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动画界的传奇人物格兰·基恩出席动画电影《奔月》在上海的启动仪式

就在本月初那场平淡无奇的奥斯卡颁奖礼上,NBA传奇球星科比意外凭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奖,或许能成为这届奥斯卡为数不多的看点。不过现场与科比一同上台领奖的短片导演格兰·基恩,同样也是动画界的一位传奇人物。

格兰·基恩进行现场手绘

就在本月初那场平淡无奇的奥斯卡颁奖礼上,NBA传奇球星科比意外凭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奖,或许能成为这届奥斯卡为数不多的看点。不过现场与科比一同上台领奖的短片导演格兰·基恩,同样也是动画界的一位传奇人物。这一次这位新晋奥斯卡得主来到中国,则是为了3月28日东方梦工厂在上海举行的全新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启动仪式,作为该片导演的格兰·基恩还在现场分享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些重要节点,并且现场展示了其高超的手绘功底。

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先生、首席创意官周珮铃与格兰·基恩启动了“奔月”项目

对于动画电影而言,一部好的作品当中观众更容易记得经典动画角色而非背后的创作者,熟悉迪士尼手绘风格动画的人自然会记得《小美人鱼》的主角爱丽儿、《美女与野兽》中的野兽以及《风中奇缘》中的宝嘉康蒂,这些经典的角色正是出自被誉为迪士尼动画新黄金时期的“九大新人”之一的格兰·基恩之手。而他为迪士尼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魔发奇缘》,更是创新的将迪士尼的传统手绘风格与流行的电脑动画相结合,在新世纪重新赋予了格林童话《长发姑娘》以生命力,这部迪士尼第50部动画长片上映之后,也取得了票房与口碑上的双丰收。

格兰·基恩在迪士尼期间创造过的经典角色

2012年格兰·基恩决心离开迪士尼,以探寻更深远的艺术追求,随后他创立了格兰·基恩工作室,并开始与类似Google这样的科技公司合作,开发自己的项目。2014年格兰·基恩与Google合作的动画短片《二重奏》正式推出,这也是首部能够到达每秒60帧的手绘动画作品。之后便是由他、科比与传奇配乐大师约翰·威廉斯联手打造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也让他首次提名奥斯卡即获奖。

凭借导演《亲爱的篮球》,格兰·基恩拿到首座奥斯卡奖

当年的《魔发奇缘》导演一职原本属于格兰·基恩,但之后他因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导演。八年之后选择与东方梦工厂合作,OVER THE MOON也将成为格兰·基恩职业生涯的首部作为导演的动画长片。OVER THE MOON讲述了小女孩飞飞为了寻找传说中的月亮女神嫦娥,自己制作了火箭飞船奔向月球的故事。这样一个看似有点中二的故事概念,却融合了中国传统神话“嫦娥奔月”与东西方现代科技的元素,格兰透露电影中还会有微信和电瓶车这样富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产品出现。

在参加这一次的新作启动仪式之前,格兰·基恩就已经在中国停留了十天时间,期间他与团队成员去到了乌镇、南浔等江南小镇采风,在分享环节他也谈到了这些中国传统小镇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比如坐在水乡桥上绘画时,望着远处竹子的方向画向屋檐时,就能看到居民们晒在屋外的衣服。

格兰·基恩分享他在采风期间的趣事

谈到这部电影的创作灵感和核心表达时,格兰也提到了他这几天在中国的经历:“这是一次震撼的灵感之旅,使我深刻体验到了中国文化中家庭的重要性。我非常荣幸可以和一户中国家庭一同围坐在饭桌边用餐,我将永远铭记席间弥漫的饭菜香以及爱和欢乐的气氛。这也正是我想通过OVER THE MOON这部影片所表达的核心理念。”

在随后的采访中格兰也再三强调了“家庭”对于这部电影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基于中国神话背景下的故事,其中所需要表达出的同样是更加原汁原味的中国家庭文化,而非传统迪士尼或者皮克斯动画电影所传递的美式家庭观念。格兰说道:“中国最打动我是家庭的文化和传统,比如说中国的表亲其实也是兄弟姐妹,包括祖父、父母辈、孩子这一代,大家都坐一起吃饭。上海社区看有很多老人带着孩子,我本身也有孙子辈,所以我很热爱这个家庭文化,希望美国这个家庭文化可以更强一些。

格兰·基恩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

作为一名动画创作者,格兰过去创作的角色几乎都源于他自己或是身边的家人,他自己也承认小美人鱼的灵感来源于妻子琳达,泰山这个人物受到了儿子麦克斯的启发,长发公主的原型则是自己的女儿,而《美女与野兽》中的野兽他戏称就是他自己。

对于OVER THE MOON中的飞飞这样一个短发中国女孩的角色,格兰却认为她比以往任何一个角色都更像他自己:“因为她达到了平衡,飞飞数学比我好,她的理科很强,物理对于我很重要,我也很看中艺术。所以加在一起让我感觉我就是飞飞本人,而且我们是用内心观看观察这个世界,同时也是热衷于动手,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让我觉得她就是我。”

格兰为启动仪式现场手绘的“奔月”主人公飞飞

东方梦工厂之前的“功夫熊猫”系列堪称是将东方元素与好莱坞动画技术结合的代表作品,接下来的这部OVER THE MOON显然也需要通过好莱坞的技术来讲述一个地道的中国故事。

如何能够通过西方视角去呈现出让中国观众产生代入感的故事,无疑是作为导演的格兰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他这一次来到中国采风,正是希望这种原汁原味生活方式可以来影响人物创作、想法、行动。他也提到了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温暖:“我们去南浔的街道上,中国人是会来触碰你的,这个动作在中国时非常重要的,我们想把这些带到电影人物创作中,让它能够展现出中国人真正的生活。”

相比动嘴格兰更喜欢通过动手来进行表达

同时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周珮铃与OVER THE MOON的制片人Gennie也都提到了这部新作在制作团队上的中美结合,东方梦工厂的本土团队将会提供很多好的想法与故事梗概,还原中国本土的细节。而在人员构成方面,格兰组建的团队中,同样也包含了中美两国的动画艺术家,因此从创意到人员两个层面都是中美双方的一个合作。

在活动现场,格兰除了展示自己的手绘功底之外,还在一个环节中使用HTC的VR设备通过Google Tilt Brush软件在虚拟现实中画出了一直小美人鱼。从格兰的传奇履历中其实也不难看到,虽然是从手绘动画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他的一直都对新技术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包括将手绘与CG动画相结合,或是与Google的合作试图让更多人在手机上能够感受手绘动画的魅力。采访中,格兰说他也希望通过OVER THE MOON这个电影,进一步把手绘融入电脑辅助动画设计当中。

格兰·基恩通过VR设备创作的小美人鱼

OVER THE MOON除了是又一次中美文化在动画电影中的碰撞之外,在发行层面这部电影也做出了新的尝试,这部预计于2020年在中国院线上映的作品,其海外发行权属于刚刚被斯皮尔伯格批判了一番的Netflix。

不过对于自己的新作只会上线Netflix不在国外进入院线,格兰显然不是斯皮尔伯格或诺兰那样的传统电影捍卫者,他表示:“技术的发展是不停的,就像冲浪一样我们要趁势而上。经典的故事无论如何变化,都会非常经典,无论你选择院线还是Netflix,都是这样。我会持续创造好的故事,而不管这个形式是怎么样的。”

关键词: 人物 传奇 动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