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中日合拍片将享“国产片”待遇?岩井俊二已迫不及待

对日本的电影产业来说,向中国市场发展是急务!

中日两国政府最早将于5月签署支持两国合拍电影的协定。根据协定,中日合拍片可以得到与中国国产电影相同待遇,不受进口电影数量限制。

中日合拍片《王者天下》的动漫剧照

中日合拍片《王者天下》的动漫剧照

近日,据日媒报道,中日两国政府最早将于5月签署支持两国合拍电影的协定。根据协定,中日合拍片可以得到与中国国产电影相同待遇,不受进口电影数量限制。这也是日本首次与其他国家签署支持合拍电影的协定。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此举旨在通过加强文化领域的合作推动友好气氛。

2016年光线传媒将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以批片身份引入中国,并获得5.77亿票房;2017年陈凯歌导演的中日合拍电影《妖猫传》,无疑是中日电影互动的两个关键节点。前者让日本人看到中国电影市场有多大,后者让日本人惊叹中国人有多有钱。(《妖猫传》150亿日元的投资还是由日媒率先曝出)

在此之后,日本官方就一直大力推动中日电影合作。而日本演艺圈更是大举向中国进发,拿出了当年日本遣唐使的劲头。演员圈的福山雅治、妻夫木聪、三浦春马、赤西仁、染谷将太,导演圈的园子温、三池崇史,都先后到加盟中国电影。

3月的最新消息是,岩井俊二进军中国市场的作品《之华》已经开机。该片由陈可辛担任监制,据尚未确认的消息,主演包括周迅、秦昊、杜江、张子枫等。

而众所周知,日本娱乐圈的工资那是出奇的低。凭借《逃跑可耻但有用》再攀事业高峰的新垣结衣,其后作品《code blue》,片酬也只有每集不到11万人民币;深田恭子的片酬,一集不到10万人民币;上户彩的片酬在出演《昼颜》之后涨了一倍,达到18万人民币,还得演激情戏。

一旦中日合拍传出更多利好消息,是否会带动更多日本明星加盟中国电影?就像此前中韩蜜月期,张娜拉、蔡琳、金喜善、韩彩英都曾进军中国市场,秋瓷炫更是在中国大获成功。新垣结衣、石原里美们,好看的小姐姐还等什么?

日本电影的如意算盘

在推进中日影视合作方面,虽然从市场看,我们的中国公司早已大举出征。但从官方层面,日方显然更为积极,甚至可以说是心急难耐。

去年9月,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就表示,两国已经就合拍片制作过程所涉及的跨国手续进行过交涉,日方希望在年内能够正式签订协议。

而在日本外务省官网上,能够看到2017年12月8日,中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关于缔结“中日电影制作协定(暂定名)”的首次政府间交涉。

到了今年4月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又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日本的电影产业来说,向中国市场发展是急务!”

事情每有一点进展,日方都迫不及待放话,日媒也随之报道一番。在这些事无巨细的追踪报道之中,可以看出日方的迫切。而一旦协议签订,沉寂多年、蓄势待发的中日电影交流,或将全面启动。

根据日媒透露的细节,这份关于中日合拍片的协议有两个重点:

一、两国政府对影片提供保证,使向当局呈报、工作人员申请签证和运输设备等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二、中日合拍的电影可以得到与中国国产电影相同的待遇,不受进口电影数量限制。

由于进口电影配额问题,外国电影的上映时间只能占三分之一,且能够进行分账的外国电影被限制在34部,其余就是中国公司购买发行的“批片”。而进口片所能享受的分账比例远不如合拍片,批片更是被一次性买断了版权,无法参与分账。

以《你的名字》为代表的日本电影引进,大多数是批片身份。虽然在中国取得了票房成功,却没能造福日本制作方。据日本外务省文化交流海外宣传科数据,2015年在中国票房收入超过100亿日元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也因为批片的身份,日方只能拿到版权费约1亿日元,只有票房的1%。日本人怎么能甘心?

而一旦协议签订,摆脱批片限制的日本电影,不仅可以重新考量出资比例,更可以在收入分配上获得更多利好。

去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中日启动了一系列艺术电影的交流项目。之后不久,河濑直美执导的《光》、吉田大八导演的《美丽之星》等10部影片在中国影院放映,日本也举办了“中国映画祭”,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放映了10部中国电影。

眼下正在进行时的北京电影节,包括《坂本龙一:终曲》、《东京吸血鬼酒店》、《忍之国》、《不能犯》、《老师!我可以喜欢你吗?》等多达35部日本电影与观众见面。

中日两国电影交流从破冰到升温的速度极快,可见民间需求之强烈。一旦被政策“扶正”,想必又是一轮突飞猛进,各种惊掉下巴的IP、明星合作搞起来。

“中日混血”长啥样?

“空前绝后之规模所描绘的,百花缭乱的极上娱乐大作!!”这是《妖猫传》在日本上映的宣传语。《妖猫传》在日本举行发布会时,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出席,并表示:“将进行全面的支持!”该片在日本的宣发和排片也确实都享受了日本顶级国产片的待遇,上映首日直接冲到了日票房第一。

萩生田光一(右三)

而在《妖猫传》身上,也体现了目前中日合拍片的主要特征:大IP、大制作、中国元素、在日本受到格外优待……现在看来,一切都可以视作协议签订的试水。探路,早就开始了。

最近公布的中日合拍片《王者天下》,原作IP是连载时间超过10年的人气漫画。故事以中国春秋战国时代为舞台,描述立志成为大将军的秦国少年李信,和立志统一中华的少年嬴政的奋斗历程。据说也是“爆炸的预算,华丽的卡司”。

而与才刚起步的中日合拍片相比,在中国上映的日本批片已经熟门熟路。在不断投放作品、或扑街或成功的过程中,日本电影界也对中国观众的口味有了更多把握。

最新定档的《镰仓物语》,由堺雅人主演,在日本票房已突破30亿日元。该片舞台设置在日本千年古都镰仓,故事结合悬疑推理、爱情、神怪。雅人叔因《legal high》等日剧在中国具有观众基础,中国背景元素和日式妖魔鬼怪的结合,也让观影门槛大大降低。

在这部电影中,中国元素尤其得到了强调。《镰仓物语》中的黄泉之国,灵感来源于我国的武陵源和凤凰古城,导演还数次到当地进行采风。

服装也颇有中国风:

《鎌仓物语》的生死观既有《寻梦环游记》的既视感,超自然的角色也有日版《哈利波特》的风格,画风又有真人版《千与千寻》的印象。可以说无论哪一种,对中国观众来说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一拍即合还是落地成盒?

虽然中日合拍片越来越接地气,且即将获得来自政策层面的支持。但是两国电影界甚至政府的一拍即合,能否在观众那里获得共鸣,还是未知数。甚至一不小心,就会“落地成盒”。

事实上,我国已经与英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拍片协定,而日本却从来没有干过类似的事情。一方面,足以证明日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不能保证,别家用过的招式,在日本这里也能奏效。

在《你的名字》之后,日本电影似乎再也未能在中国市场真正证明自己。中国公司的日本IP翻拍也是屡遭吐槽,甚至《妖猫传》这样的大导大作,其中的“日本味道”,也让很多中国观众大呼看不懂,一定程度上造成在中国票房不佳。

今年确定引进、还未上映的真人日影还包括《新·哥斯拉》、《我想吃掉你的胰脏》、《跨越8年的新娘》、《银魂2》,似乎也看不出复制《你的名字》票房成绩的潜力。至于合拍片《王者天下》,秦粉连自家的《巴清传》都要举报,能接受由日本人眼中的秦朝历史吗?

日媒疯狂鼓吹,中方略显冷淡的中日合拍片,究竟会走向何方。希望双方能尽快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吧,日本成熟的电影工业和敬业又便宜的演员们,想来还是能够给国内市场带来一些清流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