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年演技派们的观众缘正在持续走高中

《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里,中年演技派们集体“回春”;昔日的港台偶像们卷土重来洗粉无数;网友自发安利“淑女的品格”……

赵又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里,中年演技派们集体“回春”;昔日的港台偶像们卷土重来洗粉无数;网友自发安利“淑女的品格”……

当下,中年演技派们的观众缘正在持续走高中。这些中年演技派们对此前炙手可热的小鲜肉们产生了怎样的冲击?当市场和观众变得冷静而成熟,小鲜肉们又该如何才能规避昙花一现的风险,在演员队伍里真正扎下根来?

经历过才知道,“人气”容不得半点马虎

有多少迷妹们躲过了小鲜肉的颜值暴击,却被画风另类的“Tf老boys”三大只圈粉?又有多少剧粉只想安安静静追部剧,却被《和平饭店》里的陈数惊艳?还有那些只想围观一场热闹却无辜地因《演员的诞生》舞台上的周一围而沦陷的吃瓜群众们,你们现在还好吗?

除了这些实力派们,还有昔日的偶像们组团来袭,近期的有化身《烈火如歌》里“胖雪”让人欲罢不能的周渝民,远点的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姑父”赵又廷,再远一点还有《花千骨》里的“尊上”霍建华……当他们携不老颜值,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时,人设赋予的魅力简直秒杀一众稚嫩的小鲜肉们。

去年因《白夜追凶》大火的潘粤明曾在受访时表示,当年小鲜肉时期的自己对于蜂拥而至的人气和资源并没那么在意,经历过漫长的蛰伏期才懂得珍惜关注度和人气对于演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此次凭演技再次走红后,他加倍珍惜机遇。

而一出道就成为当时热门剧男一的演员周一围,也曾固执地将自己与娱乐法则刻意隔离,但在流量的压力下选择接受娱乐,与年轻化的主流网友“握手言和”。

与他们不同,以雷佳音、郭京飞和李光洁等为代表的中年演员一直以来默默耕耘作品,就像国内大多数学院派演员一样低调而勤勉,现在的他们依然对作品一丝不苟,却在作品之外用网友喜爱的方式来聚拢流量,从而获取更优质的资源。

这些演员不管是出道后就曾红极一时,还是经历了漫长的蛰伏期,都对当下主流市场的青睐格外珍惜,再加上当机遇再次来临时,他们已将技艺磨砺得精纯,又兼具阅历带来的气质沉淀,此时的他们在中年迎来了事业黄金期。

被吊打的小鲜肉们,可否从前车之鉴里取经?

从标新立异的热门人设,到被中年演技派实力“吊打”,“小鲜肉”们在短短五年里耗尽了路人的好感缘,但舆论侧的境遇逆转并不能阻止演艺圈的小鲜肉制造风潮,小鲜肉们的价值仍然让人趋之若鹜。

客观来说,“小鲜肉”热潮有利有弊,好的一面是这股风潮下制造出来的高颜值新人,甚至对演艺圈的艺人生态产生了良性的冲击;不好的一面也很明显,不少小鲜肉们演技虽差却占据最优质的资源,导致一大批“粉丝剧”和“粉丝电影”相继出现。

当下的小鲜肉市场,大多数经纪公司选择在热潮涌动时,用流量的方式培养小鲜肉,让其坐拥流量之后经纪公司往往选择消耗流量,在小鲜肉们人气巅峰期迅速将人气变现,这样的做法导致小鲜肉们疲于应付繁忙的工作日程,对每部作品的投入度不都高,稚嫩的演技更显浮夸,口碑尽失。当观众与市场开始变得理性,粉丝作品也不再具有市场号召力,小鲜肉们能创造的价值也正在贬值。

这种备受诟病的鲜肉运作法则在近几年颇为盛行,但却并非这届小鲜肉们首创,演艺圈一直以来循环着这样的规律。

香港娱乐市场的繁盛期,也曾偶像盛行,就连刘德华和张曼玉也曾大量轧戏,在不少烂片里频频露脸。只不过,他们并未在明星的光环里沉醉,最终意识到演员的价值应该建立在自身的成长而非以量取胜的作品上,他们尝试转型,潜心修炼演技,最终建立了更为长远的价值。

十几年前的台湾偶像剧,也曾捧红了不少偶像演员,比如F4,霍建华,阮经天,何润东,陈乔恩,林依晨等等,随着台湾偶像剧的遇冷,这批偶像们也面临转型。

很早就确定了职业方向的周渝民就曾在受访时表示,从拍摄《战神》之后,就开始对演员这个职业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在之后的很多年,他开始挑战不同类型的高难度角色,非科班出身的他为了能将情绪高度投入角色里,拍摄时故意躲在片场最安静的角落里不受干扰。尽管当下他们的演技不至于出神入化,但遇到与自身特质相符的角色,往往能将自身魅力加诸在角色里,最终让角色令人惊艳。

从他们的前车之鉴里不难看出,为满足娱乐需求诞生的小鲜肉们,如果不能在正确的时间节点转型,迟早将被市场淘汰,而越早认清演员的真正价值和定位,并为之付出努力,才有可能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那些港台偶像们漫长的转型之路就是当下小鲜肉们可以借鉴的最鲜活的例子。

相爱相杀还是和平共处,谁主宰着话语权?

演员是影视生态里最重要的一环,在早期“剧抬人”的时期,大多数制作者们倾向于用优质的剧集培养新人,既能保证最优质的资源能最大化投入在创作和制作环节,又能让更多新人涌入市场,让演员生态处于良性循环。

但后来这种情况发生逆转,制作者们被迫屈从于市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成熟且有作品号召力的演员对资本和平台都是一种保障,所以他们不惜抬高片酬也要哄抢金字塔顶端的艺人,造成演员片酬一再飙升,从而剧集投资分配失衡,剧集注水,基数一再被拉长,最终伤害了观众和市场。

而近几年,靠明星卖剧的状况在小鲜肉的冲击下发生了戏剧化的逆转,当小鲜肉们争相取代原来的大明星们成为市场宠儿时,一大批经纪公司以此为契机向市场大量输送小鲜肉,让原本稀缺的鲜肉市场变得供大于求,尽管顶级鲜肉们依然价值不菲,但暴风成长中的鲜肉们还是瓜分掉不少流量,市场变得有活力起来。

时至今日,随着市场变得理性,观众的审美观也变得日益成熟,中年艺人们携优质演技重回当下主流市场,与庞大而火热的小鲜肉们争夺起了流量,让市场变得愈加多元化。

由此可见,在演员风潮的轮换里,剧集是载体,平台和观众才是最主要的推动元素。如今的平台类型化趋势明显,包容性和承载能力也与过去相比有了质的飞跃,演员既有了更多的露出机会,也有了更为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不同类型的演员都有着自身的市场价值,中年演员也罢,小鲜肉也罢,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而当下的观众也正在经历分化,一部分观众受到国外不同风格优质剧集的培养,观剧口味更加成熟,兼具个人魅力的中年演技派是他们的首选;另一部分低龄化的受众在娱乐的环境下成长起来,是小鲜肉的消费主体,她们所代表的粉丝经济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空间。

结语:

尽管当下的市场足够包容层出不穷的小鲜肉和回春的中年演员们,但对于演员本体来说,在市场需求里对职业始终保持清醒的认知,才是能否在优胜劣汰一场残酷的演员队伍里彻底扎下根来,保持长久职业生命力的关键。

关键词: 演技 观众 正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