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春节档没了新古装剧 谁成“剧生赢家”?

春节期间,全家老小欢聚一堂正是合家欢之时,电视剧集在这期间播出,突出重围的几率通常要高于其他档期。

春节期间,全家老小欢聚一堂正是合家欢之时,电视剧集在这期间播出,突出重围的几率通常要高于其他档期。

然而今年春节档,除了杨幂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相对有热度外,其余剧集无论从收视率还是网络热度,都略显平淡。而暌违四年的经典古装剧《还珠格格》却成为了这个春节期间黑马,即使是上午播出,收视率仍同时段第一。从播出前到播出期间频繁上热搜,显然,观众对这部老剧的兴趣比其余新剧要大得多。

而在2017年,无论是从元旦播出至春节期间的《孤芳不自赏》、大年初二播出的《大唐荣耀》还是大年初三播出的《三生三十里桃花》,都让2017年的新春热闹了一把。

相比2017年,2018年的春节档,着实有些不痛不痒,难道没有了古装新剧的春节,就真的难出爆款了?

从“诛仙台”到“谈判桌” 杨幂作品仍一枝独秀

今年春节五大卫视中,湖南卫视播出《谈判官》、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一路繁花相送》,北京卫视播出抗战剧《决胜》,浙江卫视则在《和平饭店》播完后,直接播综艺。期间,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二各大台相继播出春节联欢晚会,直至大年初三黄金档才陆陆续续开始播出剧集。

在剧单上可以看出,2018年的春节黄金档剧目大多为近现代剧,近代抗战题材的《决胜》、现代都市题材的《谈判官》《一路繁花相送》《越活越来劲》、现代公安题材的《警犬来啦》……

而除了《谈判官》和《一路繁花相送》为新剧外,其余卫视平台的剧目多为二轮跟播和已经在地面频道或网络平台播出的旧剧。可惜,并非所有旧剧都具备《还珠格格》那般的战斗力。

从2月15日至2月22日,8天春节假期间,CSM52排名前20的省级卫视电视剧收视率,最高为21日《谈判官》的1.306,最低为15日《遥远的距离》的0.008。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杨幂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全国网收视破2,CSM52的收视率达到了1.3,网络播放量也突破50亿。微博上全员盼谢晓飞破产的劲头,与去年全员盼素素跳诛仙台的民意不相上下。

巧合的是,今年春节热点是杨幂带领黄子韬上演“怼宠姐弟恋”,去年春节热点,同样是杨幂与赵又廷以及嘉行众“花生”上演“仙恋”。

于2017年1月30日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开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经过31天的播放,取得了平均收视率1.29,排名年度第十,网络播放量438亿,排名年度第二的成绩。话题#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下国产电视剧最高记录,突破百亿。剧集播出后,赵又廷新浪微博涨了四百多万粉丝,也直接带火了迪丽热巴、张彬彬、于朦胧、黄梦莹、祝绪丹等演员。而“上神、仙友、四海八荒”等高频热词的诞生,都验证了这部剧在去年的超高热度。

在春节期间大结局的《孤芳不自赏》虽自播出以来带着各种争议,却也没影响到它的收视率,1.31%的平均收视率让它位列年度第九。而被称为“大唐农药”的《大唐荣耀》,因男女主角任嘉伦与景甜之间的自然高甜,也小火了一把,“冬珠夫妇”获得满满好评。不仅景甜摆脱了一演戏必被黑的窘境,任嘉伦也因此迎来事业的高峰。

无古装无仙侠的春节不热闹?

以往古装开年的惯例,在今年却因《如懿传》《赢天下》未能如约而至被打破,青春剧、现代都市剧、谍战剧的扎堆播出,导致题材撞车严重,都未能在2018开一个红红火火的年。不少观众将期望放至春节档,希望能够在这个全民休闲的假期,看上几部让人轻松愉悦的剧。

然而,今年的春节档显然“鲜度”不够,《花谢花飞花满天》《急诊科医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二轮剧在首轮播出时已经引发过观剧潮,时隔不久再度播放,达不到首轮剧的收视效果。而同为现代都市题材的《一路繁花相送》,因为纯爱的基调,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吸引力略显不足。

从另一方面来说,去年几部古装仙侠剧的火热,也离不开让观众广泛参与的营销宣传方式。即使没看过剧的观众,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期间,也应该都知道情人节北京西单地铁的“桃花隧道”,线下无处不在的“桃花饮”、“桃花妆”,微博上连刷数天的“素素跳诛仙台”、“赵又廷整容般演技”等全民探讨话题。

相较去年各大剧的卖力宣传,今年春节档新剧不多,平台方与出品方也不会在二轮播出的剧集宣传上费力,相应的宣传效果就会大大减少,自然就缺少了那种面上的“热闹”。

所谓热度,其实也分正向与反向,有争议就代表有关注,最明显的事例就是去年身陷“抠图风波”的《孤芳不自赏》。观众是为参与吐槽看剧也好,是真喜欢剧集也罢,都让这部剧在万众期待中开播,“热热闹闹”地结束。

不得不说,相对其他题材,古装、仙侠的确受众广泛,老少咸宜,尤其在全民休息的假期,谁都愿意看一些轻松搞笑,适宜阖家观看的电视剧。古装、仙侠剧的高投资、精细制作能够带给观众视觉上的愉悦,现代剧源于现实,一旦没能找准点,就容易陷入飘在天上,引发不了观众共鸣的困境,观众自然提不起兴趣。而古装与仙侠,一个年代久远,一个架空现实,反而避免了让大多数观众深究故事背景,做到让观众自然而然跟着剧情走。

原本最可能诞生爆款剧的春节档却因缺乏古装大剧、缺乏新剧、已播现代题材剧缺少全民讨论点而整体关注度不足,话题热议度缺失。但从各平台的剧集储备看来,2018年精品剧云集,应是发力之年,或许“好戏”还在后头。

关键词: 古装剧 赢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