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五一档国产片独撑的电影市场是否会是“我们”的天下?

五一假期的到来,将再次唤醒大家的观影热潮,而今年五一档的不同之处在于,将完全依靠新开画影片来支撑大盘,且新晋导演作品将是档期的票房产出主力,经过映前的各种宣传预热,这个假期,国产片独撑的电影市场是否会是“我们”的天下?

进入2018年第17周,电影市场的“冷潮”仍没有在春风里苏醒过来,23-26日四天的综合票房仅有1.7亿,进口片《头号玩家》(13.3亿)和《狂暴巨兽》(7.55亿)也进入式微状态。五一假期的到来,将再次唤醒大家的观影热潮,而今年五一档的不同之处在于,将完全依靠新开画影片来支撑大盘,且新晋导演作品将是档期的票房产出主力,经过映前的各种宣传预热,这个假期,国产片独撑的电影市场是否会是“我们”的天下?

根据艺恩智库数据显示,档期内将有9部新片上映,具有较高关注度的仅占五成,截止27日上午11:30,28日的预售票房达1.26亿,其中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更是预售票房突破亿元;据艺恩智库数据显示,在指数表现上,《后来的我们》在购票指数和认知指数上均遥遥领先,这与其前期点映活动中的口碑传播及清晰、明确的类型定位有关,影片在受众分布上,20-29岁的核心观众群体占比在多部影片中最高,达到七成。而伴随着该群体长大的《后来》这首歌,也为影片渲染了丰富的感情基调。

作为北影节闭幕影片的《战神纪》,由陈伟霆、林允、李光洁等主演,以传奇英雄铁木真为基点,用奇幻、冒险、爱情、战争等元素延伸架构出一个恢弘辽阔的草原英雄时代。经过第一波观众的检验,并未出现有较多推动力的口碑表达,但是从艺恩智库数据可以看出,影片对女性受众的吸引力更大,占比高达八成。《幕后玩家》作为导演任鹏远的第一部商业类型片,请来徐峥作为主演和监制,2014年,徐峥主演的《催眠大师》挺近五一档期,最终档期票房为9278万。

今年的五一档不同于以往,是因为“前无追兵、后无来者”,纵观近五年的五一档影片上映情况,往往都遭受“两面夹击”的状态,如2015年和2017年分别前有《速度与激情》系列的余威影响,后有《超能查派》和《摔跤吧!爸爸》、《银河护卫队2》的堵截,新片的市场生命力压缩明显;而在2016年,《奇幻森林》在档期仍交出了1.7亿的票房成绩,5月6日《美国队长3》便强势来袭,2014年的档期前后则分别有《美国队长2》和《超凡蜘蛛侠2》的市场分流。

目前,《头号玩家》和《狂暴巨兽》的余热已经逐渐消退,档期后5月4日将映的印度动作电影《巴霍巴利王2》冲击力有限,其前作《巴霍巴利王》在2016年7月22日内地上映,仅收进了720万的票房;强势的《复仇者联盟3》将在5月11日内地开画,起码为国产影片预留了10天的口碑发酵时间,是否能从《复联3》中分羹,需要看影片的实力表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