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微电影成为兼具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新媒体交流形式

近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在海口举行,这项活动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授权,是国内唯一官方的微电影展映活动,兼具公益性和学术性。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颁奖。其中,由光明网摄制的《直播天使》获优秀作品奖。光明图片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开幕演出现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艺观潮】

相信今年春节期间,你的朋友圈一定被一部短片《三分钟》刷了屏,这部春运题材的短片是由香港导演陈可辛拍摄,短片内容取材于真实故事,短片上线后,一天内在单一平台的播放量超过1300万。今年以来,微电影再一次成为时下电影行业的热门词语。自2010年概念成型,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备受视频网站、商业公司青睐的微电影,正在突破广告宣传或自娱自乐的小圈子,逐渐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为兼具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新媒体交流形式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近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在海口举行,这项活动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授权,是国内唯一官方的微电影展映活动,兼具公益性和学术性。全国1500余名微电影创作者和业界专家们齐聚一堂,对优秀微电影进行表彰,并就网络语境下中国影视发展等话题碰撞出了火花、拓展了新思路。

从小众走向大众

据国家网信办统计,全国每年有300多个微电影节、微电影奖、微电影评选活动,微电影的年产量大约有2万部。从创作层面来看,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类人群对微电影的创作热度持续高涨。

众所周知,微电影的概念仍然存在着很多争议,不少人认为微电影无非就是过去的传统短片。然而,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推动中国电影在某些层面实现了“弯道超车”,微电影就是如此。新媒体时代下,微电影已经成为一种传达思想、表达情感、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如果说,院线大电影是孔雀,光彩夺目,但也因养殖成本过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那么微电影就是麻雀,虽然小但是生命力极强,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拍摄微电影不再需要精良的设备和庞大的团队,任何阶层、年龄段的人只要拿着手机、DV,随时可以捕捉、拍摄,传播身边的故事,表达所思所想。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形成了当下的大众影像文化。这种艺术形式能扎下根去,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必将迎来一个大繁荣。”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说。

因此,微电影能够同时满足创作过程和传播过程的时间“碎片化”需求,以低制作成本、灵活自由的表达方式、宽广的网络平台,吸引庞大的关注人群。由此可见,微电影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群众文化活动。

小成本试验田可能成就大制作

最近,越来越多微电影作品走入大众视野。今年国内外广泛收集的微电影作品普遍具有题材新颖、故事生动、镜头语言丰富、审美品位高的特点。这些作品生动讲述了当今年轻人的生活经历,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性格特点和精神风貌。同时,200余部国际作品丰富展现了世界各国的美景与多元文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据悉,这些中外作品将在盛典之后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公益传播。

由此看来,微电影还有另一项重要的功能,即发掘与锻炼电影创作人才。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需求量,正呼唤着更新一代的创作者和更好的电影创意来为中国电影注入新的力量。而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席谷国庆看来,“微电影就像一个试验田,或者是创作者的试金石。很多人先把自己的IP和故事拍成微电影,如果得到了大众的接受和认可,再用更多经费做出成熟的电影。”

目前,国内很多大型影视公司都将微电影作为电影的营销手段。腾讯已连续两年对微电影活动进行广泛投资,目的就是寻找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才。这些都说明了微电影发展的良好前景。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所言,“微电影是电影行业、电影领域的文艺轻骑兵,可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电影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种新媒体、新语境下产生的新影视文化,希望能辐射性地向外传播中国的声音,连接各个国家年轻人的思想脉动,成为年轻人的跨界、跨国交流沟通的文化纽带,彰显中国文化的自信。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

“‘微电影’的前缀是‘微’,微即小,投资小、规模小、时间短。但因为还是影像艺术,还有电影两个字,就应有一定门槛。”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说,“近几年微电影领域出现了大批‘爆款’‘黑马’,但仍存在一些作品内容粗制滥造的情况,容易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此次展映活动对微电影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悉,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活动共征集微电影作品7300部,有中宣部、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卫计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推荐的作品,也有来自于全国各企事业单位、高校、国外的作品。最终评选出的173部优秀作品,将陆续通过更多平台传播出去。谷国庆表示,“此次展映活动对全国微电影具有启迪和引导作用,尽力让这些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作品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这样的国家平台上进行展示,让观众了解各个行业的工作特色,让创作者们意识到,只要有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便有可能赢得观众的认可、社会的承认。”

譬如本届获奖的优秀作品《接种天使》,讲述了公共卫生医生小艾通过网络直播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筹建小学时,巧遇黑车司机刘琪而展开的一段动人故事。该片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巧妙、情节跌宕,在短时间内另辟蹊径地讲述了一个动人的公益故事,形成了兼具人物性格反转及多线索叙事的大电影结构。影片不仅具备清新的正能量,更能够做到对白接地气、桥段有新意,让观者如沐春风,是主流核心价值与市场传播价值完美结合的精品力作。

正如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所言,“互联网时代才华是阻挡不了的,点状传播把所有的才华放大,所有的才华都会点状扩散,所以最后微电影走下去要树立精品意识,要让自己的创作变得更加精巧、更加有力量,才能对社会产生影响,为发展新语境下中国影视的开拓与创新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