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18年电视剧行业将路向何方?

2017年对于中国电视剧产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无数创作者秉持严肃态度,匠心独运打磨精品。这一年,资本疯狂涌入造成IP虚火甚旺,堆高市场泡沫。这一年,广电总局频发政策,对影视行业形成干预。

2017年对于中国电视剧产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无数创作者秉持严肃态度,匠心独运打磨精品。这一年,资本疯狂涌入造成IP虚火甚旺,堆高市场泡沫。这一年,广电总局频发政策,对影视行业形成干预。这一年,收视率造假、明星天价片酬导致乱象丛生。

在种种情况之下,2018年电视剧行业将路向何方,业界备受关注。

  指数双双创新低

3月25日至28日,一年一度的春季北京电视节交易会如期而至。在今年的交易会期间,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发布了《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呈现了中国电视剧行业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同时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电视剧立项总量和生产总量均较上年有所下降,尤其是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数量为313部,共计13475集,创下了2011年以来新低。

对此,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陈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电视剧备案数量的下降,是这5年来出现的第二次;而电视剧备案后完成生产并获准发行的数量则自2013年以来连续出现下滑。这样的现象,一方面说明电视剧的把关和宏观调控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电视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在这几年得到了积极落实,电视剧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得到了一定遏制。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剧都是风险极高的产业,主要表现在产能相对严重过剩,一方面每年产量极大,另一方面电视台播出总量有限,很多电视剧拍完后根本得不到播出的机会,此外即便播出的电视剧里,能满足观众的精品化需求的更是少数。”陈鹏预计,所以电视剧的总产量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压缩的空间,但是精品需求量在未来还会有新的增长。

对于2017年我国电视剧总量下降这一现象,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郭丽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高速发展之后回归平稳或者略有下降都是正常现象,这是从重速度到重质量的必然转向。也是挤掉影视行业泡沫,助力其健康发展的手段。

中研普华研究员许俊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一剧两星”政策以及头部五大卫视收视率呈现马太效应,导致电视剧内容的承载能力下降,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每年约有20%无法实现播出。

此外,2017年的现实题材作品出现回暖。报告显示,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59%。与此同时,近代题材电视剧比例逐渐下降,2017年更是下降至17%,古代题材电视剧占比也出现了近几年来的首次下滑。

“这既是政策的号召也是市场的需求。过去几年古装类电视剧数量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会优胜劣汰,与此同时,观众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上升是我们时代发展的需求,我们需要贴近生活的现实作品,让当代中国人了解中国,让世界看到真实而自信的中国文化。”郭丽娟认为。

陈鹏则指出,从题材来看,当代题材获得了比较大的拓展,这和已经播出的电视剧里当代题材的成功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第一,在去年,当代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不仅取得了规模上的拓展,而且在收视比重、总体收视率、网络点播量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这对后续的立项和生产是有一些影响因素的。第二,在前几年,近代题材和古装题材在银屏上相当活跃,一方面满足了受众的好奇需求,另外一方面也让观众对其中的套路、剧情、人设、冲突比较熟悉,新鲜感也大大减弱了,从题材周期现象的角度来看,近代题材和古代题材的萎缩也有周期波动的影响。”陈鹏进一步指出。

他继续说道,第三,新一代受众逐渐成长起来,成为电视剧的主力观众群,这代观众群和上一代观众群的审美需求之间,有比较明显的差别,特别是对现实生活的体验和感知这方面的需求要超越了对古代和近代题材的需求,也就是说,当代题材更容易形成年轻的新观众群之间的这种话题共鸣。

优质剧作网台播放重合度高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随时随地用手机看视频。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手机视频用户规模达5.48亿,较上年增长9.7%,网民通过移动端观看视频的行为更加普遍,并且越来越呈现出向手机端倾斜的趋势。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全网视频点击总量达6317.3亿次,其中电视剧类点击量达到4232.6亿次,占比高达67%,也就是说,电视剧类视频点击量占全网视频点击量的近七成。

不少省级卫视在电视剧的播出机制上也抢先试水“先网后台”。究其原因,郭丽娟认为,首先是科学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既反映出智能手机的普及情况,也折射出中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上升。其次,电视剧是广大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说明中国电视剧市场潜力巨大。

在她看来,省级卫视试水“先网后台”,是时代发展、网络发展的结果,是“媒介即讯息”的印证,先网后台既是近年来网剧发展势头向好的体现,也是传统省级卫视难以独自撑起烧钱“大剧”,寻求长远发展的体现。

“由于电视台播出剧集数量增长,加之播出时段相对固定,而受众无法同时观看多部影视剧作品,导致受众选择网络观看,最终效益向互联网平台转化。”许俊龙提出,电视台面临许多挑战,部分网络剧申请电视剧的许可证,而网络视频也依赖电视剧行业的发展。

而在陈鹏看来,互联网视频以及移动互联网视频已经成为了拉动互联网内容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整个改变了电视剧的市场格局。过去电视剧主要是在央视和卫视之间形成比较激烈的竞争,电视剧的采购主体相对也比较单一。但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兴起,受众规模不断扩大,付费受众比例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使得电视剧市场开辟了第二战场,就是网络的市场。而互联网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平台主体,在这个市场当中,竞争更充分,资源更向优质内容聚集、靠拢,能够为内容精品化提供更大的创作空间和激励要素。

“反过来这又刺激了电视平台,他们也把互联网作为了主要的发力对象。在这个背景下,出现了很多先网后台,或者是先台后网,或者是网台联动等不同形态的播出模式。通过台和网的观众之间的差异,来让精品化的内容覆盖更多的受众资源。这也正是好的内容,不仅仅在电视上能够获得广泛的收视响应和口碑,在互联网当中也获得了比较大的点播量的原因之一。”陈鹏表示。

的确,正如陈鹏所说,报告还显示,2017年电视台高收视率和网络高播放量的作品出现空前的高度重合,共有《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因为遇见你》《我的前半生》等8部剧集同时出现在双榜单中。

对此,郭丽娟也认为,这说明内容为王,高品质剧无论在哪里都是会发光的,品质是热度的基础。

许俊龙则指出,这说明优质剧作打破了媒介的屏障,打破了观众层次的限制,它是雅俗共赏的,是真正的大众剧。

  将中国优质电视剧推向全球市场

值注意的是,即便去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是剧作粗制滥造,有的项目仅凭有流量的演员和一个不错的题材拼凑而成,即便一些有影响力的好作品,也仍然存在台词、场面调度不讲究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作品的品质。此外,注水拖长剧集、同质效仿等业内常谈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对此,许俊龙指出,要强调对专业的重视,不能放弃技能的追求,一部好剧是由多方面构成的。电视剧还必须具备更充实的精神文化内涵,要提升作品在价值引领上的高度,提升作品在审美发现上的深度,这既是新时代赋予电视剧的时代使命,也是文艺作品的功能和本质所在。

对于电视剧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陈鹏也认为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突破,其中比较主要的问题就是目前的产能相对过剩和观众的精品化需求又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这对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

“此外,电视剧从生产、制作、发行、营销、分账当中的市场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电视剧市场的工业化水准和市场透明度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陈鹏表示,电视剧走出去方面也需要下大力气促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新的平台,将中国优质电视剧推向全球市场。

“最后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发行等还要不断地去适应受众接收方式的变化,传播平台的变化,有平台特色的、有品牌标识度的、类型化特征明显的电视剧将会涌现出来。”陈鹏说。

除此之外,电视剧市场还出现过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剧本抄袭等行业乱象,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部门对电视剧、网络剧的审查和监管渐趋严格。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这种趋势还会持续,行业也将逐渐实现良性发展态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