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录百纳控股人易主 何享健父子斥资18亿转让1.43亿股权

2017年,华录百纳出品的电视剧《深夜食堂》、综艺《来吧,兄弟》等纷纷扑街

今晚华录百纳公告,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耗资18亿,受让1.43亿股华录百纳的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华录百纳出品电视剧《深夜食堂》

华录百纳出品电视剧《深夜食堂》

持续2个多月的华录百纳控制权悬念终于揭晓。

今晚华录百纳公告,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耗资18亿,受让1.43亿股华录百纳的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现年76岁的何享健,为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创始人。在2017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何享健家族排名第十,财富高达780亿元。

这次控股华录百纳的主体公司盈峰集团,为何享健独子何剑锋创立,旗下产业包括环保与高端装备、母婴及大消费、投资及资产管理、文化及艺术品、科技新材料五大领域,拥有1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盈峰集团其实并不是影视行业的新兵。公司曾与刘燕铭、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共同成立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与“电视湘军”出身的肖永霖、王小山,成立深圳盈峰传媒有限公司等。

据媒体最新报道,盈峰集团认为,受让华录百纳股份将补足集团影视综艺的短板,是深耕产业、实现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盈峰集团入主后,能否让陷入困境的华录百纳脱胎换骨,跻身影视行业头部公司,值得进一步观察。

18亿控股华录百纳,何剑锋是什么来头?

3月21日,华录百纳控股股东华录文化,最终选择2家公司作为上市公司股权的联合受让方:分别是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盈峰集团”)与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普罗非”)。

其中,盈峰集团受让1.02亿股华录百纳股份,普罗非受让4062.31万股,合计1.43亿股,占华录百纳总股本的17.55%。转让价格为12.63元/股(溢价约7%),合计18亿元。

转让完成后,华录百纳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盈峰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何剑锋。

其中,盈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何剑锋,与普罗非的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为父子关系,何剑锋同时为盈峰集团与普罗非的董事长,且盈峰集团与普罗非受让股份后将作为一致行动人。

公开资料显示,盈峰集团专注于投资,旗下产业包括环保与高端装备、母婴及大消费、投资及资产管理、文化及艺术品、科技新材料五大领域,拥有A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及新三板公司盈峰材料,以及盈峰、中联重科、威奇、宇星科技、绿色东方、贝贝熊、上风、专风、华艺等品牌,控股企业分布于顺德、香港、北京、广州、深圳、长沙、芜湖、绍兴、丹东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盈峰集团还涉足影视行业。天眼查数据显示,盈峰集团对外投资的影视类公司,包括广东盈峰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其中,广东盈峰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电视湘军”出身的肖永霖、王小山,联合成立了深圳盈峰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2%、1%。

而深圳盈峰传媒董事、总经理肖永霖,曾担任湖南电视台经济频道新闻中心主任、华娱卫视节目制作副总监、国内首家电视购物上市公司快乐购副总经理、国内首个专业女性购物频道嘉丽购总经理等职位。董事王小山,曾担任湖南城市电视台总监、台长13年、国内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旗下影业公司副总经理、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

盈峰集团入股的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有3名股东:北京海润伙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盈峰集团及盈峰资本。而海润投资的唯一股东,是刘燕铭、孙俪等持股的海润影视,去年11月,文投控股宣布放弃收购海润影视。

陷入困境的华录百纳  能否借助何剑锋起死回生?

作为央企的华录百纳,原本是以电视剧业务为主,后来通过收购蓝色火焰转型综艺行业,还介入体育。不过,近年来公司已经陷入困境,2017年出品的电视剧《深夜食堂》、综艺《来吧,兄弟》等纷纷扑街。

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35%。

原本华录百纳希望通过收购摆脱困境,但是未能如愿。2017年9月下旬,华录百纳宣布终止收购《欢乐喜剧人》制作方——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原因是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因此控股股东华录文化萌生了退意,将华录百纳的控股权摆上了货架,准备出售。

今年1月中旬,华录文化宣布,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17.55%),目的是为华录百纳引入新的优质股东资源,带来新的业务资源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推进华录百纳可持续发展。

3月21日,在3家意向受让对象中,华录文化选中了何剑锋的盈峰集团及关联公司普罗非,全部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而华录百纳的实际控制人华录集团直接持有的6459万股、占比7.95%,依然保留下来,并未转让。

盈峰集团方面保证,股份过户以后,会积极支持华录百纳现有经营团队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提升现有业务经营能力,维持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的稳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