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水彩动画电影《大坏狐狸的故事》:用天真的口吻画蠢萌喜剧

正在热映的水彩动画《大坏狐狸的故事》(以下简称《大坏狐狸》),取材自《拉封丹寓言》,动画在前不久获得了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动画奖。

正在热映的水彩动画《大坏狐狸的故事》(以下简称《大坏狐狸》),取材自《拉封丹寓言》,动画在前不久获得了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动画奖。这不禁让人想起导演之一的雷内上一部作品《艾特熊与赛娜鼠》,同样是水彩动画,同样是凯撒奖得主。不同的是,《艾特熊与赛娜鼠》讲故事的方式更加像一则童话,《大坏狐狸》则更像绘本漫画,用天真的口吻,努力向蠢萌又天真的漫画喜剧风格靠拢,像小孩子爱吃的糖果一样,糖纸包装可爱靓丽,糖果也是酸酸甜甜的。

《大坏狐狸的故事》海报。

也难怪《大坏狐狸》会被雷内画成绘本出版,因为这部动画里的三则小故事,太生动可爱了,有着浓厚的法漫特色,喜剧风格也很符合漫画绘本的套路:情节简单易懂,但主角们都很戏精,很容易乱套。虽然本杰明·雷内的绘本线条比动画要粗糙许多,也并不影响绘本大卖。作为一部法国动画,《大坏狐狸》没有好莱坞青睐的CG制作,而是采用传统手绘、水彩的风格创作,画风质朴而清新;情节上亦不像好莱坞动画设定得那样一波三折,情节复杂,也没有好莱坞热衷的对现实世界的投射,而是用法式喜剧和奇特的脑洞展开了三段戏中戏的小故事,情节非常简单,但却天真、可爱。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曾这么说过:“用心看一部电影,你就会比用脑子看电影更宽容。”如果一部电影打动你了,再多bug也影响不了你对它的爱;但如果你是带着分析、怀疑和条理去看电影,任何缺陷在你的眼里,都像显微镜下的细胞组织一样,穿透银幕被放大数倍。不过,就是有那么一类电影,让你的大脑完全派不上用场,只能用心去观赏。

《大坏狐狸的故事》就属于这样一类电影,除了天真、可爱、脑洞大开,和一些纯真的寓言,几乎看不到复杂难解的情节。法国人的脑洞真是不按常理出牌,连卖萌都揉的是别人的胳肢窝,而不是自己的脸,所以逗得人哈哈大笑。在动画里,你会看到一群用孩童天真视角刻画的极其“反差萌”的动物:这里有爱偷懒的看门狗,剽悍但护犊心切的母鸡,容易心软但很窝囊的大坏狐狸,贪玩热心却总是添乱闯祸的笨鸭和蠢兔,心地善良又爱操心所以老被队友坑的猪先生。故事里没有十足邪恶的大坏蛋,所有的麻烦几乎都是这些蠢萌的家伙自找的。

角色设定已经足够喜感了,三段故事中还有很多“槽点”变成了“萌点”的喜剧元素。虽然夸张却不浮夸,在看似稚拙的卡通背后呈现的是亲情、友情、善与爱这些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大坏狐狸》却很聪明地用一系列童真童趣的方式,将这些话题讲得有趣又可爱。第一个故事《送子三傻》中,笨鸭、蠢兔和猪先生遭遇了重重灾难,才把送子鹤偷懒丢下的婴儿波琳娜送回了家中:他们想找狼来指路,差点被吃掉;搭乘屠宰厂的车逃跑,又差点被送往屠宰厂;快递婴儿和眼镜猴时,地址又完全写反了。然而一直被拖累的猪先生,仍然时刻惦记着宝宝,为两位好友惹出的祸事背锅。

在第二个故事《大坏狐狸的故事》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则体现得更深厚。首先是那只想吃鸡的狐狸,偷来鸡蛋后却孵出了三只小鸡仔,不但没有吃掉他们,反而尽心尽职地当起了“妈妈”,胆小、怕狼,却还是为了保护小鸡们不惜和狼闹翻;母鸡们对自己的孩子也非常关爱,甚至联合起来组成了“绝杀俱乐部”,每天练习“功夫”,准备将所有会危害自家孩子、危害农场的坏家伙们赶跑。小鸡仔对第一眼妈妈狐狸的爱则是非常可爱的,依赖性强又绵软,什么都想学妈妈,甚至崇拜狐狸“妈妈”的“坏”,想和狐狸一样吃小鸡(虽然狐狸根本没有胆子做这样的事)。当小鸡仔终于知道狐狸并不是他们的妈妈时,他们依然给了他一个依恋的拥抱。就好像他们真的成了一家人。

而第三个故事《拯救圣诞节》,将家庭之爱的概念和这个传统节日结合在一起,例如那个黑道老大般的狗狗,原本想吃掉猪先生一行人,却因为儿子想拯救圣诞节的心愿,陪着笨鸭、蠢兔寻找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同时,《拯救圣诞节》的故事也和其他与圣诞节有关的童话一样,将圣诞的意义通过轻松的方式点明了出来,就像猪先生所说:“所有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圣诞老人也好,不相信圣诞老人也罢,反正大家都收到了代表某种心意的圣诞礼物。在这个故事里,笨鸭、蠢兔依然是那样热心肠却总办坏事,猪先生依然对朋友非常照顾。

一个好故事里,每一个角色都有辨识度。辨识度并不仅仅指外形,也包括人物性格特质。从这一点来说,《大坏狐狸》角色塑造得也很成功,这群画笔画出来的小家伙形象感太强,如真人表演一般,而不是几笔画出来的。因为他们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十分丰富,有卓别林、雅克·塔蒂等喜剧表演大师的影子。出于动画电影需要精简对话的需要,《大坏狐狸》的动画比绘本减少了许多对话,因此小动物们的表情和动作就代替了言语幽默,表演成了动画中最重要的喜剧表现形式。这也是为何,动画开场时会采用“舞台剧”的方式引出三段故事。因为这些小动物原本就是“戏精”(演员)嘛。

当然作为一部“画出来的”电影,道具布景也是很考究的。比如第二个故事里,母鸡对狐狸的敌意,从母鸡家中的陈设,到“绝杀俱乐部”恐怖的魔鬼训练,都能看出导演的想象力之丰富,母鸡对狐狸的怨念之深。

看起来有些天真冒傻气的《大坏狐狸》其实也是大巧若拙的,除了孩子气的动物“演员们”,导演还安排了一些大人们才能看懂的梗,比如眼镜猴开口说的是略带河南口音的中国话,兔子和眼镜猴对话中的一些法语梗,都很有趣味。无论是打算陪孩子一同观看,还是独自前去欣赏一部不需要用脑,只需要带上一颗童心的电影,《大坏狐狸的故事》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