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TMP中美双总部 两年内IPO目标如何达成?

2016年《血战钢锯岭》上映,不仅获得了4.2亿票房和豆瓣8.7分评分,还让一家年轻的影视公司TMP(Tang Media Partners)获得不少关注。

2016年《血战钢锯岭》上映,不仅获得了4.2亿票房和豆瓣8.7分评分,还让一家年轻的影视公司TMP(Tang Media Partners)获得不少关注。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2016年通过投资IM Global,控股了这家拥有50多个国家的国际发行能力的独立电影发行公司,获得了《血战钢锯岭》超50%的投资份额。

作为一家影视公司,TMP的存在相对特殊。该公司整体业务专注于影视的开发、制作、发行,但创始人唐伟(Donald Tang)却完全是华尔街的投行背景,此前担任贝尔斯登银行全球副董事长;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在中国与美国分别设立了总部进行落地运营的影视公司。

唐伟的投行背景,让TMP的发展始终与资本并购紧密相关。在2015年刚成立不久,该公司就与华谊兄弟一起成立好莱坞电影公司STX的片单基金,双方分别投入5000万美元,将在未来三年各自占有STX出品的18部影片的25%的收益权。

在2017年,该公司再度收购了出品过《聚焦》、《夜行者》的发行公司Open Road Films。在2018年,TMP将除中国以外的资产整合成立Global Road Entertainment,预计每年制作、发行10到15部影片,开发5到7个电视、网络节目。该公司由前狮门影业联席董事长Rob Friedman进行管理和运营。

这样通过收购中小公司成立一家全方位的影视公司的方式,并不是唐伟独创,在好莱坞此前有多家公司进行过尝试,比如Relativity Media、Revolution Studios,但最终都没能取得成功。唐伟之所以有自信运用这一方式打造TMP,或许跟他本人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背后强大的资本相关。

在此前接受的采访中,唐伟多次提到TMP的“5亿美金扩张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公司自身股权、项目片单、项目宣发和银行授信是最为重要的4个方面。

TMP高管与投资方代表

在TMP创始之初,与唐伟相识超过20年的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就是重要的投资人之一,光大控股与腾讯公司也分别投资TMP并进行合作,光大控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华人文化控股、诺亚财富也对TMP进行了投资。

4月9日,TMP与光大控股、腾讯影业宣布,三者将成立联合投资体,去购买好莱坞及其他地区影片在中国的发行权,预计每年将购买10到20部影片。这一联合投资体是TMP在中国的重要业务,与IM Global此前通过发行获得的版权经验有着直接的联系。

光大控股、TMP与腾讯影业三者签约

同时,TMP宣布与企鹅影视合作,对网络小说作者梦入神机的最新作品《点道为止》进行IP开发,将共同投资、制作系列电视剧,腾讯视频已经明确将购买该剧的线上版权。

TMP是从Reliance Entertainment手中收购的IM Global的股权完成控股,双方也看到印度电影近两年来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卓越表现。TMP与Reliance Entertainment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将共同制作影片,并向彼此的市场引入本土影片。

TMP中国区负责人康捷透露,这三项合作,都是围绕TMP在中国的业务核心所展开的。TMP中国未来的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核心,分别是电影收购、开发、制作和发行,电视内容的制作和发行,以及向世界其他地区发行中国影视内容。TMP中国的目标,是与中国电影市场领先的公司建立合作,并在未来3到5年里取得较高的成长。

在TMP的美国业务方面,Global Road Entertainment已经与好莱坞制片人Lorenzo di Bonaventura签订合作协议,将制作一部讲述中国功夫的动作电影《The Last Masters》。Rob friedman表示,Global Road Entertainment会在2019年启动12部影片的拍摄,2020年则将拍摄15部。这些影片类型多样,剧情片、动作片、合家欢片、喜剧和专注于颁奖季的影片都有所涵盖。

Global Road Entertainment的未来计划

唐伟已经对TMP规划处明确的IPO计划,希望能够在18到24个月之后完成。目前并没有明确的IPO地点,“根据之后具体的发展情况而定,可能在香港,也可能在美国。”

关键词: 目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