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去年净利润减少近30%、影院业务大转向 文投控股迎来关键一年?

今年是文投控股能否顺利完成向“IP—内容—渠道”综合性文娱集团跨越的关键一年。

年初入股万达电影的文投控股前两天发布了2017年的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文投控股营收同比稍有增长,但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27.8%。

文投控股主投影片《功夫瑜伽》

文投控股主投影片《功夫瑜伽》

4.3亿,这是文投控股去年的盈利数字。

年初入股万达电影的文投控股前两天发布了2017年的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文投控股营收同比稍有增长,但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27.8%。

数娱梦工厂翻看财报注意到,其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2016年投资收益边际贡献较多、财务成本延迟确认以及新建影城短期未能盈利。

这当中的一大短板来自贡献了近一半业务收入的影院投资板块,其快速扩张的后遗症开始显现。财报显示,去年文投控股影城业务实现收入10.6亿元,较去年仅增长1.98%。

然而需要知道的事,去年文投旗下耀莱影城的银幕增速达到77.8%,远高于全国的23.3%,导致单银幕产出大幅下滑33%至141万元。

而伴随院线行业增长动力的转变,文投控股提出以收购成熟影院代替新建影院,改变渠道扩张方式,并在年初入股万达的同时宣布其影院将加入万达院线。

借助多笔收购,文投控股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为了影视业不可忽视的角色。在完成了电影渠道端和资源端的布局后,文投控股去年一直在积极地运作一项重大并购,试图收下海润、悦凯等多家公司,完成在电视剧产业上的布局。

然而在先后剔除了海润影视、宏润天宇之后,文投控股的最新收购方案只剩下了悦凯影视一家,其交易价格从16.7亿元下调至15亿。而从今年1月8日复牌至今,文投的股价自跌幅已经超过50%。

或许可以这么理解:今年是文投控股能否顺利完成向“IP—内容—渠道”综合性文娱集团跨越的关键一年。

银幕激增拖累单屏产出 文投转靠收购扩张院线?

文投控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较前一年同增1.13%。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较去年同降27.8%。

根据年报披露,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2016年资产置换产生的投资收益拉高业绩基数、融资成本递延至2017年确认以及去年下半年新增影城的票房收益还未兑现。

10.6亿的影城业务收入,占到了文投控股去年总收入的47%,将近一半。在去年,文投旗下的耀莱影院新增40家达到85家,这当中70%的新增影城集中在下半年,尚处于培育期,同时人员成本、租金和设备摊销等成本也摊薄了存量影院的收入,导致单银幕票房收入大幅下滑。

新建影城增加了近一倍,带来了银幕数量的激增。2017年耀莱影城银幕数量达到649块,较2016年增长77.8%,扩张速度远远高于全国23.3%的平均银幕增长速度。

这导致其单银幕票房收入下滑33%至2017年的141万元。虽然仍高于同期全国110万元的单银幕票房水平,但相比全国单银幕产出止跌企稳的趋势来说无疑是退步。体现在业绩上,2017年文投的影城业务的毛利率从31.3%下滑至15.1%。

作为应对,文投控股试图在影城扩张方式上进行转变。

去年6月文投控股完成A股定增募资,计划用22.7亿元新建影城和补充影视业务,其中,2017-2018年投入20亿元新建影城95家。

截至去年底,这部分资金已经使用6.1亿元。据文投控股的介绍,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建影城项目”剩余募集资金中的7亿元,将由直接投资新建影城,变更为收购经营成熟的影城项目及收购影城项目中盈利前景良好的新建项目,计划2018年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收购影城44家。

直接收购成熟影院助于短期内提高单影院票房收入,在投资成本把控得当的情况下,将有利于改善文投影城业务的盈利水平。

从行业层面来看,自2010-2014年经历了银幕建设的高速扩张后,2016年全国的单银幕产出触底至111万元,院线市场正在结束银幕建设驱动的粗放式增长,进入倚重单银幕产出提升的质变阶段。通过收购兼并、增加非票房收入、提高影院经营效率的方式成为了各院线公司扩大市场份额的核心手段。

成龙、华谊之后  万达能给文投带来什么?

近年文投控股不断加码影视内容制作,从渠道出发切入影视产业链上游的发展主线越来越清晰。

影视制作方面,文投控股去年实现收入5.38亿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4.55%,主投影片《功夫瑜伽》荣登2017年春节档单片票房冠军,票房达到17.5亿元,贡献了可观收益。

2014年耀莱影城全资子公司耀莱影视成立之初,以绑定成龙、冯小刚等明星资源的方式谋得在影视投资领域的高起点,如当年参投华谊兄弟主控、冯小刚导演作品《私人定制》录得1400万元票房收入,2017年其也参投了票房达到14.2亿的《芳华》。

文投与成龙的深度捆绑关系更不用说。2015年主投的《天降雄师》收获7.4亿元票房,并一度创下国产片投资记录。去年主投的《英伦对决》在全球收获1.45亿元美元票房,而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和《十二生肖》票房更是超过了9亿人民币。

而今年春节档总票房高达34亿元的《唐人街探案2》背后也有文投控股的身影,其从这一部影片中的利润就有望超过3000万元。

而根据此前的消息,文投与成龙合作的下一部电影《神探蒲松龄》已经定档2019年春节。

除了参与投资制作之外,文投控股与一线明星在影片联合发行以及股权投资方面均形成紧密合作。

在5亿元竞价从华谊兄弟手中获取《我不是潘金莲》全球保底发行权后,耀莱影城与华谊明星的合作就越发紧密,比如冯小刚等联合成立的投资公司君联嘉睿以参与定增的方式持有文投控股9.41%的股权。

而年初与万达的战略合作则来得相对突然。

根据2月6日公告的战略合作协议,文投将出资30多个亿获得万达5.1%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双方约定文投旗下所有已开业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并在电影映前广告、境内外影片的投资、发行和放映、线下实景娱乐及产业股权投资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

理论上,加盟万达院线能帮助文投争取到更多排片和优质广告主资源,提高单部影片的投资回报和影院的经营效益,长期来看影城资产价值的提升也利于其在院线市场展开兼并收购,扩大市场份额。

电视剧公司收购尚不确定  游戏业务?

电视剧方面,文投去年通过子公司文投互娱正式切入电视剧制作和发行,除了已经投资的几部电视剧之外,也开始采购多部IP如《新宋》、《我的温柔暴君》、《大运河》和《不败战神》等,酝酿自制电视剧业务。

文投进入电视剧行业的逻辑是,通过兼并收购拥有制作能力、明星资源和IP资源的公司,缩短周期同时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不过文投的产业链布局目前来看已经缺了不止一环。根据3月13日最新披露的收购预案,文投收购标的中不再包含宏宇天润,仅保留收购悦凯影视100%股权的计划。当日股价复牌后低开,小幅反弹后依然未能扭转年初以来的断崖式下跌,以3月14日收盘价计,之后一周跌幅达24%。

从整个收购进程来看,自去年11月文投公布终止海润影视以来,资本市场一连串的负面反馈表明对其重大收购能否落地的担忧。在证监会严控影视资产并购的背景下,影视公司的高溢价收购始终面临着外界的强烈质疑。

悦凯影视估值的下折已经算是应对了外界的质疑。收购预案显示,悦凯影视最新的交易价格从16.7亿元调整至15亿元。根据方案,悦凯影视2015-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9亿元、-1673.3亿元和1620.9亿元,承诺2017-2020年累计实现扣非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7.6亿元,完成业绩目标的难度似乎不低。

从2017年报数据来看,文投目前账上现金余额为15.4亿元,除去绝大部分投入影城建设的资金外,或勉强能够负担需支付给悦凯影视的5亿元现金对价。

而从偿债能力来看,文投仍具有较大的融资空间,在去年6月完成22.7亿元定增募资的基础上,文投的资产负债率从16年的38%下降至31%,流动比率从1.6提高至2.8,抵抗影视制作业务波动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另外,其国资背景也有利于文投展开多渠道融资。

从下游来看,电视剧的采购需求和网络版权价格都在快速攀升。三大视频网站目前对内容的投入都在百亿级,爱奇艺去年内容投入成本高达126亿,网剧单集价格已经上到了千万的水准。

拥有明星杨洋撑台的悦凯影视如果能在内容上达到精品化水准,必然能够享受到视频行业和粉丝经济爆发下的付费和版权分销红利,为文投贡献更加稳定的现金流。

当然,这里的前提是,这笔收购能够顺利落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文投的游戏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4.38亿元,同比稍有增长。去年文投完成了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页游改编,境内流水累计已达到7000万元。此外研发的手游作品《攻城三国》在报告期内的全球总流水达到1.87亿元,2018年3月的月流水超过1亿元。发行的《三国群雄转》《奇迹归来》等多类型游戏境内流水累计达到3.7亿元。

不过,其毛利率从去年的84.5%下滑至72.6%。年报分析,主要原因是从页游转型手游带来的研发成本周期性增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