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4DX版《西游记女儿国》里的世间痴情之事,都已付江湖笑谈中

今天又去2刷了一遍 《西游记女儿国》,发现有很多台词和场景在看第一遍时都给忽略掉了,而这一次在4DX影厅看的比较认真,是因为,不知何原因,坐在4DX动感座椅上观看屏幕时就好像有一双手在把你拉进电影的剧情中,犹如,想让你去参演一下这里面的角色。那种感觉及其美妙,可能,这就是众人所说的观影的“沉浸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今天又去2刷了一遍 《西游记女儿国》,发现有很多台词和场景在看第一遍时都给忽略掉了,而这一次在4DX影厅看的比较认真,是因为,不知何原因,坐在4DX动感座椅上观看屏幕时就好像有一双手在把你拉进电影的剧情中,犹如,想让你去参演一下这里面的角色。那种感觉及其美妙,可能,这就是众人所说的观影的“沉浸感”。

此次,郑宝瑞导演拍摄的《西游记女儿国》将在大年初一也就是2月16日正式上映。熟悉郑宝瑞的朋友都知道,这部《西游记女儿国》是他的第三部“西游”IP的电影,与前两部相比第三部电影的手段和技术已经愈发成熟,并且这次还添加了许多设计和小想法在里边,可以说郑宝瑞导演对电影可谓是煞费苦心啊。而这个苦心也是希望观众们能看到这么好的电影作品而用的。

《西游记女儿国》与之前的两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相比,它把爱情的这一部分进行了最大化,而且,也是喜剧氛围最为浓厚的一部。电影中,师徒四人途径忘川河,误打误撞的进入到了女儿国,熟悉《西游记》的朋友都清楚唐僧一行人在女儿国里发生的故事,但作为当代改编版的电影,在保持原版故事大架构不变的情况下,提升特效画面等视听效果是基本,更重要的是加了不少创新性的东西,如,电影中融合了顶级特技水平加唯美的实景拍摄,在人物情感的层面上也得到了升华,本部电影将唐僧与女儿国国王之间纯粹的情感,动情的爱恋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特别是在讲述“情为何物”时,让人很是动情。所以说,只有不断地创新和改变才是观众们对其谈起兴趣的关键因素。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古诗词中,以水喻情、以水写情,恰似比喻了《西游记女儿国》中,一场接着一场的“水戏”,也将“情”贯穿始终。而,4DX影厅身为场景特效影厅,怎么会让那一场场水仗显得平淡无奇。当女儿国国王,师徒三人被困于大水之中之时,4DX的动感座椅会跟着水的浮动进行上下左右的摇摆,另外,4DX的喷水特效也让你置身于海水之中,镜头换到人物视觉时,你会发现你周围是山崩地裂是地动山摇,犹如世界灾难片一样,你的内心,你的身体,都会处于紧绷的状态,那种感受,我想,女儿国国王,唐僧同样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而这可能就是,“身临其境”观影效果。

“水戏”这一点不仅是郑保瑞对原著的致敬和还原。原著之中,唐僧师徒初到西梁女国便过河乘舟,饮下了子母河的水。之后又是与如意真仙之间的“夺水大战”。而《西游记女儿国》中的水则更多,除了子母河、落胎泉,还增加了原著中没有的“忘川河”与苦海。

传说,忘川河在黄泉路和冥府之间,忘川河上奈何桥,奈何桥上孟婆汤,想过忘川河,必须放下执念饮尽孟婆汤。每天有那么多人在忘川河上饮下孟婆汤,将所有执念丢进忘川河,却没人给忘川河一碗孟婆汤。忘川河神所代表的其实是天下痴情之人的所有执念。所以,他从来都是虚幻的人形,幻化不成肉身。忘川河神一生痴恋国师,他只爱这一人。可国师自从接过了责任和担子,便把自己的爱藏在了心底。把自己的“私爱”变成了“博爱”。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也不负卿。记得女儿国王与唐僧在苦海的尽头找到了门,国王说,你守你的戒律清规,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他们决定一起走,以为一个人的追随便是成全,可是女儿国王永远走不出那道门,出去了便是女儿国的万劫不复。唐僧有他西行的使命,求取真经,普度众生;女儿国王亦有她的宿命,有她自己的责任。这世上,没有谁是了无牵挂的。终究,世间多少痴情事,都付江湖笑谈中!

最后借用影评人的一句话来作为结束语吧:一段情,很短,光阴似箭。一段情,很长,始终不忘。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记我姓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