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奥斯卡奖最终颁给了Netflix出品的电影长片《伊卡洛斯》

奥斯卡奖最终颁给了《伊卡洛斯》,它讲述了关于格里高利·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真实的间谍故事,他是个科学家,却成为一名告发者,协助揭发了俄罗斯为奥林匹克运动员非法使用兴奋剂服务的庞大国家体系。

《伊卡洛斯》剧照

在今年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提名的影片幕后,都伴随着一些极不寻常的故事。

奥斯卡奖最终颁给了《伊卡洛斯》,它讲述了关于格里高利·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真实的间谍故事,他是个科学家,却成为一名告发者,协助揭发了俄罗斯为奥林匹克运动员非法使用兴奋剂服务的庞大国家体系。

这次获奖标志着奥斯卡奖第一次颁给了由流媒体公司Netflix出品的电影长片。Netflix与传统的影视呈现方式之间颇有争议的关系,向来被认为是其受到具有传统性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认可的一块绊脚石。

获奖后在后台,导演布莱恩·福格尔(Bryan Fogel)赞扬了罗琴科夫揭露真相的勇敢行为。

“当与你交谈的人在吐露真相的时候,你不难获得真实的信息。”福格尔说,“并且我们看到的是,所有我们(影片中)展现的他提供的证据,都已被证实,并经过法院核实了。因此,无论俄罗斯想对罗琴科夫博士的话和整件事的真相作何辩解,都不重要了。”

“事实是,真相就是真相。”他补充道,“然后会有假新闻,会有错误的消息,之后会有真相。罗琴科夫博士指明了真相。”

格里高利·罗琴科夫

虽然Netflix的营销实力让《伊卡洛斯》这部影片绝不会被忽视,但它的获奖仍是某种程度上的颠覆,毕竟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脸庞,村庄》和它的主创阿涅斯·瓦尔达及法国艺术家JR身上。片中,他们二位在法国的村庄旅行,与陌生人交流,一路上在墙上创作大幅肖像画。

89岁高龄的瓦尔达——她的电影制作事业已持续约有60年了——成为了史上最年长的奥斯卡奖提名者。去年11月获得奥斯卡理事会奖(The Governors Awards)时,她也成为了第一位获得奥斯卡荣誉奖的女导演。瓦尔达和JR已经是颁奖季的常客,他们的幽默和活力为许多活动增光添彩。当瓦尔达无法出席活动的时候,比如奥斯卡提名者午餐会上,JR会带着他这位娇小的电影制作伙伴真人大小的纸板像出场。

《国宝银行:小到可以进监狱》是资深电影制作人斯蒂夫·詹姆斯(Steve James)在纪录片类别中获得的第一个提名。这部电影讲述了纽约唐人街国宝银行的故事,它不过是一个家庭经营的小型金融机构,却成为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唯一一家受到刑事指控的美国银行。该影片把小小的个人视角引入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话题。

詹姆斯过去的作品《篮球梦》(Hoop Dreams)、《阻断者》(The Interrupters)和《人生如戏》(Life Itself),都是备受赞美和好评的影片,但不知为何从未受到奥斯卡奖的青睐。

菲拉斯·法耶德(Feras Fayyad)导演的《阿勒颇最后一人》,透过一个民间志愿组织“白头盔救援队”(the White Helmets)的视角看向了叙利亚内战,这一组织的成员作为军事打击的第一响应人和急救员,活跃在冲突的最前线。

《伊卡洛斯》导演布莱恩·佛格尔

凭借该影片获得提名的制片人之一,卡里姆·阿比德(Kareem Abeed)来美国参加奥斯卡颁奖礼的签证被拒签。在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和国际纪录片协会(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Association)介入后,他终于在2月底获得了签证。

导演扬斯·福特(Yance Ford)在奥斯卡奖公布提名的早晨便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奖认可的公开跨性别者。他的电影《坚强之岛》讲述了他的哥哥威廉1992年被谋杀的故事。这部纪录片聚焦此类事件对一个家庭的个人化影响,以及在种族和公正方面更大的结构和制度性问题。

关键词: 卡洛斯 奥斯卡 奖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