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揭秘好莱坞幕后制作人员的构成变化

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融合了声光影多种元素,在制作上亦需要编剧、导演、摄影、灯光、美术、录音等多个工种协力完成。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完成了1600组特效镜头

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融合了声光影多种元素,在制作上亦需要编剧、导演、摄影、灯光、美术、录音等多个工种协力完成。伴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其幕后阵容也在发生着改变,哪一个部门成长最快?哪些工种最缺人手?英国著名的电影产业学者史蒂芬·费勒斯(Stephen Fellows)近日研究了这个问题,他通过考察好莱坞过去20年间生产的4000部影片的署名情况,揭秘了其幕后制作人员的构成变化。

1

每部好莱坞影片要用620人

这4000部好莱坞影片来自1997年到2016年间每一年的票房前200位,其署名数据显示,平均每部影片的工作人员数量在这20年当中上涨了77%,从350人升至620人。

注:其他署名人员包括:特别鸣谢、财务人员、剧务、急救人员、驯兽师、编舞等。

如果按照制作阶段划分,我们可以看到人员的大量增长主要来自于后期工作。前期的策划筹备以及中期的摄制,人员需求上涨了53%,而后期制作部分增长了129%。

2

编剧人数上涨幅度超过导演

美国导演协会(DGA)规定每部电影只能有一位导演署名,这意味着有多个导演署名的影片数量相当低。事实上,只有不到7%的影片列出了多个导演名字。这类影片相当于短篇集,通常由多个小故事组成。例如《巴黎我爱你》(Paris, je t’aime 22位导演署名)、《电影43》(Movie 43 13位导演署名)、《纽约,我爱你》(New York, I Love You 11位导演署名)。

编剧署名也有明文规定,但没有那么严格。美国编剧协会(WGA)允许每部影片最多有三位编剧或者三个编剧团队,每个编剧团队最多三人,也就是说,一部影片最多可以有九位编剧署名。这一要求并不覆盖动画电影,所以《花木兰》(Mulan)有多达32位编剧署名,《乐高大电影The Lego Movie》31位,《无敌破坏王Wreck-It Ralph》28位。

总体来看,2016年每部好莱坞影片平均需要导演1.13人,仅比1997年上涨了10%,编剧则上涨了35%,从2.4人到3.3人。

3

制片人数量增长近2倍

注:黄色线条和橘色线条基本重合

制片人署名没有相关规定,所以这一职位的人员变动情况不可预测,并呈现出了更有活力的图景。从1997年到2016年,制片人平均数量从6.1到11.9,增长近两倍。这部分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执行制片人(Executive Producers)显著增多,涨幅高达168%。

制片人的署名以下列各种组合方式出现,让人很难区分清楚。

co-executive producers(744人)

associate co-producers (18人)

interactive producers(17人)

delegate producers (7人)

associate executive producers (6人)

producer liaison(4人)

a chief producer (1人)

an assistant associate producer (1人)

an assistant executive producer (1人)

special guest producer(1人)

4

摄影师数量不增反降

不只是导演、编剧以及制片人的数量在增长,几乎所有创造性的岗位都需要大量人才。这当中唯有摄影师是个例外。1997年,每部影片平均需要1.015位摄影师,2016年这一数字降至1.005。在所有的工种当中,摄影师的工作似乎是最抗拒合作的——很难交给多个人完成,这种对唯一性的要求甚至比导演还高。

这并不难理解。摄影是一种主观性、创造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影片要保持一致的影像风格,不可能请多位摄影师开工,而且好的摄影师往往能成就一部好作品,很多大导演都有自己的御用摄影师。比如,马丁·西科塞斯与德国摄影师迈克尔·巴尔豪斯先后合作了《纯真年代》、《好家伙》、《纽约黑帮》、《无间行者》等多部经典作品。

5

视觉效果部发展最快

不出意外,视觉效果这一部门在过去20年中经历了最快的增长,工作人员数量涨幅超过325%,与之相关的特效部门在规模上有所缩小,特效师人数缩减了25%。视觉效果(Visual Effects)是由数字技术创造的,而特殊效果(Special Effects)是指物理方面的风、雨、爆炸等。

以最近全球同步上映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为例,该片的特效团队摒弃了前作中黑夜下雨的昏暗环境,将所有的重头打斗戏放在了白天进行,为了模拟真实的太阳角度、创作出适合机甲怪兽不同身高的空镜头,视觉效果的工作量翻倍增长。

据说,全片历经9个月完成了1600组特效镜头,每个机甲设计耗时4个月,超级怪兽变形过程则由5家公司共1600名员工耗时5个月打造完成。

关键词: 好莱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