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8柏林电影节完美落幕 国产影片整体成绩喜人

经过长达10天的展示与角逐,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今日完美落幕,众多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各国影片为摘取金熊奖自是使出浑身解数,非竞赛单元的参展影片也为了博取更高的关注度各显神通。

经过长达10天的展示与角逐,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今日完美落幕,众多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各国影片为摘取金熊奖自是使出浑身解数,非竞赛单元的参展影片也为了博取更高的关注度各显神通。若说此次电影节华语电影的最大看点,当属将第二届“亚洲璀璨之星”三项大奖一举收入囊中的《芳华》。

这部已于去年年底在国内上映的影片曾获亚洲范围内各大电影节的多项提名,最终在2018年柏林电影节“亚洲璀璨之星”单元斩获三项大奖——导演冯小刚获评委会特别奖、编剧严歌苓获最佳编剧奖、女主角钟楚曦获亚洲新锐奖。七奖占三,《芳华》剧组此次柏林之行可谓收获颇丰。而提名最佳长片处女作的胡波导演遗作《大象席地而坐》,则获得了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另外,具有中国特色的女性题材作品《柔情史》、藏区文化题材作品《旺扎的雨靴》也均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展示了国产电影越来越丰富的精神内核和制作水平。而受邀参加特别展映单元的《捉妖记2》在柏林潇洒走一回后,其国内春节档战场上的成绩也势如破竹,首映前三天就强势刷新了最快破十亿的票房记录。

最后,由广州易动娱乐制作的3D动画电影《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也参与了两场展映,是此次亮相柏林的国产影片中唯一的纯动画作品,将于今年暑期正式在国内上映。为了此次柏林展映,制作方首次曝光了长达30分钟的正片片花,在“美食”与“功夫”两大中国元素的完美结合下,制作精良的《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成功获得了海外市场关注,两场展映的上座率远超其他展映影片平均水平,甚至吸引了不少电影节选片人和海外发行商前来观赏。

虽然国产电影在海外发行的票房成绩还有待提高,但是参与大型国际电影节的影片类型、数量以及质量也在向着世界领先国家看齐,而对于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国产电影的口碑与票房也逐渐能与引进大片分庭抗礼。譬如仅在今年春节档,就有不少口碑与票房都不逊于《捉妖记2》的作品,即使它们没有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观众与市场也不会埋没真正优秀的电影。

若是上升到文化输出的高度,国产电影也在蓄力探索一条既能展示中国特色、又能比肩国际水平的路子。就像《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这种合家欢动画电影一样,既有优秀的3D特效制作技术,又有国人甚至全世界都很感兴趣的“美食”与“功夫”元素,通过国际电影节获得展示自己的一席之地后,就成为了文化输出壁垒的一砖一瓦。总体来说,国产电影的整体综合质量必定会在逐步提高的关注度推动下越来越高,优秀的作品越多,展示的机会越多,文化输出的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强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