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在浙江宁波揭晓

电视剧艺术创作的至上标杆———拥有爱国主义的澎湃激情、英雄主义的激昂回声、现实主义的火热温度

电视剧艺术创作的至上标杆———拥有爱国主义的澎湃激情、英雄主义的激昂回声、现实主义的火热温度

4月3日晚,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在浙江宁波揭晓。当所有获奖者捧起这尊中国电视剧的高奖项,他们的感言里呼应着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从中,也能够得出电视剧艺术创作的至上标杆———拥有爱国主义的澎湃激情,英雄主义的激昂回声、现实主义的火热温度。

比如 《海棠依旧》 导演陈力有如是感言:“当我们回望新中国光辉的历史,当我们追随周恩来总理的一生,不难发现,他的心头刻上了永恒的几个字: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而电视工作者所做的,就是尽力用最好的艺术表达,来传承好红色基因。”颁奖当晚,《海棠依旧》 摘得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和优秀导演奖两大重要奖项。

又如优秀男演员获奖者的这番表白:“我手上这个沉甸甸的奖项,它是属于我所扮演的英雄的。”这是80后男演员张桐的肺腑之言,他在 《绝命后卫师》 中扮演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英雄在29岁时为革命血染黄土地。

事实上,用电视剧创作向英雄致敬,是昨晚的最强音。压轴颁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归属 《海棠依旧》 《彭德怀元帅》 《绝命后卫师》《彝海结盟》 《热血军旗》 和 《三八线》。这些作品纷纷呈现出深邃的唯物史观,以激情与刚健的美学品格相结合,讴歌了革命家的理想、情操和追求。尤其是 《海棠依旧》,该剧用具有历史风貌的时代氛围、诗化的语言,营造出了凝重悠远的意境,彰显一代伟人高尚的情怀和人格魅力。颁奖礼上还特设了缅怀周总理的环节,一支取自电视剧片段的小品,艺术化地将今日中国呈现在“总理”面前。演员们深情诉说:“当年您写下的寄语我们没有忘记,‘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盛世,如您所愿吧!”伟大情怀赋予电视剧的真实力量,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来:“这表现出了电视剧创作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革命、红色文化,充满自信。”

历史题材也从来都是中国电视剧不可或缺的一支。《于成龙》 《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那年花开月正圆》 分获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它们以时代精神映照了历史内容,以形象的方式揭示历史理性与历史转折,实现了历史人物与历史精神的高度统一。如 《白鹿原》 的主创所说:“小说里的朱先生登临华山时吟诵: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这是我们创作的座右铭,这部剧作是我们对民族历史的献礼,也是我们对自我艺术生命的洗礼,对观众审美能力的尊重。”

今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与火热时代同行的现实主义亦为观众津津乐道。到生活中去,到泥土中去,用普通人的悲欢演绎不普通的人生感悟,用强烈的生活质感触动观众心灵,是昨晚许多得奖者、颁奖嘉宾的共同宣言。

《鸡毛飞上天》 和 《白鹿原》 两部重磅作品,让申捷的优秀编剧奖当之无愧。在回首创作经历时,他说:“搞我们这行,得奖的高光时刻很少。更多的,是痛苦、煎熬,与孤独。”他记得白鹿原下小山村里,主创们体验生活劳作一天后在星空下的对话;也感谢义乌的父老乡亲,给出剧本种子和生长发芽的力量。归根结底,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是属于这个时代与人民的。

  相关链接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获奖作品:《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彝海结盟》《热血军旗》《三八线》;

现实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获奖作品:《鸡毛飞上天》《深海利剑》《刑警队长》《欢乐颂》《安居》《小别离》;

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获奖作品:《于成龙》《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那年花开月正圆》。

张桐凭借《绝命后卫师》获优秀男演员奖;

孙俪凭借《那年花开月正圆》获优秀女演员奖;

申捷凭借 《鸡毛飞上天》《白鹿原》获优秀编剧奖;

陈力凭借《海棠依旧》获优秀导演奖。

关键词: 飞天奖 中国 电视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