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传奇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小雀斑演他拿奥斯卡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他终于离开尘世,回归星辰。

"安静"的人拥有最卓越的头脑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去世,享年76岁。他的家人确认了这一消息。

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代表作《时间简史》畅销全球。霍金做出很多重要贡献,最主要的是他与罗杰·潘洛斯共同合作提出在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潘洛斯–霍金奇性定理,以及他关于黑洞会发射辐射的理论性预测(现称为霍金辐射)。

那些年我们没读懂的《时间简史》

1982年,霍金被女王授予了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1989年,又被授予了荣誉勋爵(CH),这个职位授予的是对于英国有着重要意义,以及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

霍金轮椅上的声音合成器是美国口音,很多人并不了解他实际上是英国人。霍金本人曾说,希望能换成带有英国口音的合成器,但由于他现在的声音实在已和本人合为一体,换口音这个事儿还是算了。

英女王和霍金

霍金曾经有过两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三名子女Lucy、 Robert和Tim在声明中说:“我们为我们至爱的父亲的离世感到悲痛…他的坚毅和勇气,以及智慧和幽默,鼓舞了全世界的人。他曾说‘如果没有你爱的人,这个宇宙也不算真正地存在’。我们永远怀念他。”

他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又称卢伽雷症,俗称“渐冻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必须依赖语音合成器来与其他人通话。但他坚持研究,成为励志典范。前两年风靡世界的“冰桶挑战”,就是在引起普通人们对于渐冻症的重视。

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史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

听到这个消息谢耳朵可能会伤心 

2013年英国Channel 4曾推出《霍金》纪录片

2017年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

  2014年讲述霍金生平的电影《万物理论》中,“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饰演霍金,拿下第8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小雀斑的生日与霍金仅仅相差两天,当他提出两个人都是摩羯座时,霍金的回应也很酷,“我是天文学家,不是占星家”。

右为真实照片,左为《万物理论》剧照

霍金本人还出席了《万物理论》首映式

2004年“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曾在BBC英剧《霍金的故事》中扮演过这位物理学家。

 

《霍金的故事》剧照和片场照

霍金虽然全身瘫痪甚至不会说话,但他是个非常开朗和幽默的人,一点都不介意影视作品中拿他开玩笑。譬如动画片《飞出个未来》和《辛普森一家》中都出现过他。作为玛丽莲·梦露的粉丝,他的60大寿生日party上,还请来了一位梦露的“模仿者”。

《辛普森一家》里的霍金

《飞出个未来》中霍金甚至会“镭射眼”

霍金非常喜爱美剧《星际迷航》,他也是唯一一位无论是在电影版还是剧版的《星际迷航》中,都客串了自己,本色出演的一位“演员”。

霍金与《星际迷航》

霍金曾对地球居民提出警告,若外星人来到地球,会如同当年欧洲人哥伦布造访美洲大陆之后,美洲原生居民消失殆尽一样,不具足够对抗力量的地球人不会有好的下场。他的离世,似乎也同时带走了不少秘密。尽管智商肯定超越常人,霍金却从来不知道自己的IQ值是多少,并且表达过,不太看得起没事儿就拿自己的所谓“高IQ”说事儿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1642年1月8日,科学革命的先驱、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与世长辞;整整300年后的1942年1月8日,人世间多了一位霍金。

1879年的今天,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在德国诞生,139年后的今天,宇宙带走了同为现代最伟大物理学家之一的霍金。

这一切的巧合,也许冥冥之中都是天意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