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网络大电影春节集中上映,打响首个网络大电影档期战

今年的春节档竞争依然激烈,诸多新片卯足了劲以期能在春节分杯羹。作为全年最吸金档期,“春节特供”影片毫无疑问的是各家公司的年度重磅。在类型、阵容和制作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各种促销再次成为了影片激烈的排片争夺战中的战略。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网络大电影春节集中上映,打响首个网络大电影档期战。

今年春节期间(1月25日至2月3日)上映的网络大电影共计13部,主要集中在爱奇艺平台独家发行。根据日前爱奇艺官方公布的分账票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播放量分别位居冠、亚的《十全九美之真爱无双》、《大梦西游2铁扇公主》在一月份分别将269.95万、234.93万分账金额收入囊中,排名第5的《蒙圈天使》也拿到了95.64万的票房分账。从播放量排名TOP10榜单的网络大电影影片类型分析可以看出,喜剧片最受青睐。曾在2008年执导《十全九美》的导演王岳伦,时隔八年携续作《十全九美之真爱无双》登陆爱奇艺,春节热门档期主力互联网发行,并没有与大投资电影“硬碰硬”,虽然单次付费点播的“票价”不及影院票价,但上映后短短四日便收获269.95万的吸金力也是不容小觑,2017年开年之初,网络大电影首个“档期战”告捷。

2016年视频付费市场迅速扩容,展现出惊人的市场空间。根据艺恩日前发布《群雄逐鹿,精耕为胜——暨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底,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达7500万(该数据为有效付费会员,不包含各类渠道赠送会员),增速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预计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付费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5.8亿,这有望成为网络大电影以及小成本院线电影、艺术片发行蓝海。

根据《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产量超2500部,较15年增长260%。其中爱奇艺上线1780部,覆盖率达71%,搜狐视频、优酷土豆分列第二、三位,覆盖率均超40%,网络大电影在数量上已形成规模。2014年,大部分网络大电影投资金额都在30万以下;伴随着用户对内容的精品化需求,近两年网络大电影投资一路走高,100万到300万之间投资作品层出不穷。院线电影导演及制作团队的加入,不仅提高了网络大电影的质量,也将投资级别瞬间推高至千万级,直追院线电影。智能电视技术发展迅速,部分品牌的电视已经能满足VR、3D制式影视内容的观看,不受时间、空间、技术限制的随时观影,也是节假日期间与家人舒适独处观影的另一选择。

根据爱奇艺发布的数据显示,较平日对比,春节7天全站用户流量增长超过30%;过年期间,全站用户、会员人均观看时长均呈每日递增趋势;二、三线城市用户占比分别提升5.5和4.8个百分点。不仅是网络大电影,院线“短窗口期”上线的新片也对用户产生了强吸引力,除夕当日,在会员点击量最高的10部电影中,新上线如《冲天火》《我不是潘金莲》《冒牌卧底》位列TOP3。

艺恩认为,节假日用户选择视频网站观影休闲已成为大势,各平台或可推进形成互联网渠道电影“档期”。但就目前而言,视频网站“档期”还未形成明显的影片类型特点,针对节假日核心观影用户的“特供”影片数量稀少,网络大电影的营销宣传有望强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