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头号玩家》爆表口碑能把票房带到怎样的水平?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头号玩家》上周末正式上映。这部满是彩蛋的电影立刻引爆了影迷们的热情。截至4月1日晚间 7 点,已经有超过 13 万人在豆瓣上打分,评分也暂时定格在9.1这样一个超高分数上。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头号玩家》上周末正式上映。这部满是彩蛋的电影立刻引爆了影迷们的热情。截至4月1日晚间 7 点,已经有超过 13 万人在豆瓣上打分,评分也暂时定格在9.1这样一个超高分数上。而在 2017 年获得这样高分的电影则是《摔跤吧!爸爸》和《寻梦环游记》。

不过,《摔跤吧!爸爸》以及《寻梦环游记》能够成为爆款,靠的是抓住某一种特定的社会情绪。而作为一部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本身就有一批固定的大片受众会去关注这部电影。

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头号玩家》的口碑能够把这部电影的票房带到一个怎样的水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头号玩家》的首周末票房并不突出。正如此前票房栏目多次提到,3天 4亿元的分账票房表现,正是一部投资超过 1 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的标准成绩。但这更多是因为《头号玩家》在前期宣发上的表现并不突出,使得《头号玩家》首日分账票房仅为8000万元。

随着口碑效应渐渐显现,《头号玩家》的票房也逐渐走高。周六分账票房超过 1.4 亿元,周日也超过1.2亿元,占到全天票房的比例从原本的不到 60% 逐步提高到超过 70% 。

《头号玩家》是斯皮尔伯格写给影迷、漫迷、游戏迷的一封情书,片中大量致敬了美国流行文化,从帝国大厦楼顶的金刚,到最早的电子游戏彩蛋。密密麻麻的彩蛋设置,催生出了微信公众号上大量的《<头号玩家>中你不得不知道的 X 个彩蛋》这样的文章。

科普贴的诞生,侧面说明了一件事情。《头号玩家》中的致敬,对于普通的中国电影观众来说仍然稍显遥远。金刚、高达,这些梗毫无疑问是起作用的,但观众对于《天生爱神》中的着装、复刻电影《闪灵》场景的反应就要弱得多。

如果需要先看科普贴,才能享受电影,那电影带给观众的乐趣本身就会大打折扣。

猫眼和豆瓣下的评论差异,最能说明这一点。在豆瓣用户纷纷动情地表达自己对于这些彩蛋的爱的时候,猫眼的热门评论则会从剧情逻辑、节奏、特效、以及“现实世界才是真实”的主题表达去评论这部电影。影迷眼中的《头号玩家》和普通观众眼中的《头号玩家》可以说是两部不同的电影。

真正的影迷始终是少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头号玩家》之于中国市场的意义,或许就是一部格外精彩、刺激的好莱坞大片,通过斯皮尔伯格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它将人们对于虚拟世界的幻想视觉化,给观众提供了极致的感官刺激和享受。可以说,它是当前好莱坞电影工业之中,商业片可以达到的最新标杆。

《头号玩家》能够获得的票房也会因此超过大部分平庸的好莱坞大片。不过,这一类电影在过去并不少见,2017 年就有《加勒比海盗5》《金刚:骷髅岛》《生化危机:终章》《极限特工3》等影片取得了超过 11 亿元的票房成绩。再加上今年春节档展现出来观众整体观影意愿进一步增强的因素,猫眼电影在周日给出的 14.96 亿元综合票房的预测倒也只能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水平。

当然,《头号玩家》对于一部分中国电影项目来说,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毕竟,中国网络文学中,以网络游戏为主题的网游文是一个巨大的类型。要如何把这部分小说改编成电影?《头号玩家》会是一个不错的模仿对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