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腾讯视频加强与BBC合作之余试图打造自己的纪录片品牌

继剧集、电影和综艺之后,中外的流媒体视频巨头都纷纷将目标对准了纪录片领域,Netflix去年出品的《伊卡洛斯》不久前拿下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最近推出的系列美食纪录片《美食不美》同样收获不俗口碑。

纪录片《大猫》剧照

继剧集、电影和综艺之后,中外的流媒体视频巨头都纷纷将目标对准了纪录片领域,Netflix去年出品的《伊卡洛斯》不久前拿下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最近推出的系列美食纪录片《美食不美》同样收获不俗口碑。而国内的视频巨头中,腾讯视频最近两年也在纪录片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尤其是通过不断加深与BBC在纪录片领域的合作,过去两年在其平台上播出的《地球脉动2》、《蓝色星球2》不仅有超高点击,同时两部作品也收获了近乎满分的观众口碑。

这种合作一方面逐渐补上了腾讯视频在纪录片领域的短板,另一方面也让BBC的纪录片作品在国内的得到了更大规模的正版传播。显然双方都乐见这种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他们也采取了更灵活的方式,尝试走进大学校园,去直接与潜在的年轻观众接触交流。

腾讯视频奇妙选修课校园行

2018年3月27日,腾讯视频奇妙选修课校园行——BBC纪录片分享会在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举行。在分享会上,BBC Worldwide首席营销官JACLYN LEE‐JOE作为演讲嘉宾介绍了BBC Worldwide大胆的策略选择、展示了BBC Earth品牌的独特性,并向现场观众分享了新技术对于促进纪录片产业进步的重要作用。

BBC Worldwide首席营销官JACLYN LEE‐JOE

在谈到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时,JACLYN提到中国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与腾讯视频的合作使得BBC的内容获得了一个整合了付费用户和广告商的平台。同时双方还针对中国的移动市场做出了专门的优化:“我们与腾讯合作推出了一个视频集,把长视频分成50个10分钟为一集的视频内容,适合在移动端播放,而所有的短视频都是从正版视频中提炼而来,我们还通过《蓝色星球2》做了一个360度的VR体验,这样对我们的《地球脉动2》、《蓝色星球2》带来更多了播放量,其中60%的观众都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

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总监朱乐贤也谈到了与BBC合作之后给腾讯视频纪录片所带来的变化与提高:“我们现在更多和BBC的合作,从简单的节目到共同投资,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些联合的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双方也在参与,我觉得共同的制造一部片子或者合作,才能提高我们的眼界和水准。像去年,我去BBC的拍摄现场,看到的就是整体制作水准,是一个直播的节目。这个直播节目,看着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实际上操作中会有各种困难,各个部门都非常专业,在直播的过程中严丝合缝,几乎没有任何的瑕疵,他们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磨合。”

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总监朱乐贤

目前BBC也有《大猫》、《假如动物会摄影》和《奇迹之地》正在腾讯视频独播。《大猫》大概是为当下众多“猫奴”量身打造的作品,作品用充满美感和故事性的镜头,为野生猫科动物这群既凶又萌的明星物种生动画像;《假如动物会摄影》突破既往纪录片拍摄中的长焦和伪装限制,通过给野生动物佩戴定制相机,让人类得以通过动物视角观察到它们生活中的隐秘地带;《奇迹之地》则跟随第一季的脚步,继续探寻地球上的极端自然环境,带领观众在最原始的地方,领略当地人独有的生存技巧。

《奇迹之地》海报

除了之前带来的这些作品,在分享会上,双方还公布了之后的合作计划,4月份又一部BBC新作Natural Born Rebels即将登陆腾讯视频平台,年内还将有多部BBC纪录片独家上线。JACLYN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2018年双方联合出品的纪录片作品将更丰富、合作类型更多元:腾讯视频将更深层次地进入到内容端口,不仅获得《大猫》、《假如动物会摄影》等多部影片的独播权和精品内容,还将继续与BBC巩固包括联合制作、推广发行、商业授权等内容的全产业链商业合作形式。未来双方还将制作有关中国题材的纪录片,尝试反映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尽管关于中国题材的项目还不能公布相关细节,朱乐贤还是从另一个方面提到了腾讯视频如何在与BBC的合作中增加中国元素:“BBC想做比如说从太空看地球,他们希望加入一些中国的内容,我们也会提出中国的意见,或者这个故事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们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频繁的,我去年和BBC的制作人员见过至少3—4次以上,比如说如何加入一些中国的文化,我们都会提出一些建议。”

《大猫》海报

作为一家拥有60多年制作纪录片经验的机构,一句“BBC出品,必属精品”似乎已经说明其在观众心中的地位。但正如腾讯视频这样的视频平台正在不断的学习如何像BBC一样拍纪录片,当下的流媒体巨头也都试图在内容版图上加入优质的纪录片内容。面对这些平台的崛起,JACLYN认为对于观众而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BBC的作品也会在Netflix这些平台播出,从而获得更多新的观众。同时另一方面更多平台推出优质的纪录片内容,也会让更多观众关注到纪实类作品。

除了与BBC、国家地理频道、NHK、ITV等国际国际播出制作机构之外,腾讯视频也将加大自主IP的开发,像是与国内纪录片导演、美食专栏作家陈晓卿合作的美食纪录片“风味”系列,包含了《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三部作品,也将会在今年相继于上线腾讯视频。

正如朱乐贤所说,BBC这些精品已经将观众的欣赏水平提升到了一个高度,腾讯视频纪录片想要建立品牌需要依靠不断提高自己的制作水准,比如与BBC联合制作,他们做一些指导,告诉中方团队应该怎么做,实际上拍摄、制作、后期的策划基本上都是由中方团队完成,这同样是一个品牌建立的过程。

关键词: 腾讯 视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