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唐人影视冲刺A股IPO,胡歌是第十大股东

影视公司的资本动作,最近格外多。演员胡歌效力多年并持有股份的唐人影视,正准备冲刺A股上市。

《仙剑奇侠传》出品方为唐人

《仙剑奇侠传》出品方为唐人

影视公司的资本动作,最近格外多。演员胡歌效力多年并持有股份的唐人影视,正准备冲刺A股上市。

3月23日晚间,新三板上市公司天津唐人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申请A股IPO,已于近期向天津证监局提交了相关材料,天津证监局已于3月22日在该局网站公示,唐人影视目前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唐人影视称,IPO申请材料获受理后,公司将撤离新三板。

作为成立于1998年的老牌公司,相较于华策影视、嘉行传媒等公司,唐人影视多年来资本运作较少,作品以古装剧为主,公司扩张速度也有限。近来有文指出,唐人影视IPO需要跨过古装剧市场下滑、艺人离散、业绩不稳的三大关。

但在骨朵看来,互联网影视崛起的今天,卫视的古装剧限额,并不足以得出古装剧市场下滑的结论。

”艺人离散“问题确实存在,可以说唐人错过了在自己艺人经纪最辉煌的时候上市,但唐人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影视剧发行收入。因为艺人经纪和影视业务天然存在利益悖离,业内大佬正午阳光也在去年剥离了王凯、靳东等人的经纪业务,专注影视剧,唐人眼下的艺人布局,对于上市来说无可厚非。

业绩不稳,这是影视行业公司的通病,非唐人影视一家独有。虽然从唐人影视目前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来看,依靠网剧《无心法师2》,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降低64.32%,净利润为3705.75万元,同比降低了70.79%。

唐人影视2016年完成了《秦时明月》《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旋风十一人》四部电视剧的发行,相比之下,差距凸显。但不可否认《无心法师2》以5200万成本撬动1.3亿的收入,很是可观。

而后天,马天宇、韩东君主演、马伯庸原著的历史大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后称《三国机密》)即将在腾讯视频上线。

“《三国机密》我们是6月份跟腾讯签的合约,这部剧已经完成新媒体销售,但是由于相关规定,未提交播出带不能马上确认收入。目前这部剧的收入肯定超过4个亿,而且传统媒体和海外发行的收入还没计算进去。”蔡艺侬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

唐人影视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4.2亿元,虽然目前唐人尚未公布2017年财报,但粗略估计,上半年《无心法师2》的1.3亿收入,加上《三国机密》至少4亿的收入,唐人2017全年收入至少在5.3亿元,同比增加26%。

此外,唐人2016年出品《柜中美人》也已在优酷播出,估计能确认不少收入。唐人影视旗下艺人胡冰卿主演的《独孤天下》、韩东君主演的《人生若如初相见》也在腾讯播出,口碑和播放量表现不俗,两位演员热度均有所提升。在2017年财报即将公布的时机,唐人影视冲刺IPO,不失稳妥。

说说股东和估值,胡歌的股份值多少钱?

2016年4月19日唐人影视挂牌新三板。半年前,唐人影视估值仅30亿元。而新近被腾讯参股的新丽传媒,估值达到120亿,差距不小。

浙数文化在2014年以1亿元增资唐人影视,获得其8.77%股权。2015年9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前最后一轮融资中,唐人影视的估值为13.18亿元。

去年9月18日,唐人影视股东——上市公司浙数文化拟转让其持有的7.59%股权,之后在浙数文化9月22日公布的转让协议中,转让价格为2.272亿元,据此测算,唐人估值达到30亿元。

考虑到2016年唐人影视1.34亿的净利润,30亿估值的唐人影视,此前静态PE为22.38倍,但此次冲刺IPO,唐人影视的估值会到多少呢?

影视上市公司龙头华策影视最新市值为201亿,其2017年业绩预告净利润6.3亿,最新的静态PE市盈率约32倍。文娱行业静态PE市盈率平均为28倍,考虑到唐人影视2016年4.2亿营收、1.34亿净利润。以其31.9%的销售净利润率,加上唐人2017年度至少5.3亿的营收,推算唐人影视2017年净利润约在1.7亿以上。

那么,唐人影视最新的IPO估值,应当至少在5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随后6月杨幂所在的嘉行传媒因50亿元估值被推到风口浪尖,但在去年年底一次股权转让中,嘉行估值缩水10%,降至45亿元。而唐人影视此番借着大剧上线和营收增长的趋势IPO,应当是助力。

目前,唐人影视股东中,胡歌为十大股东之一,持有0.76%的股份,那么如果唐人估值50亿,胡歌所持股份价值约3800万元,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唐人影视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一。现年38岁的王一,曾任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网游事业部总经理、畅游天下网路技术有限公司游戏事业部总裁。现在是唐人影视的董事长。

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王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4.85%。通过旗下公司和直接持股,王一共持有唐人影视47.01%的股份。浙报传媒(600633)、华数传媒均持股7.59%。唐人影视的第六大股东上海云舶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其团队和旗下艺人持股平台,韩东君、胡歌、李兰迪等演员均持有该公司股份。

唐人影视股东概况

云舶投资、上海融悟、上海艺立、上海映海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一控制的企业,这几个企业占股比加到一起达到了12.16%,再加上王一个人持股34.85%,蔡艺侬夫妇的持股比超过60%。

聊聊唐人影视,业绩、作品和艺人

回顾唐人影视此前的发展策略,自家电视剧捧自家艺人。《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女医明妃传》的大热,带出来了一批优质艺人:胡歌、刘诗诗、林更新、袁弘、古力娜扎等等,一线和二三线艺人梯队相对完整,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著名的艺人经纪公司。

但经过了林更新、蒋劲夫、袁弘、刘诗诗的出走,以及胡歌进入中青年,不再适合唐人的年轻化风格的作品,唐人的艺人经纪元气大伤。目前古力娜扎、胡冰卿、陈瑶、韩东君等新生代艺人,独挑大梁的能力不如以往的唐人艺人,败诉的金晨也不得不继续留在唐人。

唐人影视新三板挂牌时的艺人

为了艺人留存,在唐人影视登陆新三板之初,曾经将核心艺人胡歌、刘诗诗、古力娜扎放在了员工持股的平台上,他们分别持有公司2.47%、1.18%和0.2%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明星股东,此举也并未留住刘诗诗,虽然娜扎经纪约尚在唐人,却也已经清空股份,胡歌也减持了股份。

而此次唐人影视IPO,是否会对此前减持的艺人造成心理冲击呢?

作品方面,唐人最早在1999年与台湾团队合作了苏有朋、林志颖主演的《绝代双骄》,此后从2004年的《仙剑奇侠传》开始,唐人和胡歌绑定,几乎承包了古装爆款剧。

近几年唐人影视的爆款作品相对变少,2016年还出品了电影《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胡歌在其中出演反派。

基于作品情况,2015全年唐人影视实现销售收入 2.9 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271%,实现税后净利润 8,867 万元,相比去年增长344%。

2016年唐人影视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44.75%,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50.68%。主要收入增长来自影视剧《云之凡》、《青丘狐传说》及《旋风11人》相关的收入,增长额为1.1亿。

2017年上半年基于《无心法师2》的发行收入,唐人影视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降低64.32%,净利润为3705.75万元,同比降低70.79%。

基于我们此前分析,2017唐人影视全年收入或将突破5.3亿,主要收入来源为《无心法师2》《柜中美人》和《三国机密》的发行收入。

登陆A股是不少新三板公司的目标,但成功转板或被收购而摘牌的新三板公司则在少数。据澎湃新闻讯,2018年以来,因转板成功而摘牌的新三板公司仅有3家,分别为宏川智慧(834337)、淳中科技(834801)、科顺防水(833761)。而2017年这一数据则为34家。

除了唐人影视,新三板还有另一家影视文化公司:开心麻花,也在推进A股上市,已先行一步递交了申请,在2017年6月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并于2017年7月开始暂停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关键词: 唐人 股东 影视 胡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