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韩国网文16亿元市场规模如何做IP开发?

韩国2017年网络小说市场的整体规模约为11亿元人民币,2017年则比2016年增长50%约为16亿元人民币。

《拥抱太阳的月亮》 

韩国2017年网络小说市场的整体规模约为11亿元人民币,2017年则比2016年增长50%约为16亿元人民币。伴随着韩国本土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Daum和Naver的崛起,突飞猛进的不仅是网络漫画产业,网络小说的市场也在逐渐扩大和发展。

一. 韩国网络小说平台现状

根据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份,调查中所掌握的韩国国内网络小说平台共有四十家,其中排在前五名的企业,销售总额几乎占到了国内网络小说市场的90%。

1. 业务领域

有15家企业参加了本次调查,主要业务领域为“网络小说平台”的占比86.7%,“网络漫画连载”占比33.3%,“出版”占比26.7%,“网络小说代理”则占比13.3%。

2. 销售额

参加调查企业的销售规模为“2014年199.4亿韩元”、“2015年567.4亿韩元”、“2016年991.1亿韩元”,以年平均129.6%的涨幅递进。特别注意,一是由于各个平台商的销售构成要素或细分领域以及相关的大数据资料作为企业内部资产公开比较困难,二是有部分平台拒绝了调查,为此在经过对相关人士的采访和大量调查后,根据销售额的不同可以划分为5组,进而综合得出整体的市场规模。

排在前五名的企业销售总额几乎占到了目前国内网络小说市场的90%,并且都接受了调查,以此为基础,是能够较为准确地推测出国内网络小说平台整体销售额情况的。2016年网络小说市场的整体规模约为1800亿韩元,2017年则比2016年增长50%约为 2700亿韩元。

3. 平台小说和作者数量

依据调查结果,15家企业中有9家涉及到此问题的业务。据统计,2016年全年有平均1930篇收费网络小说和6181篇免费网络小说进行连载。注册作者数量则平均为4335名。

4. 人气题材

对各个平台最高点击量题材作品的调查结果显示,“恋爱”以46.7%的比例位列第一,接下来分别是“奇幻”(20.0%),“BL”、“冒险”、“恋爱幻想”各自占比6.7%。

二. 韩国网络小说平台分类

目前在韩国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网络小说平台可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大型门户网站平台、同人文学社区、专门的网络内容平台以及属于后起之秀的出版社和图书流通商的网络平台。

1. 大型门户网站平台

以韩国国内大型门户网站Naver、Daum为中心,主要凭借用户流量的优势展开网络内容产品服务。截至到2017年,两大门户网都已分化建立出专注网络内容产品的独立单位,以便集中打造特色化的内容IP。

Daum在2013年4月9日推出了KakaPage平台。起初,KaKaoPage指向以移动内容为中心的收费内容平台,试图维持内容生产者自由进行创作、消费者进行付费浏览的模式。但是,平台本身并不盈利,加上当时用户对于收费内容存在一定的抵触性,进展并不顺利。

为了优先引入平台的固定用户,KakaPage从2014年4月开始开始提供免费网络小说的阅读,同年下半期又展开“等待免费”的服务,逐渐在付费领域上取得成功。KakaPage2016年1月的月交易额突破100亿韩元(约5880万人民币),2017年第一季度交易额达305亿韩元,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用户数量也从2013年的300万名增加到2017年5月的1472万名。

此外,为了完善内容流通产业,KaKaoPage还于2015年12月收购了专门从事内容服务的葡萄树(Podotree)平台。

Naver于2013年1月15日推出网络小说板块,与KaKaoPage提供图片文件,采用横向阅读的方式不同,Nave的网络小说在PC端和移动端都采用滚动式的阅读方式。

从2013年开始,Naver网络小说平台开始通过作品征集大赛选拔新人作家和优秀作品。参加挑战赛的选手在2016年累计达到18万名,2017年3月则累计达到19万名。和KaKaoPage一样,Naver也致力于网络小说IP向网剧、电视剧、电影等方向的转化,以推进版权收益和衍生品收益。

2. 同人文学社区

在网络小说的概念出现之前,作者通常会把个人写的小说上传网络社区博客等进行交流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以同人作品为中心的社区,在博客以及推特等社交网站上 得到了发展。Only展则是以二次创作为基础,线上同人文学社区所产生的内容发展到线下庆典的典型例子。

3. 专门的网络平台

由同人文学社区发展而来的Joara、Munpia是免费和收费并行的网络小说平台。Munpia起初定位于武侠小说的网络平台,2013年8月开始提供收费服务,2017年追加了恋爱题材的网络小说和网络漫画服务,成为综合性的内容收费平台,但主流趋势还是武侠和奇幻。人气作品有《财阀家的小儿子》、《频道大师》等。

Joara作为韩国发展时间最久的网络小说平台,成立于1999年4月6日。该平台提供多样题材小说作品的同时,核心定位为恋爱小说。此外,相比PC端,其用户更偏向于移动端进行浏览,比例可达91%。截至2017年4月,在该平台上连载的作品累计达到46万部,篇幅平均达到950回,代表作品有《记忆》、《我是贵族》等。

4. 出版和图书流动商的网络平台

代表平台有Britg、Justoon、Tocsoda等。其中KYOBO文库2017年4月开放的Tocsoda平台从一开始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从2016年12月测试版运营开始,Tocsoda就推出了总奖金为1亿5000万韩元的大奖赛,此外每月也会给予选定的 5~10篇自由连载作品100万韩元的创作奖励金。

三. 韩国网络小说IP改编实例

韩国国内小说二次创作的电视剧化和电影化一度成为主流。

作为第一部电视剧化的网络小说《屋塔房小猫》,于2001年在miclub网站上开始连载,同年出版并成为畅销书籍。该作品2003年以月火剧的形式在mbc电视台播出。虽然使用了在当时社会来说有些冲击性的“婚前同居”的题材,但是收视率超过了40%并收获了超高人气。此外,据此改编的戏剧作品自2012年开始,连续6年内一直保持着预售量第一、二位的好成绩。

《拥抱太阳的月亮》于2004年在Romantique网站上开始连载,2005年第一次出版,初版一万册全部售尽后不再发售,但2010年重新改版之后发行了30万册,至今销售超过了80万册。2012年改编为电视剧并播出后,全国收视率突破了40%,首播和重播的广告收益超过了130亿韩元。在国内拥有超高人气的《拥抱太阳的月亮》版权出售到了日本、泰国、香港、新加坡等7个国家,加上其他附加版权总收益超过了200亿韩元。

《云画的月光》网络小说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在naver上连载,2016年8月改编为电视剧并在在kbs2上播出,创下了22.9%的高收视率,而且就在2016年9月一个月内,该作品的付费阅读金额超过5亿韩元。该作品也有在中国湖南卫视播出,点击量已经达到了3.7亿次。

在pc通信上连载,拥有传奇人气的韩国幻想小说《驱魔录》于1998年改编为电影。电影历时两年制作完成。电影上映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有60万人次观看了电影,全国约有150万人观看了这部电影并创造了记录。此后在2013年又进行了二次改编,重新上映。作为韩国国内OSMU案例的初始,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的野蛮女友》于1999年8月在pc通信上开始连载,收获了超高人气,2000年小说出版,2001年被改编为电影。电影当时在韩国国内创造约有488万人次观看的纪录,同时录像和DVD的销售量超过了11万张。进而在中国、香港、日本等地也引起了巨大反响

除了电视剧和电影化,以网络小说为蓝本进行漫画和游戏的改编也成为一种趋势。

网络小说《月光雕刻师》2007年开始在logmedia上连载,2013年开始在“KaKaoPage”上二次连载,仅一个月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韩元,成为了最畅销的幻想小说之一。该作品从2015年开始以漫画的形式在KaKaoPage上连载,并由XLGames游戏公司改编制作,于2016年在中国、日本等海外14个国家进行发售。

《甜蜜的婚礼》2014年开始在Naver网络小说平台上连载,第二年就能达到每月至少1亿韩元的销售额,超高的人气使其实现漫画化,于2017年6月开始在Naver网络漫画平台上连载。此外,网络小说《皇帝的独生女》于2014年开始在KaKaopage上连载,2015年改编为网络漫画,读者数量超过400万名,2016年销售额突破13亿韩元,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则创下了9亿韩元的纪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