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最后的锦衣卫》导演杨振豪: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网络电影逐渐摆脱了“三俗”、“低成本”、“蹭IP”等标签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人才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网络电影逐渐摆脱了“三俗”、“低成本”、“蹭IP”等标签,开始步入精品化升级的新阶段。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人才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网络电影逐渐摆脱了“三俗”、“低成本”、“蹭IP”等标签,开始步入精品化升级的新阶段。目前网大市场正继续向成熟化迈进,无论内容、题材还是视角等方面都有所提升。由北京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与出品并独家宣发的武侠动作电影《最后的锦衣卫》于4月中旬上线,以精良的制作和国际化的视角引发业内关注,作品一经面世便斩获多项国际大奖。本次艺恩网邀请到影片导演杨振豪先生接受采访,就电影创作及网大市场等方面的认知与感悟进行分享和交流。

《最后的锦衣卫》中西合璧 让中国文化放彩国际市场

《最后的锦衣卫》由杨振豪执导,申琦、张颖颖领衔主演,石天龙、常海波加盟,以“锦衣卫”为题材,以国宝“鸡缸杯”为线索,讲述了主人公李莫寻机缘巧合下获得使命,顽强战胜盗宝团伙,守护琉璃鸡缸杯,传承狭义精神的故事。该片已斩获第51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雷米奖、第3届洛杉矶电影奖“最佳导演”和“最佳长片”双料奖以及第4届好莱坞移动图片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等多项大奖,并成功入围多个电影节。

导演杨振豪提到,这部电影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国家级珍藏鸡缸杯被拍卖的新闻。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就有着神秘的东方神韵,吸引着世界各地人民的目光,影片巧妙地将中国文化元素与漫威超级英雄的概念连珠合璧,让稀世罕见的国宝与小人物的大使命融为一体,亦庄亦谐,获得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垂青。

杨振豪在好莱坞电影行业身经百战,曾执导过《恐怖快递》、《森林孤影》等多部影片。他自小习武,初入影视行业即师从国际著名动作指导Augie Davis,从好莱坞模式电影的前期到整个拍摄流程积累了多年经验。因为有着强烈的艺术表达欲,杨振豪怀着对电影行业的热情和娴熟的拍摄技巧,走进了导演行业。自小在海外生活并接受教育,让他对西方文化和语言有了了解;而自幼迷恋的中国文化和强烈的民族情结,也使得他对于武侠类题材更为青睐。两种文化的兼容并进,促使他在创作新作品的过程中,更加兼顾海内外观众的双重审美和理解力。

好莱坞概念与技术双嵌入 力求打造网大精品

《最后的锦衣卫》拍摄过程中运用了好莱坞“Previz”预演技术。杨振豪表示,“这种技术是国外具备一定制作资金实力的影片的正常流程设置。《最后的锦衣卫》预演结果与最终成片的匹配度很高,动画和呈现结果几乎一模一样,这主要源于主创人员娴熟的系统操作经验。”谈及国内外电影制作技术的差距,他认为国内电影与国外电影最大的差距在制作的概念上,国内电影的概念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系统流程上也稍乏纯熟,还需要时间的积淀。新一代的电影人要更加吐故纳新,并敢于创新和尝试。

杨振豪介绍,“之前拍摄《卧虎藏龙2》电影时,为了保证摄影、美术、画面气氛以及各动作部门主创创意的最好呈现,一个复杂动作镜头的成功拍摄用时就接近一天。相较而言,《最后的锦衣卫》时间非常紧迫,拍摄周期仅20天,实景拍摄也使得天气等客观因素对进程影响很大。整部影片的拍摄以平均每天100条(A/B双机位镜头)左右的速度进行,后期也是零废镜,在高效运行的同时确保了影片的节奏感和故事的流畅性。”

《最后的锦衣卫》在角色选取上遵循“适者为王”策略,在影片内容和动作设计上,杨振豪比较侧重整个故事线条的呈现和关键场面的气氛渲染,简单干净而富有节奏, 确保观众观影的节奏感,这也是他个人风格的一种建立。通过欣赏不同题材的电影来汲取灵感,并将其与自身的生活经历相结合,融会贯通到自己的作品中,是杨振豪的一种创作方式。

网大未来质量为王,“讲好故事”是根本

杨振豪认为,现在的网络大电影是没有明星大腕的好电影生产的地方,同时也会成为未来以创新和概念为主的电影作品集居地,制作水准会越来越高,观众也会越来越喜欢。“好的宣发推广渠道和平台合作关系等非常重要,但‘讲好故事’才是电影之根本,也是赢得观众的不二法宝”,杨振豪说道。他还表示,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在观影渠道等方面虽存在一定差异,但两者的本质都是要把一个故事讲完讲好,这样才能获得更多观众的喜爱,赢得了观众,也就赢得了商业和艺术。在未来的电影创作上,杨振豪将以在国际市场上讲好一个中国故事为方向, 拍摄类型也将更加多样化。

随着国家电影局的改革和相关部门对于网络电影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网大市场面临着诸多挑战。杨振豪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他表示,“一方面,国家对网络电影越来越重视,网大行业的优化调整将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另一方面,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国内的审查制度和国外的分级制度虽不同,但这些监管机制有利于市场汰劣留良,以此让更多的专业电影人拥有一个秩序井然的网络电影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