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即使猜到结局你也会被感动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延续了2017年以来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的票房佳绩,上映一周左右轻松跨过亿元大关。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延续了2017年以来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的票房佳绩,上映一周左右轻松跨过亿元大关。不过电影发行方在宣传策略上耍的小心机,多少有些欺负只看海报来做出购票决策的观众。“2018年又一印度高分神作”云云,是模棱两可的文字游戏——电影2015年便已在印度本土和海外多国上映,只是迟至2018年才为内地市场所引进。至于海报上的“IMDB:8.1;烂番茄新鲜度:100%;豆瓣:8.6”,倒都殆非虚言。观众如果是误打误撞走进影院,至少不会虚度将近两个半小时观影时间。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海报

“剧透”并不有损于影片的观看体验,正如电影另一款宣传海报上所引用的知乎用户评价,电影并不纯以曲折情节取胜。主线剧情是印度教教徒帕万(萨尔曼·汗饰演)帮助穆斯林“哑女”沙希达(哈尔莎莉·马尔霍特饰演)重返巴基斯坦家乡;副线剧情则包括帕万的个人感情生活、偷渡团伙帮助帕万穿越印巴国界线以及新闻记者帮助帕万脱罪等。一切都按部就班,一切都不出乎意料。观众观看《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获得的是情感体验不是情节体验。电影的本质是一部圣徒行传,尽管混搭进了家庭伦理片与公路历险片的类型元素。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海报

与绝大多数改良后的“宝莱坞”影片一样,《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尽管仍然有咖喱风味的载歌载舞,占比已经大为缩短,不至于让异国观众产生不耐烦。然而,用将近半个小时的插科打诨来交代帕万的成长经历和情感生活,虽然不全是情节上的无用功,也还是略啰嗦。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照

影片的最大问题在于角色的缺乏成长。电影的中译片名采用偏正结构,已经指明叙事重心全在帕万身上。但人物始终如一地恪守教义到不知变通的程度,除了给影片中善意帮助帕万的众人带来不小麻烦,也未必能激起当代观众的情感共鸣。舍身饲虎如果连带着拖人落水,大概很难用“动机高尚”来做自我开脱。认死理、一条路走到黑的偏执英雄,也远不如有血有肉、有私心、难取舍的江湖好汉来得面目生动。《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情与1998年的巴西电影《中央车站》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在人物的丰满程度上就远远落入下风,少了回味。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照

宗教因素贯穿全片始终。不过至少在表面上,电影做到了对不同宗教派别的平等对待,而不予以优劣臧否。电影在结尾处施展“神迹”,让“哑女”小姑娘开口说话,除了将影片在两个半小时里所积蓄起来的情绪推向高潮,也并不有助于升华主题。观众心满意足于“好人有好报”,而绝不会想要成为帕万一样的“猴神”——这是影片成功的地方,也是影片失败的地方。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照

某种意义上讲,帕万与电视剧《渴望》里含辛茹苦照顾养女的刘慧芳是同一种类型的角色。观众对《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的高度好评,和“举国皆哀刘慧芳”一样,是源自同样的情感流露和情感需求。只是观众的这种情感流露和情感需求,只能寄托在一部2015年的印度电影上,未免是要让国产情感题材影片的创造者们自惭形秽的了。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照

关键词: 大叔 结局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