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或许现如今说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市场的“光环”有所消散还为时尚早,但随着中国观众审美日渐提高,电影市场不断回归理性化,好莱坞大片想要像从前般在内地市场肆意“圈钱”,似乎已无可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好莱坞进口大片在经历了3、4月份的市场“冷冻期”后,急需一部大片来缓冲市场“尴尬”。而这重任,自然是落在了在内地市场、有着强势“吸金”能力的巨石强森身上。

4月13日,由巨石强森领衔主演的好莱坞特效大片《狂暴巨兽》在内地正式开画,截止发稿前,该电影票房成绩达到9712万,综合票房成绩占比65.3%,排片占比38%。就目前成绩而言,《狂暴巨兽》首日票房破亿,已毫无悬念。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尤其是在新片《湮灭》《寻找罗曼》《西北风云》《毕业作品》《夺命来电》《凌晨两点半》《超能太阳鸭》《黄金花》8部新片同日上映的情况下,能够以破亿的速度牢牢霸占今日电影大盘,尚且不易。

不过,也别高兴的太早,根据豆瓣评分显示,影片内地口碑处于及格线左右,而在IMDB上,《狂暴巨兽》评分也仅有6.3分,口碑较为一般。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实际上,好莱坞怪兽大片在内地市场上一直处于“怪圈“状态。《变形金刚》《哥斯拉》《猩球崛起》等同类型好莱坞怪兽片,口碑上,基本处于及格线水准,但在内地市场却斩获超高票房。去年上映的《变形金刚5》更是以近15亿票房成绩刷新好莱坞怪兽片在内地市场票房记录。

《狂暴巨兽》虽不如《变形金刚》在内地市场具有一批黏性受众,但有着好莱坞巨星巨石强森的号召力和刺激肾上腺素的视觉特效,《狂暴巨兽》想必也是奔着“大片标准”而去,只是在《黑豹》《古墓丽影》等一批好莱坞大片频频失利的境况下,《狂暴巨兽》能否得偿所愿?尚且难说。

《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2017年,被称为进口片的爆发年。数量上,去年一整年共引进进口片89部,其中票房超过10亿的电影达到了9部,除了《摔跤吧爸爸》是小宇引进片之外,其余破10亿票房纪录的电影,均为好莱坞大片。而作为好莱坞大片中必不可少的怪兽片类型,也在去年发挥了巨大作品。

电影《变形金刚5》在内地市场狂揽近15亿票房;《金刚:骷髅岛》内地收获11,58亿票房;《猩球崛起:终极之战》内地票房7.4亿;《异形:契约》内地票房3.11亿.......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好莱坞怪兽片在内地市场似乎一直有着“天生的魅力”。除去视觉炸裂的感官刺激内地特效公司暂时不能达到同水平之外,怪兽片中常常请来的好莱坞巨星也令中国电影望其项背。而这恰好是造成怪兽电影在内地市场“独树一帜”的重要原因。

但从今年开始,风向有所转变。《环太平洋2》《黑豹》《古墓丽影》等几部备受观众看好的好莱坞大片,却接连票房失利。以《环太平洋2》为例,该片在上映初期曾被网友比喻为“变形金刚大战哥斯拉”,是一部标准的好莱坞怪兽大片:续集光环、怪兽大战、视觉特效,甚至还有诸多中国元素。

上映首日,《环太平洋2》也是以破亿的速度在电影市场迅速扎根,但随着后期的口碑一般,逐渐呈现高开低走之势。截止发稿前,影片最终票房为6.29亿,成绩远不如预期所想,甚至不如前作。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环太平洋2》的失利,不得不引起业内重视。而同为怪兽片的《狂暴巨兽》选择此时上映,刺激又冒险。该影片中虽然有巨石强森鼎力相助,并且打出“提高怪兽片”的制作口号,但从目前口碑反馈来看,该影片质量似乎较为一般。

除了一如既往的视觉特效令观众叹为观止以外,影片中的最大看点便落在了人类与怪兽之间的情感传递,在灾难面前,人类与怪兽、怪兽与怪兽之间如何平衡关系便是该影片探讨的主题。

相比起其他好莱坞怪兽片而言,《狂暴巨兽》确实是在怪兽片类型上做出了一些“探讨”,比如新加入的幽默元素,以及类似于《变形金刚》系列式的走“情感”路线都触发了部分影迷观众,但剧情主线依旧是怪兽片习惯走的“粗暴简单”路线,尚未出现更深刻的探讨意义。

《狂暴巨兽》能否顺利完成内地“淘金”?

清明小长假刚刚走过,内地电影市场进入增速放缓阶段,《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几部影片在取得的超高成绩恍如昨日,3、4月份电影市场却快速进入“冷冻期”,多部高口碑新片加持下,均未能掀起太大水花。

截止当前,除春节档几部电影票房过10亿外,正在上映的《头号玩家》是目前唯一一部票房过10亿的好莱坞大片,而此前多部口碑炸裂的电影,如《暴裂无声》《水形物语》等多部文艺片都未能在商业上取得过高的成绩。

3、4月份一直被大众默认为引进片的天下。在今年多部好莱坞大片票房不甚理想之际,《狂暴巨兽》选择作为4月份最后一批好莱坞大片上映,势必具有不小压力。尚且不近两月电影大盘的“冰冷”,仅与《狂暴巨兽》同日开画的新片就已多达4部。

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必然就是同为好莱坞大片的《湮灭》,类型上,两者皆为同一类型;卡司阵容上,《狂暴巨兽》有好莱坞巨星巨石强森、《湮灭》却有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

两虎相斗必有一伤,从首日开画成绩来看,《狂暴巨兽》在票房上遥遥领先《湮灭》;但在豆瓣上《湮灭》更胜一筹,国内豆瓣评分目前达到7.3分。但主打科幻特效的《湮灭》在吸粉指数上显然不如《狂暴巨兽》,甚至猫眼评分只有7.3分。

首日票房将破亿,《狂暴巨兽》能否打破“怪兽片”怪圈?

实际上,两者谁胜谁负,并不是娱小兽的首要关注对象。在好莱坞大片逐渐走下坡路之际,《狂暴巨兽》能否为其扳回一筹才是更令人关注的一大焦点。

尽管影片目前开画较为强势,可随着口碑的反响平平,以及最大劲敌《湮灭》《寻找罗曼》《西北风云》《毕业作品》《夺命来电》《凌晨两点半》《超能太阳鸭》《黄金花》8部新片扎堆来袭,《狂暴巨兽》能否为今年的好莱坞大片扳回一筹,还有待商榷。

或许现如今说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市场的“光环”有所消散还为时尚早,但随着中国观众审美日渐提高,电影市场不断回归理性化,好莱坞大片想要像从前般在内地市场肆意“圈钱”,似乎已无可能!

关键词: 怪圈 怪兽 票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