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年报揭露出各家院线的秘密:卖爆米花外还要投电影

去年金逸影视实现收入21.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64%,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8.2%。数娱梦工厂注意到,金逸收入增速转正主要归功于电影放映业务有所企稳,同时放缓新增影院建设速度止住了单屏产出下滑的态势,带动整体毛利率稍增2个百分点,至27.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晚又一家院线巨头发布了2017年的年报。

去年金逸影视实现收入21.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64%,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8.2%。数娱梦工厂注意到,金逸收入增速转正主要归功于电影放映业务有所企稳,同时放缓新增影院建设速度止住了单屏产出下滑的态势,带动整体毛利率稍增2个百分点,至27.4%。

综合年报和其此前投资者交流会上的信息,这家全国排名第七的院线今年计划新开40-50家影院,影院着重向三四线城市发展。

不过伴随渠道下沉以及资本涌入加速,低线城市竞争加剧,早已经不是单纯的依靠多建影院就能保证收益了。包括金逸在内,众多院线下沉后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提升低线城市观众的观影频次?

在数娱梦工厂看来,院线行业集中度仍有大幅提升空间,占据渠道先发优势的大型院线或将通过整合收购、增加资产联结型影院比例实现快速扩张,应对行业激烈竞争。

整体上,伴随一二线城市票房增长动力转换、银幕建设向低线城市迁移完成、票价上升使得低线城市价格敏感度更高的人群观影频次提升承压,拓展以卖品、广告为主的高毛利非票房业务、以及凭借院线的渠道优势几乎零成本的电影投资已经成为院线的重要发展方向。

金逸放缓扩张保住主业营收

根据4月11日披露的年报,去年金逸影视实现营收21.9亿元,同比增长1.64%,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8.2%。不过扣除增长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投资收益,去年金逸影视的扣非净利润为1.72亿,同比前年几乎持平。

相比2016年收入缩减,去年金逸影视营收的改善主要源自主业电影放映业务企稳以及非票房业务保持较好增长。

其中,电影放映业务实现收入16.6亿元,同比微降1.02%,相比2016年14.7%的降幅有明显改善。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金逸放缓了新建影院的扩张速度,影院扩建的收缩使得经营效益有所提升,前期快速扩张过程中产生的租金、设备支出、人员薪酬等固定成本被进一步摊薄。去年金逸的自营影院仅增加了9家(总数149家),对应银幕数增加67块至996块,增速4%,远低于23.3%的全国银幕平均增速。

金逸影视去年全年录得票房28.2亿元,单银幕产出139万元基本没有变化,相比同行及全国110万元的平均水平仍然具有竞争力。

这背后一部分原因在于,金逸影视的存量影院50%以上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其中的观影人群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低。

这一利好因素也体现在了其非票房业务上。去年金逸影视卖品业务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2.4%,单家影院的卖品收入达到125万元,高于低线城市影投公司龙头横店影视的93万元。要知道,和金逸不同,横店的自营影院在三线以下城市占比达到59%。

体现在业绩上,金逸去年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增长8.4个百分点至10.6%,带动金逸影视整体毛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至27.4%。

同时,金逸影视积极拓展电影投资业务,实现收入2248万元,毛利率达到56%。报告期内参投参控影片数10部,其中参与投资并联合发行的影片《羞羞的铁拳》问鼎国庆档冠军,票房达到22亿元。另外,参投的影片《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票房分别突破16亿元和10亿元,均贡献出丰厚回报。

从行业层面来看,银幕高速扩张和单银幕产出下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数娱梦工厂推算,从2010年以来,全国银幕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单银幕产出从163万元的历史高点滑落至2017年的110万元。

很明显,院线行业已经进入扩张的后半程,未来增长空间将逐步来自于提升单影院经营效益以及探索新的增长点。主流院线公司分别在通过渠道下沉、增加自营影院占比、收购兼并、提高非票房收入、拓展上游业务等方式应对新一轮竞争。

低线城市竞争激烈,行业整合加快

院线向低线城市扩张还有机会吗?

依托渠道扩张带来的观影人口红利,低线城市近年来票房收入呈现超于全国平均的强劲增长。三、四、五线城市2017年增速达到20%、23%和25%,观影人次分别达到22%、13%和14%,追平一二线城市13%和15%的水平。

根据金逸影视管理层介绍,在稳固一二线城市的先发优势的基础上,计划18年新增的40家影城将向三线城市重点倾斜,有望继续收割低线城市影院扩张的红利。

不过随着渠道下沉加快、资本涌入加剧竞争,低线城市的票房增长也将由银幕扩张驱动切换至观影频次增加的带动。艺恩数据显示,目前三四五线人均观影次数仅为1.08次、0.82次和0.28次,相比一二线城市的3.8次和2.3次,以及海外成熟市场如北美3.8次、法国3.2次和韩国4.2次的水平,观影人群消费频次的提升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相比之下,排在行业更前列的横店影视反倒凭借渠道下沉的先发优势在低线城市取得领先地位。

横店去年的电影放映收入同增8.06%至19.3亿元,票房收入同增10%至22.7亿元,主要受益于银幕数仍保持21%的快速增长,同时在低线城市市场具有先发的体量优势。2017年横店新增直营影院46家,其中四五线城市占比一半以上,对应银幕数同比增加19%,达到272块。

不过迅速的扩张也影响了产出,横店去年单银幕产出同比下降9%至109万元,低于全国平均。从业绩上看,快速扩张产生的大量固定成本使得盈利能力短期承压,2017年横店影视的放映业务毛利率降低2.7个百分点至4.7%,叠加新建影城和新项目推广带来的销售费用增加,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2%至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横店影城中占比7成以上的资产联结型影院单屏产出效益较好,达到119万元。

根据IPO招股书披露,横店影视拟建设影院中,资产联结型影院业务规模和覆盖区域将进一步增加,或预示着将旗下加盟影院转为资产联结型影院也将成为院线公司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

除了万达电影之外,目前以资产联结型影院为主的院线上市公司主要有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和幸福蓝海,2017年资产联结影院数量占比分别为78%、44%和27%。而中国电影和上海电影旗下影城以加盟关系为主,加盟影院占比均达到9成以上。

数娱梦工厂结合艺恩的数据计算,2018年Q1国内院线影投公司票房CR4(行业前四集中度指标)为26%,对比北美院线票房CR4在2015年已经超过60%,中长期来看我国院线市场集中度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随着行业分化加剧,影院资产估值逐步回归理性,亏损影院自动出清,大型院线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缩短投资回报期、提高单影院产出和扩大市占率将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这样的趋势已经出现了。2017年大地院线以32.86亿元对价收购橙天嘉禾全部影城股权,被业内视为院线开启大规模整合的序幕。此后,上海电影陆续出售旗下单体影城资产,完美世界于2017年底剥离院线资产回笼资金16.7亿元,主要原因同样是业绩不达预期。文投控股则计划今年将原本用于新建影院的7亿元资金用以收购44家运营较成熟的一二线城市影城。

非票房业务助力稳健经营

除了在渠道端加固实力,院线公司也通过加码上游内容制作寻找新的盈利突破口。

江苏地区的院线龙头幸福蓝海同时涉足院线和影视投资业务,受益于深耕高票仓城市及发行联盟资源加持,多年来其放映业务保持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水平,近三年平均达到40%。

2017年幸福蓝海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5%,主要由电视剧业务下滑较多所致。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基本持平。

数娱梦工厂注意到,去年幸福蓝海的院线业务稳步增长,但毛利率稍有下滑。其电影放映业务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5.5%,毛利率下降2.3个百分点至38.1%。

与横店影视的扩张步伐相似,银幕数高增长的同时,幸福蓝海的单银幕产出也在下降,其去年单银幕产出11%至112万元。2017年影院数达到249家,银幕数大幅增长34%至1516块,实现票房16.9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

幸福蓝海2017年整体毛利率的上升一部分归功于影视投资。其中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提升5.2个百分点至37%,电影业务毛利率甚至高达100%,这正是这两年院线公司切入上游项目投资的一大趋势——凭借渠道优势,以排片支持换取电影项目投资份额。

电影投资同样有望带来可观收益,2018年参投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实现票房7.2亿元,联合出品的电影《无问西东》实现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累计票房达到7.54亿元,将助益2018年业绩提升。

整体上看,由于一二线城市票房增长动力转换,票价上升使得低线城市价格敏感度更高的人群观影频次提升承压,拓展以卖品、广告为主的高毛利非票房业务以提升影院经营效益是目前各大院线发力的重点。数娱梦工厂综合金逸、横店和幸福蓝海的数据注意到,卖品业务毛利率平均达到70%,而广告的毛利率更是97%以上。

对比北美三大院线AMC、Ragal和Cinemark,其包括卖品、广告、游戏机、场地租赁在内的非票房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6.4%、36.5%和40%。国内非票房业务经营领先的万达电影,2017年上半年非票房收入占比达到36%。而金逸影视、横店影视、幸福蓝海2017年的非票房收入占比分别为22.1%、16.0%和13.3%仍有不少增长空间。

关键词: 院线 年报 秘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