院大厅挤满了要买票的观众

大年初二,刚上大一的小乔带着妈妈、姥姥、姥爷到北京丰台万达影城看电影。这座拥有14个影厅,2421个座位的影城是丰台区三个主要票仓之一。整个春节期间,该影城的日票房都在20万以上,大年初一的单日票房高达50万。小乔在前一天通过微信平台买了四张《红海行动》,由于住得近,一家人在电影开始前5分钟才不慌不忙地赶来取票。她之所以选择这部电影,主要是照顾到姥爷的口味,“他就爱看战争片!”而提到自己的喜好,小乔则笑眯眯地表示:“我约好了高中同学,过两天一起看《唐人街探案2》。”至于原因,“当然是因为最可爱的昊然弟弟”。

同样在这一天的晚上,位于北京最黄金商圈的美嘉国际影城三里屯店,取票机前更是排出了几米长队。据猫眼数据显示,该店在大年初二(2月17日)共放映电影42场,单日票房16.6万。购票大厅里,志飞和小齐正站在人群中通过app选片。俩人是发小,本来只是约了一起逛街,吃完晚饭觉得没什么事干,便临时决定来看一场电影。志飞前一天在表哥的推荐下已经看过了《红海行动》,作为钢铁直男的代表,他觉得电影很high很带劲,“看完后,我还特意查了资料,说是在摩洛哥实景拍摄的,确实厉害。”最终,在小齐的建议下,他们锁定了《捉妖记2》,“因为下午在麦当劳点了个‘幸胡堡’吃”。无奈他们票买得太晚,只订到了边角的座位。与他们不同,果果带一家五口来看《祖宗十九代》,原因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喜欢郭德纲,结果发现影片排片很少,好不容易找到这一家有场次,就赶紧来看,“怕晚了就下档了”,她说。

  沈阳市法库县百汇国际影城内,观众正长排队取票

从北京出发,780公里之外的沈阳市法库县百汇国际影城,是这个人口约50万的县城里唯一的一家影城,只有3个影厅,201个座位。大年初五,于小姐和朋友一起到影院看《女儿国》。“今天家里来客人,一直在打麻将太吵,我就约朋友来电影院图个清静。”不过为了买票她还遇到了点麻烦:“我来的时候看猫眼上都已经没票了,但是到了影院发现柜台却还能买。柜台卖50元,猫眼卖29.9,这影院是为了让大家都到现场买票,他们好多挣钱么?”她对此很气愤。

从沈阳开车沿着京哈、京沪高速路行驶1600多公里,便到了江苏省境内。平时在江苏常熟工作,过年回如皋老家的金斌和王欢夫妇俩在大年初三这天带儿子来影院连看《熊出没》和《捉妖记2》。“《熊出没》是必须要看的,熊大熊二光头强的故事,儿子如数家珍。《捉妖记1》儿子也看得挺开心,干脆就连看两场吧”,夫妇俩说。不过他们有些困扰的是,6岁的儿子第二场刚看十几分钟就坐不住了,为了不打扰其他人,他们只好提前离场。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银幕数已经接近5万块,大量三、四线城市的新建影院让春节档的市场空间拓宽。从2013年春节档到现在,观众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不难看出,“合家欢”依然是春节档观众选择的首要因素。除了“亲子合家欢”之外,带平时不常去影院看电影的长辈和亲戚看电影已经成为了新的潮流。

  《捉妖记2》的放映厅里,老人孩子一同观影,是真正的“合家欢”影片

口碑、类型、票价、时间……在春节观影成为“刚需”的前提下,观众对于影片的要求和选择的随机性上也产生了新的变化。这也是今年春节档再次创造新纪录的推动力。

Part.2 猜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的票房冠军

  近三年春节档票房、观影人次对比

据专资办24日零时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大年初一至初七的票房高达63.66亿,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7.71亿,同比增长68.8%,观影总人次近1.6亿,同比增长63.27%。档期内上映6部新片,3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其中《唐人街探案2》后来居上,以 21.37亿成绩超《捉妖记2》的18.14亿成为今年春节档冠军。《红海行动》连续实现单日票房逆袭,最终以14.41亿票房锁定季军。《女儿国》和《熊出没·变形记》则分别收获了6.36亿和4.53亿票房,《祖宗十九代》9981万排在最后。

从整体格局来看,今年春节档和去年有些类似——去年《西游伏妖篇》虽然夺冠,可是领先优势却不大,《功夫瑜伽》一路逆袭排名第二。而今年春节档最终的结局是:《捉妖记2》高开低走《唐探2》后来居上完成反超,《红海行动》虽在位列季军,但是还有好戏在后头。

大年初一的排片形势是市场预期的体现。头号种子选手《捉妖记2》被寄予厚望,在正式公映之前,本片直接破了《西游伏妖篇》去年春节档1.7亿的预售成绩单,还未开画票房就超过2亿。大年初一排片率达到35%;《唐人街探案2》排在第二,排片率25%,《女儿国》以17%领先《红海行动》5个百分点;唯一的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占据最后的7.7%。《祖宗十九代》呢?只有2.9%。

  数据来自专资办大年初一票房统计

大年初一单日票房达到12.72亿,《捉妖记2》5.44亿单日票房创造了历史。《唐人街探案2》落后2亿排名亚军。当日居票房第三的是《西游记女儿国》1.56亿,《红海行动》暂居第四,但1.29亿的成绩与前者差距并不大。

“逆袭”的情况对于现在的观众和市场来说,都不是新鲜事。但是不同以往的是,随着影片上映,口碑迅速发酵,市场格局在第二天就已经发生了变化。

大年初二,排片占比排名依次是《捉妖记2》33.8%第一、《唐人街探案2》26.8%第二,但之后《红海行动》和《女儿国》的排片量已经持平。当日票房上《唐探2》紧追《捉妖记2》,两片票房差距缩小至4600万。《红海行动》以1.47亿票房反超《女儿国》,后者当天票房未破亿。

《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冠军只当了2天,大年初三《唐探2》就完成了反超,而《红海行动》劲头十足,排片比和单日票房一路逆袭。大年初七,在春节档最后一天,《红海行动》以2.4亿成绩力压《唐探2》的2.35亿成为了当日冠军。影片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5分,在社交网络上也是春节档话题度最高的一部电影。

 春节档主要影片票房走势,《红海行动》一路逆袭

春节档7天尘埃落定,3部影片接连登上单日冠军,一周的票房比去年2月全月(61.7亿)都要来得更高。《唐人街探案2》打破了《战狼2》保持的内地影史最快破20亿纪录(8天),并且成为影史第七部票房破20亿的影片。而其连续七天单日票房破两亿的表现也追平了《美人鱼》在2016年创下的纪录,仅次于《战狼2》的12天。

Part.3 砸巨资买春晚广告,6部影片共有上百家出品方

其实,在大年初一之前,电影营销这块战场就已硝烟弥漫。

  《捉妖记2》的营销攻势覆盖全方位

《捉妖记2》可谓财大气粗的典型代表,不仅花巨资登上了春晚前的黄金广告位,踏上了纽约时装周,还在娘家浙江卫视多档节目中轮番露脸。除此之外,萌脸胡巴还搞定了麦当劳叔叔,推出“幸胡堡”套餐,更是将标语广告“下沉”到农村——让“大年初一看胡巴,发家致富全靠它”成功取代了“要致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据统计,目前《捉妖记2》已经有超过30品类、近60个品牌的联合营销和授权产品开发正在逐步铺开。

一部电影的广告能够做到这个份上,不只是片方在营销上舍得下血本,而是整个春节档的这块蛋糕更大了,投注后能赢得的筹码更多了。

与此同时,春节档影片间的竞争,更体现出背后资本的角力。今年春节档影片的一大特点是:影片出品方更多了。

  据统计,春节档6部影片累计出品方超过100家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红海行动》以32家出品方排名榜首。除了包括博纳、海政、星梦工场、英皇等5家主要出品方外,27家联合出品方中不乏有大地、金逸这样的大院线公司。

《女儿国》排在第二位,除了主出品方“星皓影业”之外的联合出品方还有26家,其中包括中影股份、保利、新影联、等传统电影公司,也有百度的身影。相比较之下,《唐探2》和《捉妖记2》各有14家出品方,动画片《熊出没》则拥有12家。

在业内,增加联合出品方通常是项目主控方分摊风险的手段。对于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来说,这种做法更有些“分大家一杯羹”的意味。于冬就在采访中谈到这次《红海行动》为何有众多的联合出品:“都是人情。从拍摄开始,一个点(1%)都有人跟我要。主要的是,电影行业里有更多人一起参与,为电影加码,我觉得也是一个势。”

联合出品方数量的多少,也可以反映出市场本身对于一个影片项目的信心程度。这个出品的身份早已不限于电影公司内部,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院线公司、发行公司、甚至宣传营销公司也可以投身进来,整个电影产业链中的环节逐一打通,进一步降低了风险。

  背靠万达院线的《唐探2》在排片上获得了大力支持

四部影片的出品方中,以有大院线参与出品的影片在春节档底气最足。《唐探2》就获得了出品方万达院线赠与的30%以上的排片量。本片目前超过23亿的累计票房里,有3.33亿来自万达院线,占14%。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捉妖记2》总共18.8亿的累计票房中,来自万达院线的仅有1.7亿,占比9%。像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广东大地院线,在今年春节档成为了《捉妖记2》、《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三部影片的联合出品方。

Part.4 凯歌之下也有暗战

今年春节档在高奏凯歌的背后,也依旧存在着暗战和利益纠葛。

早在1月份,监管部门和电影市场从业者就达成共识:今年春节档影片票价不得低于19.9元,且单片票补数量不得超过50万张。要知道有传闻称去年春节档大年初一单日8亿票房中,就有近2亿票补的加持。

在票补受限的情况下,预售就成了各影片发行工作时刺刀见红的主战场。目前,市面上两大电商平台——猫眼和淘票票都分别参与联合出品了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猫眼是《捉妖记2》、《熊出没5》的联合出品方,淘票票是《唐探2》的联合发行方和《女儿国》的联合出品方。于是,在电商平台的共同努力下,《捉妖记2》创下了大年初一预售票房2亿的新纪录,当天《唐探》的预售成绩也接近1亿。

在铺天盖地的营销手段炮轰下,日渐成熟的内地观众更倾向于通过社交网络上的口碑来选择影片,并且从口碑发酵再作用于市场的周期越来越短,于是我们便在这七天内有目共睹了《捉妖记2》的高开低走,以及《红海行动》的一路逆袭。

  《女儿国》出品人王海峰在2月19日的朋友圈上留下这样一句话

“如果这是真的,我会考虑退出电影行业。”2月19日的凌晨2:37分,王海峰在自己的朋友圈留下了这一句话。他是星皓影业的董事长,也是今年《女儿国》的出品人。在他所发朋友圈的配图中,提及了影院对《女儿国》联合排挤。

《女儿国》是西游记系列的第三部,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都是票房10亿级的大片,冯绍峰和赵丽颖领衔的《女儿国》早在2016年8月就已经宣布定档今年大年初一上映。

在2月14日,作为一部主打爱情类型的影片,《女儿国》选择在情人节这一天进行点映,本无可厚非。只是,14日当天的点映不只收获了1.7亿的票房,反而让影片在春节档大战中首当其冲。“枪打出头鸟,”一位内部人士无奈地对《贵圈》表示。

  春节档“四大金刚”豆瓣口碑评分

在春节档正式拉开大幕后,《女儿国》在初一的排片还能以16.5%领先《红海行动》5个百分点。可是初二,排片下滑到13.9%,单日票房已经不足1亿。当天47%的上座率在“四大金刚”中最低。随着《红海行动》和《唐探2》的上座率走强,《女儿国》的排片成了最先被“牺牲”的部分。

到了初四,排片率只剩8.3%,甚至低于动画电影《熊出没》。在业内看来,在影片联合出品方中,缺少强势院线的身影也是本片在遭遇“黑水”后抵抗能力稍弱的因素。

最终影片春节档7天收获6亿元,比两年前《三大白骨精》7天7.7亿的成绩下降明显。在今年春节档超过50亿的大盘里,这样“一进一出”让成本超过5亿元的《女儿国》损失更大。

  《捉妖记2》的网友差评

同样受到口碑影响票房走势的还有《捉妖记2》。影片豆瓣评分5.2分,比起前作6.7分也有所退步,影片最后被《唐探2》和春节档第一口碑强片、豆瓣评分高达8.5分《红海行动》接连反超也就不太令人意外了。

不仅如此,在今年春节档,“手写票”、“幽灵场”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目光中。

影院通过向观众出售手写的电影票,达到瞒报漏报票房,中饱私囊。这样偷票房的形式还有很多,比如向观众出售包含卖品(如爆米花)的电影票,将卖品利润收入囊中,这样的行为业内称为“结构票”。

  博纳影业发声明坚决抵制一切票房造假行为

对于行业内的顽疾,博纳影业也在春节档再度发声:“有网友反映有个别影院对电影《红海行动》存在疑似票房造假行为。博纳影业集团坚决反对这种有违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一经发现查实,将会立即上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严肃处理,并会将不实票房从总票房中清除出去。”

无论如何,春节档已经尘埃落定。对于《女儿国》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场或许已经预料到的“暗战”中的失利带来的苦果只能慢慢消化:“大家的努力都辜负了。”他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