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4月影市30部新片集结 以文艺爱情片为主

4月电影市场总体以文艺爱情片为主,其中,有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周冬雨主演的爱情片《后来的我们》应该是此类影片中最值得期待的一部。

4月电影市场总体以文艺爱情片为主,其中,有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周冬雨主演的爱情片《后来的我们》应该是此类影片中最值得期待的一部。

在大制作方面,无论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至少从纸面上看,都没有去年同期那么亮眼。

其中,张家辉执导的第三部影片,也是他作为导演首部在内地上映的动作片《低压槽:欲望之城》,以及由陈伟霆、林允、胡军等主演的历史片《战神纪》都可算是国产片中的大制作,而由徐峥监制并主演的《幕后玩家》由于徐峥的参与,也让市场对该片多了一份期待。

此外,电影《心迷宫》的导演忻钰坤的第二部作品《暴裂无声》,印度影片《起跑线》,以及追光动画的第三部作品《猫与桃花源》都是值得期待的影片。

外片方面,道恩·强森主演的《狂暴巨兽》是标准的好莱坞怪兽片,动画片《犬之岛》则别具一格。4月中,目前最大的悬念还是《复仇者联盟3》是否会本月上映,目前市场人士也在观望之中。

01 3月回顾春节档影片贡献大

截至目前,今年3月的综合票房已突破50亿元,由此一季度综合票房也突破了200亿元。

3月综合票房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33.66亿。究其原因,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经理刘晖和首都华融影城经理于超均表示,是今年春节较晚所致。“今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档期内上映的影片又很强,因此在3月仍产出了大量票房。”刘晖说。

从数据上看,截至目前,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分别为3月贡献了约10亿和5亿的票房,加上《捉妖记2》的约1.2亿票房,仅这三部影片就为3月贡献了超16亿的票房。而在2017年3月,由于当年的春节在1月,所以到3月时,春节档影片中仅有《乘风破浪》和

《功夫瑜伽》仍有一些排场,其在当月的票房也不过各自几百万,对大盘并无影响。

此外,于超表示,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也是一个加分项。“虽然4亿的票房还称不上对大盘有着决定性影响,但一部纪录片能够取得接近4亿的票房,也可为是意料之外的增量了。”

相比之下,今年3月好莱坞大片的表现却没有去年同期那样亮眼。

即使是在国内外口碑上佳的《黑豹》,目前票房也没有达到7亿。而《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和《环太平洋2》到目前为止也分别只有4.4亿和4.1亿。要知道在去年3月,票房前五全部被进口片包揽,《金刚狼3》和《金刚:骷髅岛》的票房双双超过7亿。当月近34亿的票房中,《金刚狼3》《金刚:骷髅岛》《一条狗的使命》《美女与野兽》和《生化危机:终章》更是联手拿下了月29亿的票房。

今年3月市场另一特点是奥斯卡热门影片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

电影《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分别取得了约9900万和6300万的票房。“这也说明国内的观众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愈发能接受多元化的电影。”于超说,这两部影片其实都是较为小众的影片,商业性不强,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外文艺片、艺术片在国内取得较为可观的票房,这和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密不可分。

刘晖表示,虽然从影院数、银幕数增长的角度看,今年3月的总票房高于去年同期是正常现象,但能够有较大的增幅,还是影片整体品质较高所致。

02 清明档、五一档新片纸面实力不如去年

去年清明小长假,在《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有完没完》,以及《金刚:骷髅岛》的带领下,清明档3天票房接近6亿。

“相比去年,今年清明节的新片确实要弱一些。”这是于超和刘晖共同的看法。从目前的片单看,主打今年清明节(4月5日-4月7日)虽然有8部影片,但无论中外影片,均并非大制作。

忻钰坤的《暴裂无声》虽然相比他的处女作在体量上有较大提升,但题材类型上仍是小众影片。印度影片《起跑线》目前也有着不错的口碑,但他也并非商业片。而《猫与桃花源》《冰雪女王3:火与冰》《魔镜奇缘2》也均是动画影片,而且后两部还是面向儿童的动画。

这个档期中商业性最强的就要数喜剧爱情片《奇葩朵朵》了,但该片终归是个中等制作的影片。远没有去年的《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那样强势。

在新片不强的情况下,3月底上映的影片有可能在这个清明档占据一席之地。但让刘晖担忧的是,“目前看来,三月底除了一部《环太平洋2》,同样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强片。”而于超表示就要看看3月底其他几部影片的表现是否能够延续到清明节。

至于今年清明档为何没有大片出现,于超认为可能和由于制作周期有关。“今年春节比较晚,主要的电影公司又在该档期投放了各自最重磅的影片,加上今年暑期档又有多部大片上映,因此在这之前正好形成了一个‘空档期’。”

即便如此,刘晖也预测今年清明档的票房大概率会和去年持平。“今年以来,电影市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加之影院、银幕数的增长,清明节的大盘应该不会比去年差。”不过她也表示,如果最后真的没有强片入市,票房想要比去年有个明显的提高,难度还是相当大。

相对清明节,今年五一档预计会有《战神纪》《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和《低压槽:欲望之城》等影片上映。

在制作层面,《战神纪》是历史题材影片,由陈伟霆、林允领衔主演;爱情文艺片《后来的我们》拥有井柏然、周冬雨两位主演;电影《幕后玩家》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徐峥;而张家辉动作片的《低压槽:欲望之城》有徐静蕾、何炅、余男。

“虽然这几部影片也更具特点,但同比去年的《记忆大师》《拆弹·专家》《喜欢·你》等影片,总是让人觉得期待值还不够。”这是刘晖的观点。

而于超也有同感,“可能是这几部影片都还没有启动大规模宣传,目前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模糊。”于超表示,即使是他这样的市场一线人员,目前对这四部影片的信息也了解不多,更何况普通观众。

于超回忆说,去年五一档几部影片都是早早就启动了宣传,尤其是《记忆大师》,宣传周期很长。

猫眼电影上的一项数据也侧面证明了两位业内人士的观点。目前为止,四部影片中《战神纪》的想看指数最高,超过了6万,这也和该片较其他几部影片宣传最早有关,排在之后的是《后来的我们》,而《幕后玩家》和《低压槽:欲望之城》的想看指数目前分别只有1.7万和2000多。

这也和他们各自的营销节奏有明显的关联。电影《幕后玩家》在去年9月宣布今年五一档公映后,直到今年2月进行了两次营销活动,3月有一次营销活动。《战神记》今年以来也只有3次营销活动,而且都集中在1月。《后来的我们》今年以来的营销活动同样有3次。《低压槽》更是在今年只发布了一支预告片。

相比之下,《记忆大师》仅在2017年3月一个月中,就有6次营销动作。

于超表示,现在预估五一档的市场形势恐怕还维持尚早。“不要说是看过影片,目前对影片的信息了解都很有限,还无法对几部影片的市场潜力做判断。”。

刘晖同样认为,除此之外,到时候是否会有影片改档,同样影响着五一档整体的票房产出情况“。尤其是《复仇者联盟3》是否会挤进五一档让没有定论,这部影片也决定着五一档大盘的上线。”刘晖说。

03 国产大片《幕后玩家》《低压槽》领衔

纵观4月,虽然大制作影片并不多,但《战神纪》《幕后玩家》和《低压槽:欲望之城》等影片还是各有特点。

这三部影片,张家辉自导自演的《低压槽:欲望都市》定档最晚。该片是张家辉导演的第三部影片,却是在内地公映的第一部。影片是典型的警匪动作片,讲述了警方卧底于秋因为一宗儿童绑架案身份开始败露,引来犯罪集团的追捕。为了坚持心中的正义,于秋不惜铤而走险,与神秘集团老板展开一场斗智斗勇的生死战的故事。

目前影片露出的信息并不多,但从预告片看,影片打斗部分还是比较“燃”。此外,也可以看出其中的人物并没有非黑即白的设定。影片将围绕“正义”、“信任”等关键词来展开故事。演员阵容方面,除了张家辉,还有徐静蕾、何炅、余男等人加盟,这也让人多了一份期待。另外,本部影片的操盘手是善于运作此类影片的博纳,相信博纳的经验也会助本片一臂之力。

五一档另一部较大制作的影片是《战神纪》。影片将讲述了青年铁木真经历一系列艰难困苦之后成长为一代战神的故事。陈伟霆将饰演铁木真,而且还有林允、胡军等人的加盟。

影片导演哈斯朝鲁本身就是蒙古族,他曾执导的《剃头匠》《唐卡》等影片均是质量上乘制作。哈斯朝鲁来执导该片的优势在于其文化底蕴,但一想拍摄艺术片的他如何能和商业更好地结合将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电影《幕后玩家》讲述了坐拥数亿财产的钟小年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却突遭意外,在经过一系列的囧境后逢凶化吉的实现了自我救赎。本片最大的看点就是徐峥。

04 文艺爱情类《后来的我们》最受关注

相比大制作影片,4月中,最多的类型还是文艺爱情类影片。这其中,由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和周冬雨主演的《后来的我们》最受到关注。

虽然本片是典型的青春文艺片,但故事却很接地气:讲述了一对男女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相识,从那之后,二人的命运便纠缠在一起,历经恋爱、分手、错过、重逢的故事。

从目前放出的物料看,影片跨越了男女主人公10年的爱情经历,两人从相遇、相知、相伴,到相恋、相对、相负、相弃,再到相念、相忆、相惜、相会。刘若英表示要让观众从影片中看到情感迸发的力量。

虽然这是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但有擅长此类影片的张一白作为监制从中辅佐,相信影片值得期待。

电影《脱单告急》《21克拉》和《奇葩朵朵》虽然也都是爱情片,但都不约而同加入了喜剧元素。

不同的是,《奇葩朵朵》和《脱单告急》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校园。前者讲述了“怪咖天才”黄剑与“冲动女”朱珠在得到与失去的交织间逐渐成熟的故事。马思纯、张若昀将分别担任男女主角。后者则由董子健、钟楚曦、春夏等主演,主要讲述了大学校园中几个不同类型的男生在追寻爱情的过程中发生的爆笑故事。

电影《21克拉》改编自何念同名话剧,由郭京飞、迪丽热巴领衔主演,大鹏、包贝尔等特别出演,讲述了因破产还债变卖自己所有奢侈品的刘佳音与为了省钱无所不用其极的王继伟,在一系列机缘巧合下合租一个屋檐,继而开始了荒诞生活。相比话剧版,导演何念重新构建了影片的整个故事、增加了更多笑料,在剧情方面相较于话剧版故事更加丰满。

4月中旬还有一部中法合拍的文艺片《寻找罗麦》。该片改编自导演王超的小说《去了西藏》,由韩庚、杰瑞米·埃尔卡伊姆等主演。在原著中,赵捷和李亦是一起长大的好友,一次两人遭遇一场车祸,他们都认为自己应该为车祸中的死亡承担道义上的责任。为了摆脱这种罪恶感,李亦前往西藏,最后在一场雪崩中丧生。为了领回好友的尸体,赵捷踏上了前往西藏的路程。而在电影中,王超将小说中的李亦一角改成了法国人罗麦。电影外景在北京、西藏高原雪域、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巴黎等多地取景,因此也算得上是一部风光大片。

05 “再出发”:《心迷宫》导演迎来新作

4月中,追光动画将推出其第三部作品《猫与桃花源》,而青年导演忻钰坤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二部大银幕作品。

顾名思义,《猫与桃花源》的主角是“喵星人”。和追光动画的前两部动画一样,本片依旧走的是合家欢路线。影片以一对猫父子为主角,讲述了他们在冒险中的亲情故事。据了解,全片前后历时4年,耗资超7500万人民币。

影片取景于山城重庆,庞大的城市景观搭建十分复杂,而为了提升制作效率也为了让片中城市景观更为逼真,制作团队专门运用了程序化建模技术来构建整个城市景观。为了搭建森林中复杂多样的植被系统,片方专门为此搭建了一个庞大的植物素材库用于取材。片中所有的猫咪毛发制作则采用了行业最高精度的CG解算,这让主人公形象几乎可以假乱真。在制作方面,追光每一部都很不错,想要取得更高的票房,就看如何把这个亲情故事讲出新意,引起观众共鸣。

忻钰坤的第一部作品《心迷宫》虽然票房并不高,但出色的叙事结构还是让人们眼前一亮。

此次忻钰坤在《暴裂无声》中,从一个孩子的失踪展开,讲述矿工父亲追寻孩子踪迹的过程中所呈现的社会上的种种现象。不同于《心迷宫》悬念迭生的叙事铺垫,《暴裂无声》并没有过多地追求悬疑感,而是透过人物行为和关系的呈现影片深层次的意味。

06 《湮灭》开脑洞,《起跑线》照现实

4月中,进口片的数量并不算多,真正意义上的大片更是少之又少。《狂暴巨兽》和《湮灭》虽然都是科幻片,但更准确地说前者是怪兽片,后者有着更多的冒险、惊悚元素。

这部由道恩·强森主演的怪兽片根据80年代街机游戏改编,讲述了灵长动物学家抚养了银背大猩猩乔治,但它意外受辐射变异,其他怪物也崛起并开始肆虐城市,人类不得不与之展开生死大战的故事。

作为一部爆米花电影,《狂暴巨兽》的特效自然是看点之一。影片中,大猩猩乔治尤不仅体态动作活灵活现,连皱眉、怒目等最细微的面部表情也被清晰捕捉。另外,人类主角由道恩·强森主演,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

电影《湮灭》根据杰夫·梵德米尔所著《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的首部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生物学家莉娜为调查丈夫曾经的遭遇,她自愿加入了科学考察探险小队,去研究美国一块领土被检疫隔离的生态灾害区域的故事。影片的看点在于,全片不仅从满了惊悚、恐怖的氛围,而且是个“脑洞”大开的悬疑故事。

此外,印度片《起跑线》同样值得期待。该片讲述了一对中产阶级夫妇为了让孩子能够从小就获得最好的教育、走上人生巅峰而绞尽脑汁择校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用一种印度电影格外擅长的戏剧化演绎去触碰最坚硬的社会现实。有评价认为,影片前半段竭尽浮夸,这与拉吉夫妇打入贫民窟内部的生活形成强烈反差,也让后半段的故事更有人情温度。

关键词: 新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