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第90届奥斯卡有很多百老汇元素

北京时间3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4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届时芒果TV会全程独家转播。今年,你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看到很多百老汇元素。

德里克·麦克莱恩设计的2018年奥斯卡颁奖典礼舞台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又要来了。

北京时间3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4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届时芒果TV会全程独家转播。今年,你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看到很多百老汇元素。

当然在电影行业,这二者的联系原本就是非常紧密的。今年的奥斯卡奖候选人中,劳里·梅特卡夫(《伯德小姐》)、丹泽尔·华盛顿(《罗曼先生,你好》)、以及罗伯特·洛佩兹和克里斯滕·安德森-洛佩兹(《寻梦环游记》)都有正在百老汇上映的作品(《三个高女人》、《冰雪奇缘》)或是即将在百老汇首映的作品(《送冰的人来了》)。但是在奥斯卡的舞台上,百老汇的元素就已经无处不在。今年,奥斯卡舞台设计将会继续由常年设计百老汇舞台的德里克·麦克莱恩负责。

去年,奥斯卡舞台采用的是装饰艺术风格,那么今年呢?水晶风——4500万颗水晶,将会营造出如同晶洞一般的舞台。“今年的全部主题都是关于光和反射的,”麦克莱恩在颁奖典礼10天前的一次采访中透露,“这一次会更加抽象。”

这已经是麦克莱恩第六年负责杜比剧院的设计了,而他在一开始能够得到这个机会正是得益于他的剧院设计作品。2013年在克莱格·岑登和尼尔·梅龙(注:当时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制作人)的帮助下,他负责了颁奖典礼的舞台设计工作。他们两人曾经在2011年与麦克莱恩合作过百老汇舞台剧《一步登天》(复排版)。

根据麦克莱恩的说法,奥斯卡奖的舞台设计除了是要为现场直播服务之外,它与戏剧或是音乐剧的舞台设计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首先,他并不担心舞台设计的持久性,而对于剧院的设计师来说,这一点就很重要,因为布景很有可能需要沿用数年。同时在奥斯卡奖舞台设计中,自动化的设计也要更少一些,原因是布景转换都是在插播广告期间完成的。

除此之外,也没有用于指导设计的具体解释性内容。“奥斯卡舞台的装饰性更强,”麦克莱恩指出,“它需要作为一种设计而存在,关键在于:你要如何去创造一种优雅大气却又不夸张过度的东西?你要如何避免让观众产生一种如同看一尊20英尺高的雕像时候的视觉疲劳感?”

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监制罗伯·派恩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我认为每个人都希望奥斯卡奖是一个非常宏大,高于生活的颁奖礼,”他说,“所以挑战就在于,你总是要去尝试超越前一年的作品,或者是创造出一些前所未见的东西。”

这次的舞台设计灵感来源是麦克莱恩在奥地利施华洛世奇总部里看到的一个房间(这一次舞台所用的水晶也全部由施华洛世奇公司提供)。而今年的设计又融入了一些独特的外观,从镜像拱门到上世纪20年代的电影宫殿,再到一系列可以变换的巴洛克风格镜面面板(背面还有LED显示屏)。同时,舞台的背景也更加具有工业感,由许多带有灯泡的巨大雕塑环组成,力图在每一轮广告结束后的13至15个环节里营造出不同的舞台效果。

麦克莱恩在今年以及以往几年的奥斯卡舞台设计中沿用的亮点元素也在他的其他舞台设计中有所体现,比如他为今年夏天在波士顿上映的《梅林传奇》试演所设计的舞台(今年春天,他还接下了百老汇《失宠于上帝的孩子们》以及外百老汇《杰瑞·施普林格歌剧秀》和《Good for Otto》等多剧的舞台设计工作)。

和剧院舞台不同,奥斯卡舞台在摄影机的包围下必须力求全方位无死角,而麦克莱恩在此前从来没有担心过这样的问题。他回忆自己在2013年首次设计奥斯卡舞台时,总监把他叫到舞台上。“他说,‘德里克,这个场景是怎么回事?怎么这后面什么都没有!’”

关键词: 届奥斯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