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3月份奥斯卡佳作陆续上映 是否想换换口味?

经历了春节档的票房大爆发,你的钱包被掏空了没?在接下来的3月份,电影市场将迎来多达13部类型各异、口碑不俗的进口电影,几乎每周都有外国佳作上映,是否想换换口味?

经历了春节档的票房大爆发,你的钱包被掏空了没?在接下来的3月份,电影市场将迎来多达13部类型各异、口碑不俗的进口电影,几乎每周都有外国佳作上映,是否想换换口味?

在刚刚过去的2月,电影市场以100亿元的票房刷新历史纪录,如今进口大片的加入能否再续辉煌成绩?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依然有待观察。

疑问1:奥斯卡热门影片迅速引进上映,成效如何?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3月5日举行,本届奥斯卡的三部热门影片《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金钱世界》都已确定在3月上旬引进放映。

其中,率先登场的是在本届奥斯卡获得七项提名的《三块广告牌》(3月2日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位性格彪悍的母亲为了给自己的女儿讨回公道的故事,塑造了一个个性生猛、内心却又隐藏着温柔的母亲形象,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加盟,将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为电影增色不少。

从故事上看,这部电影有些沉重、有些温暖,又不乏黑色幽默、逻辑缜密,人物角色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之分。据悉,本片将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旗下院线上映,广州金逸空中电影城将从3月2日开始连续三天,一天上映3场。

同日上映的《金钱世界》则是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最新作品。去年才以《异形:契约》回归科幻领域的老爷子这次又跨界到犯罪题材。影片讲述前世界首富、石油大亨保罗·盖帝之孙遭绑架的故事:保罗·盖帝的儿子与妻子盖尔·哈里斯离了婚,后者拒绝了男方支付的数百万美元,决定独自抚养孩子。而子孙满堂的保罗·盖帝很少关心过这位孙子。某日孙子遭遇了绑架,绑匪要求支付1700万美元的赎金。一开始,保罗·盖帝认为这只是孙子的恶作剧,拒绝支付赎金。随着事件的发酵,绑匪向家里寄来孩子的一绺头发,他们才意识到孩子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

片中原本饰演首富一角的是著名演员凯文·史派西,但他却因为丑闻事件而被临时换角,紧急救场的是88岁高龄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令人敬佩的是,仅仅用9天的补拍时间,这位老戏骨就凭借这部电影拿到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让人对其表演充满期待。不过,此前另一部好莱坞犯罪电影《迷镇凶案》票房表现不佳,多少也意味着好莱坞犯罪电影在内地市场较为小众,这部电影是否会受到影响?业内对此颇为关注。

紧接着,去年斩获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今年奥斯卡又以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也将于3月16日登陆大银幕。影片讲述莎莉·霍金斯饰演的哑女与神秘生物之间的爱情故事。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曾执导过《潘神的迷宫》《地狱男爵》等电影,对于魔幻、怪物、科幻电影得心应手。影片也确实有着他所擅长打造的古典、精致的气质。但托罗却希望《水形物语》能脱离怪物电影的既有套路:“怪物挟持女孩,通常代表着毁灭,而在这部电影里却是非常美丽的一幕。我把它视为一个爱情故事。” 导演认为,《水形物语》旨在展现爱的伟大。

毋庸置疑,这三部影片选在颁奖礼前后上映,无疑是希望借助奥斯卡的热度,为市场表现加一把火。毕竟,选在奥斯卡颁奖前后上映,总比“炒冷饭”时效性更强,但这种操作能否奏效?还得看后续市场反应。

疑问2:国外口碑佳作,中国观众买单吗? 

由迪士尼影业出品、漫威影业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将于3月9日在内地公映。作为最近大热的口碑佳作,该片在北美上映首周即取得2亿美元的票房佳绩,成为影史第5部首周末北美票房超2亿美元的影片。此外,Metacritic影评网站显示,北美媒体综合评分高达88分,烂番茄新鲜度也高达97%,成为迄今为止最优秀、口碑最佳的漫威电影之一。

超级英雄片一直是市场大热,但上映的影片多了,观众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如何打破套路,让观众继续喜欢这一题材,一直是创作者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黑豹》将带来多场精彩动作戏,黑豹将在车来车往的公路上闪转腾挪、上演另类跑酷戏,将和同样身着战甲的“埃里克”展开单挑对决,这两场戏都有望跻身漫威电影最佳动作戏的榜单。不过,鉴于黑豹这一角色在内地的知名度较低,这就让影片上映后的首波口碑显得尤为重要。

相较之下,本周五公映的印度佳作《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则更为符合大众口味。该片在印度上映后一举成为印度票房前五的口碑佳作,在各大电影网站也取得超高评价,连中国观众熟悉的阿米尔·汗都为自己国家的这部作品打call,直言:“我至少还要再看十遍。”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印度大叔帮助巴基斯坦哑女和父母重聚,并由此产生了一段搞笑十足却又令人热泪盈眶的感人故事。导演卡比尔·汗表示,他希望借由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女孩来传递一份简单的爱,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上升到国家乃至民族之间。影片感染力极强,再加上近年来《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累积下来的口碑效应,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疑问3:开学了,动画盛宴能吸引孩子进电影院吗? 

3月的进口动画片数量不少。包括法国动画片《飞鸟历险记》(3月8日上映)、《虎皮萌企鹅》(3月16日上映)、《大坏狐狸的故事》(3月16日上映)、《萌犬好声音》(3月24日上映)。这些影片适合年纪低幼的孩子观看。相比之下,改编自英国百年经典IP的真人动画电影《比得兔》更为适合合家欢观众。该片讲述了“比得兔”和它的一众伙伴与麦格雷戈叔侄二人之间的故事。为了争夺菜园的主权和隔壁女主人的喜爱,兔子和真人之间互相斗智斗勇,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爆笑事件,将于3月2日上映。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国产动画《熊出没·变形记》大受欢迎,票房超过5亿元,但这么多进口动画电影扎堆上映,如今孩子们又已经开学,能否借助“熊出没”这股热潮延续上演“动画电影热”?目前看来难度较大。

疑问4:大片续集能否再续辉煌? 

2013年,好莱坞科幻动作电影《环太平洋》曾经在中国内地狂揽7亿元票房,时隔5年,续集《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再度席卷而来。故事发生在距离前作十年后的2035年,关闭了近十年的海底虫洞再次被打开,巨型怪兽再袭人类,由年轻一代组成的机甲驾驶员奋起抵抗。除了呈现更加宏大且复杂的机甲世界,本次全面升级的机甲拥有更强大的功能和战斗力。值得一提的是,张晋、景甜两位中国演员也参与演出,影片将于3月23日上映。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将同步北美于3月16日在内地公映。片中,艾丽西亚·维坎德与吴彦祖组成“高颜值探险二人组”,深入失落千年的异域遗迹。

作为一部改编自风靡全球同名游戏的电影,“古墓丽影”电影系列一直广受关注欢迎。由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2001年版本,更是成功打造出一个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的性感劳拉形象。从故事上看,《源起之战》更像是劳拉的前传,着重讲述她作为“菜鸟”的首次冒险。

被观众称为“坎妹”的艾丽西亚·维坎德在戏中耍起弓箭、匕首游刃有余,不但飞跃丛林、高空坠落,还在古墓移动翻转的墙壁上玩攀岩。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吴彦祖的加入也抢足眼球,片中他将饰演探险船长陆仁,与劳拉合作完成整个历险。

尽管好莱坞票房大片续集一直占据内地电影市场进口片的大头,但在如今“内容为王”“口碑为王”的时代,仅靠情怀牌则远远不够,想要获得观众认可,再现前作辉煌,还得看具体的故事、表演能否有所超越。

关键词: 奥斯卡 佳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