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黄金花》:一首略有瑕疵的母爱赞歌

在4月15日颁发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陈大利的导演处女作《黄金花》成为黑马,4项提名获得2项,主演毛舜筠和凌文龙分别收获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新演员奖。

在4月15日颁发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陈大利的导演处女作《黄金花》成为黑马,4项提名获得2项,主演毛舜筠和凌文龙分别收获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新演员奖。该片将于4月28日在内地上映。

《黄金花》聚焦当下生活在香港的边缘人群。凌文龙饰演的儿子光仔从出生起就患有自闭症,让这一家庭,尤其是毛舜筠饰演的母亲黄金花,不得不全身心地投入对他的照顾中。

虽然都是关注生活在当代香港的少数人群,但该片跟2016年获得好评的港片《一念无名》有着明显的不同。《一念无名》的故事,是关注巨大压力引起的精神病患,如何在出院后跟家人和解、融入社会,而《黄金花》里的光仔则是先天患病,从始至终都没有复原,影片展现的是父母在面对无法“治愈”的他时,所做出的不同选择。

《黄金花》的开头,是他们一家三口准备吃早餐的时刻。导演用十分直观的镜头,展现了儿子在家庭生活中的位置,以及他发病后的状况。吕良伟饰演的父亲不得不扑倒光仔并将他按在地上,才能缓解他的病发。在摇晃的手持镜头加局部特写下,光仔的不受控制、发病的随机性和带来的破坏性,都足以在短时间内给予观众冲击。

作为父亲,为了照顾光仔承受的压力也很大

表演是这部影片的最大亮点。光仔是话剧演员凌文龙首次在大银幕上饰演的角色,自闭症这一边缘人群在银幕上有过多次展现,不管是国外的《雨人》、《我和托马斯》,还是国内的《海洋天堂》、《我的影子在奔跑》,其呈现的风格在细节上也各有区别。

光仔在不发病时是什么样的?凌文龙选择用模糊焦距的眼神和始终无法停止摇晃的脑袋,去展现这名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他的唯一爱好、唯一欲望就是金鱼,只有在看到金鱼时才会将注意力集中。而在发病时,凌文龙用身体去做出的各类撞墙、砸东西的剧烈反应,极为真实。事实上,凌文龙正是被毛舜筠发现和举荐的,凭借强大的身体控制能力,他在试镜时直接征服了导演。

相对的,毛舜筠演绎的黄金花,更是突破了自己此前在港片喜剧里的常见形象,以一名全新的“苦大仇深”母亲形象亮相。

苦的点,在于她在生下孩子后,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生活,几乎全身心地去照顾患病的儿子,出门时还要忍受一些小市民邻居的歧视;仇的点,在于丈夫的出轨和年轻貌美的小三“狐狸精”的嚣张,甚至让她一度心生邪念,直接差点让影片中段的一小部分视听语言,从家庭剧转变成黑暗犯罪片。

小三敢于到黄金花家中与其对峙

这两种心境的转换,让黄金花在外形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风。她可以在前一秒抱着发病的儿子在床边痛哭,尽显母亲的无奈,也可以强忍伤心带着“面具”,去打听小三的一举一动,沉着冷静地带着凶器,携儿子从内地偷渡回香港寻求手刃小三的机会。

将主角聚焦在这样的特殊人群,这样的故事相对更加容易赢得观众的感动和肯定,从商业上来说占据了一定的题材优势。不过,与表演相比,《黄金花》的故事反倒没有在小格局中灵活地呈现出来,整体线索有些拖沓,甚至由于角色塑造的稍稍欠缺,对演员的表演都起到了一些小小的反效果。

这个故事的来源,是导演、编剧陈大利看到小区楼下一名母亲带着患有特殊病症的孩子跑向巴士的景象。编剧出身的陈大利,此前已经参与过《叶问》系列、《狂舞派》等成熟作品,从编剧改行导演,却没想到没有处理好原本最专业的领域。

陈大利(中)正在执导拍摄

通过黑帮港片学习如何进行“不可能犯罪”对黄金花,已经完成了找到偷渡客说服其协助偷渡、带着儿子偷渡成功并带刀进入通往小三家的电梯,却在最后一刻,因为听到广播里警察通过监控抓到犯人,才知道电梯里的监控会暴露,临时取消复仇计划。

监控作为一个城市中早已司空见惯的常识性装置,生长于香港的黄金花对此毫不知情的设定几乎算是剧情的硬伤,尤其是她还是一名常常在社区中跟其他人进行社交、像中产阶级一样晚上夜跑的独立女性。导演在之前苦心经营的黑色电影画风瞬间被击溃。

如果间接地看,黄金花对复仇的放弃,也是为了防止自己被抓后光仔没人照顾,还是扣在母爱的主题下。然而,表现黄金花母爱最重要的片段,也就是她脱离复仇想法、开始独自带领光仔生活的大部分细节,都被陈大利用一连串的蒙太奇给带过。光仔生活中的许多关键性转变,都只从母亲的口述中传达出来,并没有影像进行展现。

社区里姐妹的开导,是黄金花打开心结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表现方式下,对情节进行浏览的意味浓厚,打动人心的细节反而难以在短时间内传递给观众。母爱的展现是一方面,孩子对误入歧途的母亲产生的引导却难以看到,这一点只有在影片接近结尾时才真切的显现出来。

作为一名坚强且富有母爱的女性,黄金花的特质正是凭借其独立照顾儿子建立起来,这与丈夫的出轨离家关系密切。可惜影片用了许多笔墨渲染光仔与母亲的相依为命,完全没有将镜头放在寄居于小三家里的父亲,当他的心路历程是一片空白时,在最后他的回归家庭,也就变得牵强。

父子之间的温柔传递的还不够

想到此前对黄金花独立、勇敢的刻画,最终用丈夫突然的回归家庭作为这场家庭纠纷的结局,实在有些“为了回归传统而回归传统”的嫌疑。《黄金花》的英文名是“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个“Another Day”跟“Yesterday”,会有多大的区别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