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犬之岛》首先推荐去影院欣赏原版配音

2月15日,《犬之岛》作为开幕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拿下了最佳导演奖。4月20日,中国的观众也将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来自怪才导演的定格动画电影。

在东京涩谷地铁站口,立着一尊青铜雕像。那是一只叫“八公”的秋田犬。

这个故事广为人知,感动了无数人。八公2岁时,主人故去,但他在以后的9年里,每天风雨无阻地在主人每日下班的涩谷地铁站等候。直到1935年故去,并与主人同葬。

这个关于爱的故事激发了很多电影人的灵感。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新作,《犬之岛》(Isle of Dogs)可以看做是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同样讲述超越了物种的爱与陪伴。

2月15日,《犬之岛》作为开幕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拿下了最佳导演奖。4月20日,中国的观众也将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来自怪才导演的定格动画电影。

韦斯·安德森的电影一向擅长以荒诞不经的故事,把我们身处的平庸现实变得奇妙而迷人,这部电影也不例外。热爱日本文化,同时又想讲述一群生活在垃圾场的狗狗的故事,他索性和编剧一起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讲述在未来的日本某市,“猫派”市长小林以防治“犬流感”为名,把所有宠物犬流放到“犬之岛”。而他的儿子为了自己心爱的“斑点”,偷偷飞到这座无人岛,在五只流浪犬的帮助下,一边躲避追捕,一边寻找爱犬。

这部电影首先推荐去影院欣赏原版配音。作为主要角色的五只流浪犬虽然都是用动画定格完成,但其声音的演绎全部来自戏精级的大咖:

“雷克斯”爱德华·诺顿(EdwardNorton)、“公爵”杰夫·高布伦(Jeff Goldblum)、“老板”比尔·莫瑞(Bill Murray)、“国王”鲍勃·巴拉班(Bob Balaban)。布莱恩·克兰斯顿(Bryan Cranston)则扮演这群流浪犬的“头儿”,他用粗粝的声音快速而低沉在说出:“我会咬人”的威胁时,流落在外的艰辛与倔强,同时还带着对无知人类的憎恨感扑面而来。另类而古怪的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的出现绝对也是片中的惊喜。

形象设计受到日本玩偶的启发,在亚历山大·德斯普拉(Alexandre Desplat)非管弦乐的配乐中,以传统的日本版画为灵感,呈现出一幅末日景象。像他以前的作品一样,安德森也把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流行音乐融入其中,西海岸波普实验乐队的一首《我不想伤害你》,增加了影片忧郁阴沉的色彩。

故事的发生地Megasaki是虚构的,与长崎只有一个字母之差。它的设计既复古,又有未来感。这都是在对宫崎骏和黑泽明两位日本电影大师的双重借鉴中完成的,特别是黑泽明1948年的电影《泥醉天使》。从这种角度说,《犬之岛》更像是对这些电影大师真诚而热情的致敬。

比较于韦斯·安德森上一部动画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刻意模糊了人和兽之间的界限,《犬之岛》将动物和人类完全放在了对立面。这些流浪犬被抛弃,被孤立,在垃圾堆里讨生活,但他们却是故事的讲述者,影片的视角即从他们出发。这部电影就像2012年的《月升王国》(Moonrise Kingdom)一样,安德森对其电影的主角有独特的视角。

但是这部电影也是安德森作品中厚重的一部,它一点没有《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轻巧和梦幻。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这种爱也是世间最简单纯粹的一种:一个小男孩和他心爱的小狗。这位独一无二的导演展示了他对人类同理心的深层理解,这也是构成《犬之岛》最具力量之处。

对一只狗的爱,无论这是不是无条件的,都是短暂的,这个心碎的细节让电影避免简单化的套路,而且,这样一部电影也值得二刷三刷,因为每看一遍你都能有新的发现和体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