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网小说《恶魔少爷别吻我》或改变热门IP思维定式

近年来,IP可谓是影视、游戏等泛娱乐行业炙手可热的词汇,要想拍一部好剧,或者说拍一部投入产出回报率稳定且高的剧,选择一个好IP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发生此起彼伏的热门IP争夺大战的一大原因。从结果导向来看,很多知名IP也确实没有让各家倾力投入的影视娱乐公司所失望,比如近几年火爆影视荧屏的《甄嬛传》、《花千骨》、《琅琊榜》、《鬼吹灯》等都让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随着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以及明星光环的闪耀,让那些知名文学大神的身价与畅销IP的版权费用也是水涨船高,再加上更加庞大的后期制作、运营成本以及一些潜在的市场不确定性,知名IP的影视衍生也已经风险陡增,非常规之力所能掌控。那么,在大成本、大投入风险加剧的形势下,是否还能另辟蹊径,寻觅小成本、高回报的市场发展空间呢?近日来,一部异常火爆的小成本制作网剧《恶魔少爷别吻我》则让业内眼前一亮。

 

《恶魔少爷别吻我》火爆  重新定义热门IP

《恶魔少爷别吻我》自1月9日首播以来,播放数据一路狂飙,上线仅3天即以黑马之势占据网络剧榜榜首,8天网播破2亿大关,相关话题#恶魔少爷别吻我#一度登顶微博热门话题和电视剧两榜榜首,且以1.1亿+、86万+讨论阅读高居微博热搜榜首。

让业内难以置信的是,这竟然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小成本制作网剧。从IP上看,这部剧由博易创为旗下香网作家锦夏末所著同名小说改编,从影响力来看,目前该作者还难以比肩那些成名已久的网络文学大神。从制作上看,该剧并没有启用大牌导演、大腕演员,几乎都是由新生代演员出演……可以说一切都是在可控的小成本之内,但这部小成本网剧却是出人意料的大火特火,甚至达到了很多大成本网剧所难以企及的高度。

对于该剧的火爆,《恶魔少爷别吻我》原著版权方博易创为董事长宋海龙将其归因于“对粉丝内心需求的满足”。宋海龙表示,衡量一部剧精品与否,不是行业专业人士的视角判断,而是从用户需求角度判断的。最近几年,大家一谈95后,00后,行业人士必谈二次元,必谈宅基腐萌。这虽然没错,但忽视了另外一个孩子们的本质需求:情窦初开,憧憬高大唯美的爱情,期待一见钟情的爱和恨,喜欢爱恨纠结的初始人生。崇尚心中的白马王子都像七录少爷,崇尚心中的女神都像初夏。所以一经推出,便一传十十传百的迅速传开……

显然,宋海龙所言衡量一部剧的标准同样是衡量一部IP的标准。衡量一个IP精品与否,显然不能单纯的仅看该IP的作者是谁、该IP的发行方是谁,必须要深入该IP的创作思想与故事剧情中,要仔细研磨其故事剧情是否能在目标读者的心中产生共鸣,是否具有回味与传阅的空间,而只有能真正打动读者心灵的作品,才有希望衍生为影视佳作。

不难想象,《恶魔少爷别吻我》的火爆必然会让很多业内人士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IP选择的思维定式。那么,面对海量庞大的IP市场,该如何练就一对火眼金睛,去寻找这些潜力无穷的新IP呢?

寻觅潜力IP  可从垂直孵化平台入手

可以理解,对于习惯了追逐网络文学大神与热门IP运作模式的影视投资方来说,可能会觉得寻找小IP有些如同大海捞针,劳神耗力,但事实却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复杂,还是有章可循的,其中一条捷径便是可以从定位聚焦的垂直IP孵化平台入手。

自从互联网文学诞生以来,国内已经诞生了多个著名的网络文学阵地,也创造了IP市场的辉煌盛世。而随着网络文学行业的深入发展,如今的网络文学平台也出现了日趋定位细分化、目标人群聚焦化的新发展趋势。

比如,还是以博易创为为例,其旗下两个原创平台,一个是以男性读者为主的天地中文网,另一个是以年轻女性读者为主的香网。源自对目标读者群的细分,在两大平台上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就具有鲜明的倾向性。比如天地中文网会多以奇幻、玄幻、悬疑小说等为主,而香网则多会以青春校园、都市言情等小说为主。所以,通过网络文学平台的细分定位,就可以对目标IP进行分类筛选。

对于改编影视剧时在具体IP的选择上,一方面可直接由内容切入,选择内容上更贴近粉丝、题材上新颖独特的,另一方面则可参考各平台相关榜单,凡是能在热门榜单占据一席之地的作品必然会有过人之处。尤其是不仅榜单靠前,而且还有海量评论、丰富互动的作品,更是具备了先天的人气基础。比如《恶魔少爷别吻我》原著小说2012年于香网连载以来,全平台点击已超4.5亿次,曾荣获移动端百度风云榜青春校园小说榜top1,移动端百度风云榜小说总榜top20,PC端百度风云榜小说总榜第top3,PC端百度风云榜青春校园榜第top1,全网三年最受欢迎小说TOP10等多项殊荣,同类的高人气青春类IP还有诸如《国民校草宠上瘾》《恶魔王子饲养法则》等,显然,选择这样的IP进行影视改编,成功的概率是有足够保障的。

创作的灵感是无穷的,精品的涌现是源源不断的,像《恶魔少爷别吻我》这样的佳作还有很多。小成本,大回报,《恶魔少爷别吻我》的火爆让业内遥想到了当年《疯狂的石头》的成功,不仅成为了业内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且进一步证明了:只要有发现的眼光,只要用心的制作,切准目标用户的内心需求,小IP也能实现华丽的逆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