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张艺谋:好电影很多让人们对中国电影未来充满希望

前晚,《影耀东方·第九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7年度表彰盛典》 在东方卫视播出。张艺谋、李少红、冯小刚、张建亚、杨凤良、章明、陆川、程耳等业内顶尖影人盛装出席,共同见证不断壮大的中国电影导演力量和始终坚守的电影品质。

前晚,《影耀东方·第九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7年度表彰盛典》 在东方卫视播出。张艺谋、李少红、冯小刚、张建亚、杨凤良、章明、陆川、程耳等业内顶尖影人盛装出席,共同见证不断壮大的中国电影导演力量和始终坚守的电影品质。盛典揭晓了2017年度导演等九项大奖。终评委主席张艺谋表示,今年评选的感触之一是好电影很多,让人们对中国电影未来充满希望。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盛典特将年度特别表彰授予中国电影第五代,褒奖他们用一部部经典的银幕作品记录了国家的跨越式发展,在类型化创作、市场化转型和工业化升级上不断取得进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

2017年全国一共上映397部电影,电影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其中国产电影307部,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今年2月起,陆川等五位初评委从中选出了25部入围影片,导协370多位成员公投出15部提名影片,张艺谋等九位终评委评选出年度导演等九项大奖与第三届“青葱计划”的五强学员。

本届获奖作品风格非常多元,不少年轻影人脱颖而出。《老兽》 中陌路癫狂的沉浸式表演,让涂们获得年度男演员,该片也让周子阳成为年度青年导演。周冬雨用“甜而不腻的少女情怀”,“逆袭”了资深演员周迅、张艾嘉等,获得年度女演员。游晓颖和张艾嘉凭 《相爱相亲》 分获年度编剧和年度港台导演。郑大圣的 《村戏》则得到了年度特别表彰。初评主席陆川曾透露,初评时为了力争不留遗珠,评委争论得很激烈。陆川还表示,青年人是每个行业的希望,全力支持他们是应该做的,每年都能看到很多青年导演拍出优秀的作品。

“在20世纪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第五代电影人从题材和样式到主题和意义,从电影的造型语言、叙事构成直到美学本体,全方位地将中国电影带入现代,并走向世界。”谢飞等北电78班的老师揭晓了该奖项,张艺谋、李少红、田壮壮等上台领奖时都非常激动。田壮壮表示:“社会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爱和责任,我们是用命在做电影。”张艺谋补充:“我们现在还能拍电影,已经不是为名为利,而是爱这个事业。”

导演是电影制作的核心力量,导协也在新人培养中有团体使命。打通电影发展脉络为目标的“青葱计划”,因此也成为“第五代”导演们颇为重视的一个环节。

张艺谋表示,扶持青年导演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电影行业需要年轻人带来创作活力。第三届“青葱计划”自2017年11月启程以来,集结了47位业内知名影人为青年导演传授经验。高临阳的 《团圆》、梁鸣的 《对岸是否艳阳》、毛泽翔 (团队) 的 《野马》、王猛的 《春心荡漾》 以及姚文逸的 《野摩托》 为本届青葱五强,将获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一百万元扶持金,并开启院线电影之路。

此前的“青葱项目”中,王强导演的 《被阳光移动的山脉》 已斩获上海电影节新锐制片人奖等众多奖项。“青葱计划”将第五代电影人对艺术的追求传承下来,聚集更多优质创作资源、推进了全产业链的配合发展。

关键词: 张艺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