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生产工业化流程日趋完善 自有IP显现品牌价值

一年一度春节档,岁岁年年钱不同。春节档前四天票房总额超过50亿元,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一年一度春节档,岁岁年年钱不同。春节档前四天票房总额超过50亿元,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每每说到电影,与之联系得最紧密的词,就是票房。其实,电影终究是用来观看和审美的,它不是基金股票,不是理财产品。春节档电影除了票房火爆,还有这些事可以聊聊。

工业化流程日趋完善

2017年,《战狼2》的出现是一个症候式的事件,这部笔者称为“重工业产品”的影片的成功,说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流程和水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而这一点,在2018春节档影片中,也有着精彩的延续。

《红海行动》改编自2015年“也门撤侨”这一真实事件,影片得到了中国海军和他国军方的大力支持,影片中出现的军舰、直升机、坦克等军事装备并非道具,而是真家伙。据称,导演林超贤放弃了棚拍,所有战争戏、爆破戏、动作戏,均为实拍,而这些场面也的的确确做出了真实的质感。这不仅是林超贤个人的取舍使然,也不单是仅需资金充足就可以实现,而是需要一个完善的电影生产工业化流程作为支撑。

建立并尊重流程对保证创作生产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好莱坞何以较少产出“烂片”,生产流程完善恐怕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红海行动》票房、口碑逆袭的实际情况来看,工业流程的作用已经得到市场和观众的认可,这也让认真做内容、做视听的电影人感到欣慰。

以此观之,《西游记女儿国》和《捉妖记2》也同样值得注意。《西游记女儿国》的画面、特效堪称精彩,尤其是对忘川河神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捉妖记2》减少了真人的戏份而突出了CG的部分,各类妖的形象生动逼真。没有完善的工业流程和技术积淀,这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自有IP显现品牌价值

今年春节档的排头兵是两部续集电影,《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都有表现优异的前作作为支撑,续集电影在口碑、票房方面的抢眼表现,表明国产电影自有IP正在显现其品牌价值。

如果说当年,《唐人街探案1》把故事背景放在泰国,多多少少有点蹭热点(《泰囧》)的嫌疑,那么,《唐人街探案2》落地国际大都市纽约,案情中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显然使得影片具有更加积极主动的文化姿态和更加开阔博大的格局视野。性格、形象互为补充的探案组合,一波三折的剧情起伏,出人意表的反转,一早出场、看起来无辜甚至正义的凶手,调剂气氛、节奏又不游离于主线的喜剧戏份等,《唐人街探案2》既拥有此类型影片的应有之义,又传递、表达着《唐人街探案1》的优秀基因。

而《捉妖记2》也继续演绎着人、妖之情。尽管加入了梁朝伟、李宇春,衍生出一条复杂的副线,但井柏然、白百合的经典人设和萌萌的胡巴、诡计多端的大反派等,依然紧紧踏住《捉妖记1》的步伐。

有一部春节档电影,票房、口碑虽然都不甚理想,但笔者仍感到不能忽略,即郭德纲执导的《祖宗十九代》。如果说《唐人街探案》《捉妖记》是电影中的优秀国产IP,那么郭德纲大约可算作当今中国相声届最大的IP了,郭德纲此前多次向电影行业靠近、渗透,都铩羽而归,亲自执导的《祖宗十九代》虽说仍不算是多么优秀的电影,但是无论结构还是故事,均较他之前参与的电影有所进步。郭德纲进军电影的动机他人不得而知,不过仅就效果而言,涉足当下占据统治地位的艺术形式,对推广、振奋已有式微之态的传统艺术显然多有裨益,也不妨看做传统艺术从业者面对新形势的某种努力和突围。相声和电影的关系是个复杂的话题,作为相声演员的郭德纲堪称天才,一旦他解决了电影创作的若干技术问题,二者的碰撞是否会产生新的影片类型,倒也难说得很。

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无论艺术水平还是票房收入,2018春节档影片都没有让人失望,为新一年的电影市场赢得开门红。然而,爱之深、责之切,优秀的电影也总有令人不够满足之处。

记得《唐人街探案1》中,潘粤明饰演的那个人物戏份不多,却具备相当的人性深度,感情、行为逻辑的线条非常清晰。而纵观今年春节档影片,人物塑造不够个性化而接近标签化,恐怕是众多作品面临的共同问题——一个非常基础,同时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样的塑造方式突出人物身上的某一个点,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却缺乏悠然的余味——我只记得有这样一个角色让我笑过,也仅仅就是笑过而已。

而在故事、剧作层面,也有部分作品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缺憾,如《西游记女儿国》精彩的画面之下,故事略显平庸,表达含混;《祖宗十九代》几乎是用包袱、段子推动叙事,缺少一部电影所该拥有的整体感和层次感。

《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是相对成熟、完整的作品,他们有前作丰富的经验可以总结、大量的优点可以继承。而问题却也同样出在这里,即:一个IP的延续、发展,是否仅仅意味着一类故事或模式的反复操练?通过怎样的手段才能在保证和保持IP质量、气质的同时,编织更具差异性的情节和更加多元的表达意识?在这个问题上,《捉妖记2》的表现尤其值得注意,从《捉妖记1》思考人与妖谁更邪恶,差异巨大的存在如何共处这类带有一定哲学性的命题,到《捉妖记2》宣扬一家人只要在一起,连坐牢都幸福这种过于“接地气”的价值观,从思想力、表达意识的角度来看,是一种偷懒甚至退步。亮相春节档并不能成为《捉妖记2》不得不如此的理由,好的作品之于观众,不仅是迎合,更要引导,不是吗?

不管怎么说,从几年前烂片迭出的怪象到如今国产电影的日渐繁荣,即便个别作品存在瑕疵,也不能遮蔽中国电影总体上的蒸蒸日上。2018年春节档的这几部电影,除了丰富人们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也让业界和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持续发力、发展满怀信心。希望春节的喜气洋洋能为这一整年的国产电影创作带来好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