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水形物语》胜在电影感强?奥斯卡口味愈发小众

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时光网第一时间采访了几位国内影评人,点评今年奥斯卡的惊喜、意外和变化。

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三块广告牌》不遑多让,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两个表演大奖。

此外,《至暗时刻》、《逃出绝命镇》、《银翼杀手2049》、《敦刻尔克》等片在各个奖项也都颇多斩获,各奖项归属一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水形物语》为何能击败《三块广告牌》拿下最佳影片大奖?罗杰·迪金斯为何在14次提名后最终获奖?曾经讲究平衡商业与艺术的奥斯卡口味是不是越来越偏小众?时光网第一时间采访了几位国内影评人,点评今年奥斯卡的惊喜、意外和变化。

《水形物语》拿大奖,胜在电影感强?

总体来说,今年奥斯卡主要奖项的归属于与之前各大媒体、影评人的预测相差无几,有些中规中矩。

其中,从颁奖季开始,《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就都是公认的最佳影片有力竞争者。最终《水形物语》胜出,原因何在?

影评人电子骑士分析,从影片风格来看,《水形物语》更像奥斯卡最佳影片,“这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片中有很多对经典电影的致敬,有点像曾经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

相对来说,《三块广告牌》更像戏剧,“导演马丁·麦克唐纳本身也是戏剧家,所以影片的电影感不是很强。从马丁·麦克唐纳没有提名最佳导演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

作为墨西哥三杰之一,《水形物语》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导演风格早已自成一派,电子骑士认为,“融合了奇幻、爱情、歌舞、惊悚等众多元素的《水形物语》在导演水平层面上要高于《三块广告牌》。”

影评人蒋勇表示,从个人喜好上来说,他更倾向于《三块广告牌》,而且这也是很多影迷的选择。“《三块广告牌》IMDb评分8.3分,是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影片中评分最高的一部。《水形物语》的IMDb观众评分并不高,只有7.7分,甚至没能进入TOP250。”

总体来看,电子骑士认为今年算是奥斯卡的小年,“往年提名最佳影片的电影中,常常有3、4部作品都让人觉得不错,尤其是《荒野猎人》那一年。今年几部提名影片各有特点,也各有明显的缺陷。”  

大奖项无悬念,小奖项有意外

虽然各主要奖项的归属悬念不大, 个别奖项的结果还是有些小意外。

电子骑士指出,《逃出绝命镇》击败《三块广告牌》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奖就有些出人意料,“当然,《逃出绝命镇》之前势头很猛,评委认可度很高,刚刚拿了独立精神奖的大奖,拿下最佳影片也都是有可能的。”

摄影大师罗杰·迪金斯在13次提名最佳摄影不中后,终于在今年凭借《银翼杀手2049》拿下最佳摄影奖。在电子骑士看来,这既是情理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银翼杀手2049》不是罗杰·迪金斯最好的作品,其它提名影片中,《敦刻尔克》的摄影也很棒。今年罗杰·迪金斯拿奖有一点安慰的意思。” 

另外,最佳短片奖颁给科比的《亲爱的篮球》也让电子骑士有些意外,他认为其他提名短片的品质也都很好,励志题材、科比的名气等因素可能对奖项归属有所影响。 

奥斯卡愈发小众?女权运动影响无处不在

无论是《水形物语》还是《三块广告牌》,都属于文艺片范畴,兼顾艺术与商业的《敦刻尔克》、《逃出绝命镇》等在角逐最佳影片时基本只有陪跑的份。奥斯卡的口味越来越小众了吗?

影评人周黎明在网络上撰文分析,在文艺还是商业的选择上,“奥斯卡正以进三步退一步原地绕一圈的节奏,走向天平的一头。那是因为,评委构成在发生巨变。”

周黎明的解读是这样的,“之前,学院的门槛非常高,而一旦进入,则享受终身制。因此,评委中老人比例较高,口味自然偏保守,选择也相对审慎。如今,评委猛增到七千多人,新增的基本是年轻人,他们喜欢非常规叙事,喜欢创新,喜欢走在时代前列,四平八稳的东西反而不能入他们的法眼。老人亲历过二战,对该题材有特殊感情;对年轻人,二战跟一战跟玫瑰战争跟十字军东征又有何区别呢?另外,新的评选制度着重每位评委的头几个选择,如果某部影片属于不能引发评委激情的好片,多数人把它放在第五位,还不如少数评委把它当做第一选择。”

今年正值好莱坞女权运动高涨,“反性骚扰”是否影响到了今年的奥斯卡?影评人蒋勇认为不但有影响,而且影响不小。 

首先,性骚扰传闻缠身的“小本”卡西·阿弗莱克作为上届影帝,主动退出了今年的颁奖礼,今年的奥斯卡影帝影后均由女性颁奖嘉宾颁奖,打破了多年的传统。在形式上,这可谓奥斯卡身体力行支持“Me too”运动的明确信号。

此外,“Me too”运动也影响到了今年奥斯卡的奖项归属。蒋勇指出,原本呼声颇高的《灾难艺术家》主演詹姆斯·弗兰科因性骚扰传闻被踢出提名,让最佳男主角的结果毫无悬念。而《金钱世界》删掉凯文·史派西的戏份,请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重拍,对影片消耗很大,使该片早早失去了竞争最佳男配角的实力。

蒋勇表示,奥斯卡之后,女权运动对好莱坞的影响还将延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