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明档独立电影夹缝求生 还需要更多观众的支持

在今年第一季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大关之后,随后到来的四月影市的热度依旧不减。在经历了三月每周一部好莱坞大片的轰炸之后,四月影市则是以国产电影为主,并且不少定档作品都是被影迷期待已久的国产独立电影。

《暴裂无声》剧照

在今年第一季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大关之后,随后到来的四月影市的热度依旧不减。在经历了三月每周一部好莱坞大片的轰炸之后,四月影市则是以国产电影为主,并且不少定档作品都是被影迷期待已久的国产独立电影。

光是清明档期就有忻钰坤导演的第二部作品《爆裂无声》、王学博导演的《清水里的刀子》以及原本应该于4号上映的《中邪》,这些从FIRST影展走出来的青年导演,都陆续将自己作品真正的推向市场,然而从目前来看,结果似乎并不算乐观。

清明档三天票房收入到达6.8亿,创历史新高

根据猫眼票房专业版统计,刚刚过去的清明档期三天假期,票房累计达6.8亿创下该档期的票房历史新高,单日总票房分别为2.78亿、2.5亿和1.58亿。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上月末上映的《头号玩家》,它以1.63亿、1.46亿、8752万的成绩贡献了单日半数以上票房,同时其排片占比、上座率也都排在首位。按照目前的势头,《头号玩家》也将成为今年首部票房突破十亿的引进片,同时这也是斯皮尔伯格作品在内地取得最好票房成绩。

在有这样的大赢家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剩下的众多电影只能夹缝求生。已经在中国市场尝到不少甜头的印度电影,今年更是集体出击,即使没有新片,像是《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这种三年前的老片也尝试大幅删减之后进入国内院线。

《起跑线》剧照

刚刚上映的《起跑线》其实也是去年5月在印度国内上映的作品,一分钟的删减在引进印度电影中已经算是非常良心,不过如今观众对于印度电影的印象已经相当正面,这也让《起跑线》在国内上映仅仅3天就已票房过亿,清明档期三天总票房也在亿元以上,并且在如排片占比与上座率等各项数据也是紧随《头号玩家》之后,目前豆瓣评分保持在8分以上基本也属于这两年印度电影在国内的常规操作。

而在清明档期中表现让人意外的当属动画电影《冰雪女王3:火与冰》,这一俄罗斯动画系列不知不觉就拍成了三部曲,并且每一部都会在延迟一年到两年之后在国内上映。上映三天拿下4000多万的票房,已经让这部电影成为了三部曲中的票房冠军,只是豆瓣仅仅4.4的评分也是三部中口碑最差的一部,大概有不少家长都将其误认为是迪士尼《冰雪奇缘》的续集,才会让这样一部作品能够在清明档期进入票房前三。

追光动画的第三部作品似乎又要以失败告终

似乎只要成色稍好的国外作品如今都能在国内影市赚的盆满钵满,相较之下国产电影们的日子就没有这么好过了。追光动画出品的第三部动画电影《猫与桃花源》上映三天后票房仅1700万,按目前趋势最终票房最多突破两千万。而获得过去年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的《清水里的刀子》,上映三天票房仅仅30多万,日均票房占比不足1%。另外一部更受关注的《暴烈无声》当下的票房表现同样不容乐观。

蛰伏两年之后忻钰坤终于带来了自己的第二部作品《暴裂无声》,2015年他的处女作《心迷宫》用不到200万的成本和纯粹的口碑宣传,最终进入院线收获了近1100的票房,这也让更多影迷和资本对这位青年导演抱有极高的期待。《暴裂无声》上映首日的排片也能反映出这种期待,15.5%的首日排片占比,对于这样一部国产电影来说实属不易,但显然反映在票房上,单日不到千万、5.8%的票房占比都让这部电影后续会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少。

《暴裂无声》排片首日过后出现明显下跌

《暴裂无声》的豆瓣评分已经上涨到接近《心迷宫》的8.3分,但持续走低的票房收入和排片占比,对于这部备受期待的国产独立电影来说想要在叫好又叫座似乎越发困难。尽管成本已经上千万,但《暴裂无声》从题材和导演风格来看,依旧属于一部独立电影,最终票房或许难以过亿,恰恰也代表着如今国产独立电影在市场上所面临的困境。

当然能够顺利上映在当下来看或许已经算是成功,原本定档清明的国产恐怖片《中邪》临时宣布撤档。该片同样来自于FIRST影展,在获得腾讯影业投资对原片进行了更精细处理之后,过审、拿到龙标、宣布档期甚至前期宣传都已经完成,而在上映前四天片方突然宣布“因技术原因,决定临时更改放映日期”。最终这部电影还能否进入院线,如今也成了未知数。

《中邪》因为不可抗力宣布撤档

对于《暴裂无声》票房上的失落大概还是由于对如今市场的宽容度期待太高,去年《冈仁波齐》票房破亿被视为中国独立电影的一个里程碑。但从去年的《暴雪将至》到如今的《暴裂无声》,叫好不叫座依旧是如今中国独立电影所要面对的现实局面。清明档之后,四月还将有《寻找罗麦》《米花之味》这些国产独立电影登场,虽然后续好莱坞大片较少,但这些国产电影想要获得更多关注与票房依旧相当艰难。

关键词: 夹缝 独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