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黑豹》在全球市场狂卷9亿美金票房后迎来终极考验

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又一次征服了世界。自2月16日在北美上映以来,《黑豹》的各项票房数据捷报频传,屡创历史记录: 上映两周北美票房5.01亿美金,目前仅落后于《复仇者联盟》的6.23亿,在国际市场也已经入账4亿美金。

在全球市场狂卷9亿美金票房后,《黑豹》终于将在本周末迎来终极的考验:中国市场。

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又一次征服了世界。自2月16日在北美上映以来,《黑豹》的各项票房数据捷报频传,屡创历史记录:  上映两周北美票房5.01亿美金,目前仅落后于《复仇者联盟》的6.23亿,在国际市场也已经入账4亿美金。在中国市场之前,俄罗斯(2月26日)和日本(3月1日)都已经用票房证明了他们对漫威英雄对欢迎。照此速度发展下去,让不少人看好《黑豹》有可能问鼎史上最卖座超级英雄电影的宝座。

现在,全世界的眼光都集中在中国——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这将是对《黑豹》的终极考验。通常来说,漫威的超级英雄在中国市场能轻松收割1亿美金。但是对《黑豹》来说,情况可能稍有不同。好莱坞有个共识,全黑阵容在海外可能不是个卖点。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的粉丝海报和迪斯尼官方海报是个明显的对比。粉丝海报中男主角查德威克博斯曼的脸被黑豹面罩遮挡,不同于官方海报。

据此猜测,迪斯尼企图淡化影片的全黑阵容似乎过于主观。艺恩数据的排片和预售表现显示,截止3月8日上午10点,《黑豹》首映日预售票房为3019万,场次75623场,人次76.13万人,场次占比为48.05%.虽大幅领先同期上映的两部新片《恋爱回旋》(3.76%)及《妈妈咪鸭》(5.37%),但相比好莱坞大片上映时动辄60%甚至80%以上的预售排片而言,《黑豹》的首日排片优势并不显著。

在北美的口碑和票房大爆后,《黑豹》的票房表现应该能企及漫威宇宙的诸位超级英雄的平均表现:《奇异博士》1.09亿美金,《蚁人》1.05亿美金,《银河护卫队》8600万美金。在海外的“烂番茄”网站上,《黑豹》的新鲜度高达97%,获得了从专业影评人到普通影迷的一致叫好。但豆瓣评分却显示,《黑豹》在国内只有差强人意的6.8分。一些看过影片的国内影迷表示“《黑豹》太过政治正确,美国的政治意识形态过强”,这让它在中国并不讨喜。

外媒认为,《黑豹》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案例。全黑阵容会在社交媒体引起讨论,成为话题吗?还是只作为漫威英雄的一分子,漫威宇宙的组成部分存在?在北美,《黑豹》之所以大爆,有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全黑阵容在好莱坞追求多样化的里程碑意义,然而在中国市场,迪斯尼将很难在此大做文章。

在中国,对非裔的种族歧视并非不存在,但是同时,2017年综艺市场的最大现象级节目却是深受非裔文化影响的《中国有嘻哈》。在2017年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中,非洲国家的形象是贫穷落后的;而在《黑豹》中,神秘的非洲国度瓦坎达却坐拥最高精尖的科技和能量物质。中国观众对这类反差的接受度如何?

种族和文化的话题放一边,迪斯尼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让中国观众迅速接受整个《黑豹》的故事设定。对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黑豹只是短暂地出现在《美国队长:内战》中,对他的背景故事并不熟悉。简而言之,在中国,《黑豹》并不是个大IP.

也许正是因此,迪斯尼在官方预告片中综合了《雷神》《钢铁侠》《美国队长》的片段,而这些片段并未出现在北美版的预告片中。在此之外,迪斯尼更在中国地区发布了一支视频,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和黑豹查德威克博斯曼讨论《黑豹》电影。视频本身很短,但是迪斯尼的信号很明确:钢铁侠和黑豹是哥们,而钢铁侠,正是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漫威超级英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