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5.14亿 94.9%用户用手机看视频

7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四川成都发布《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与2015年相比,网络视频用户增长1000万人,网络视频消费全民化,视频收看设备、视频内容来源多样化等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2015年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网络娱乐产业链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用户规模和增长率均获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高位基础上持续增长。从网络视频用户终端设备的使用情况看,94.9%的用户选择使用手机收看视频节目,比去年增加了18.2个百分点,台式电脑的使用率为54.1%。同时,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快速增长,付费商业模式基本确立。过去半年,35.5%的网络视频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了18.5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备案库数据中,今年前11个月,视频网站备案的网络剧为4430部,共计16938集,微电影、网络电影总计4672部。从备案栏目的情况看,娱乐栏目备案最多,共计618档,其次是文艺节目,而科技、教育类节目相对较少。视频网站自制节目数量、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版权购买依然是网络视频节目内容的主要来源。

这次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调查显示,电影、内地电视剧、综艺、新闻资讯节目是网络视频用户最爱看的节目类型。在问卷调查中,81.1%的网络视频用户过去半年内经常在视频网站看电影,68.5%的用户经常在网站上收看综艺节目。

报告还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消费结果的转型升级、家庭宽带的提速降费,以及互联网络发展引起的产业结构变化,促使互联网电视使用率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互联网电视(包括机顶盒和智能电视)累计覆盖终端达到1.96亿台,激活终端1.1亿台,激活率为56%,互联网电视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