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做大、做强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建成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

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做大、做强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建成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中国影都——横店的影视文化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发展阶段。

产业资本大量进入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寻梦之旅经历了三个时期:从1996年横店兴建《鸦片战争》拍摄基地——广州街·香港街起步,进入影视基地建设期;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设立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迈入影视要素集聚期;201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上升为省级战略,批准设立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开启要素整合平台构建期。20多年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在全要素整合的专业化服务、全产业链发展的产业化集聚、全域化推进的社会化带动,成为全球规模最为宏大、影视要素最为集聚、服务体系最为完备的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365平方公里的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模式创新的服务平台逐步凸显,多元业态的创业平台应运而生,引领产业的资本平台顺势而至,影视主体要素的人才平台异军突起,影视元素深度植入的产业平台齐头并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先发优势嬗变为中国影视产业的领军格局。

由于横店的成功,各地对文化产业都倾于热情,寄于期待,都把横店当成标杆榜样,把文化产业看成是新一轮经济启动和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列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上国家层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倾斜和被无限预期放大的市场需求,加剧了影视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挑战也随影而至: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扶持政策的吸引力开始下降,“政策红利”已是“红海之争”;企业落户不落地,高端要素集聚效应不强;影视文化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引进和培养力度不足;影视产业交易融资服务平台张力不足;产业科技融合创新和内生能力提升空间大,全产业链中的各环节发展匹配度不够;影视元素的表现方式单一,“影视+旅游”的模式面临挑战;公共服务平台需要转型升级。

要构造影视发展全产业链

整合先行先发的优势,树立产业自信,再创全产业链的优势,提升产业自信,优化影视市场要素的供给侧结构,引领发展新趋势,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在要素整合和平台构建方面应有所作为,顶天立地地扛起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旗,成为真正的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一、提升产业自信,积累先发优势,统筹整合土地空间要素、服务资源要素、社会资本要素、基础和环境要素等“四大要素”,夯实影视文化产业的“立地之本”。

首先是着眼于高端要素集聚,整合土地空间要素,让规模影视企业落地。实验区现已有900余家影视企业和500余家艺人工作室,国内影视企业500强基本上都入驻实验区,多元化的产业主体和全产业链的影视要素集聚,优势明显。但实验区内除横店本地影视企业外,绝大多数规模影视企业还是“落户不落地”,注册地在横店,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真正的业务开展都还在北京、上海等地,主要原因是横店城市能级有限,对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的吸引能力有限,而且产业集聚的各项服务不够完善,平台建设特色相对而言不明显,对企业的吸引力有限。影视企业不仅要落户,更要落地,以此推动影视元素,特别是高端前沿的产业要素集聚和整合,使影视文化产业链更长、更强。现在的规模影视企业都有“落地横店”的现实需求,有关部门应主动有为,着力要解决好顶层规划、土地要素的瓶颈,加快推进影视产业园建设,以满足影视企业建设高科技摄影棚和后期制作中心的需求,引进高水平的影视后期制作设备和后期制作研发团队,吸引影视市场衍生产品的创意拓展团队,推动高端前沿的影视技术团队和规模影视企业的实质性落地。

其次是着眼于职能到位,整合服务资源要素,实现对影视企业的精准高效服务。因为横店集团的产业战略选择,造就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横店集团对影视企业的服务,是地方政府做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地方政府要关注集团对影视文化产业的服务贡献和由历史沿革形成的企业利益,要重视产业发展和竞争所形成的新的服务需求,要适时应势地梳理、调整和明确实验区管委会的职能,要主动理顺政府、集团和影视企业之间的关系,整合政府和横店集团的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这两种服务资源的整合,可以采用政府为影视企业向社会购买财务代理、行政代理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果,提升对影视产业和影视企业的服务水准,让政府成为产业服务的主导者。

再次是着眼于资本引领全要素流动,规范运作横店影视版权交易中心,整合社会资本要素和市场竞争机制。目前,国内影视剧的销售渠道仍然以推销和直销为主,影视剧交易存在违规和暗箱操作等违规现象,网络产权交易缺乏规范监督机制。通过规范运作横店影视版权交易中心,以线上资源来整合线下资源,搭建公共交易服务平台,规范影视文化产业交易行为。以横店影视版权交易中心为平台,拓展影视文化产业的交易融资服务,将“影视+”的文章做得更加广泛。在取得相关部门的信用背书后,可以将影视内容的版权交易买卖双方的主体、评估中介等,以期货、证券交易的模式进行线上交易,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方式集聚金融、证券、保险等,为影视产业发展的资本需求进行投融资和风险控制,降低影视企业的投融资成本和市场风险。在政府层面,可以运用横店影视版权交易中心,设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产业扶持基金,对接资本市场,完善影视企业的融资鼓励机制,为联合专业担保机构设立影视企业担保基金,建立和完善资产评估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开发影视特色金融产品,鼓励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众筹融资平台。

最后是着眼于产业的可持续,以产业的发展前瞻,整合基础和环境要素,扩大影视特色小镇的影视元素表现张力和溢出效应。以影视特色小镇和国家小城镇建设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由目前的旅游专线的改造和提升逐步扩大到全镇范围,形成高品质的影视生态环境,提升吸引力。以可预期的立体交通态势和横店交通的区位优势,扩大影视特色小镇的影视元素表现张力,扩大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溢出效应,使之更加有效地整合周边影视外景资源,更加有效地深度促进影视旅游融合,促进“影视+”的业态拓展。横店腾讯泛娱乐化众创空间为主要代表的影视创新创业平台,将现有的线上线下的所有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资源进行整合和重组合作,以期多维度突破和催生更多更新的影视业态创新元素和创业模式。

二、提升产业自信,引领发展趋势,前瞻性构建产业理论研究、产业人才培养、产业信息发布、产业方向引领等“四大平台”,涵养影视文化产业的“顶天之气”。

首先是创设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研究院,要做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念的先行者。让高端的人来做高端的事,以高端的研究成果来影响高端的产业决策。瞄准高端化,开展影视产业理论研究,研发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抢占影视文化产业市场的理论研究高地、话语权、引导力,研究影视文化产业市场的需求,提供国家层面的影视产业发展的决策依据,增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理论自信,引导产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是加快创建横店电影学院,要做影视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引导者。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来说,已是困扰多年的难题。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社会和企业自主采取同国内外知名电影学院合作办学的模式,或参照PPP模式,让各种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与政府合作,参与横店电影学院的创建和管理,提供影视文化人才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引进和培育同步或交错推进,让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意策划人才、后期制作人才、影视市场运作经营人才集聚横店,破解横店优秀创意策划、后期制作人才、影视市场运作经营人才稀缺的产业发展瓶颈,延伸产业链,提高实验区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是加快创办《横店影视周报》,要做影视文化产业市场导向的引路者。打造权威专业的中国影视传播媒体,以此整合和权威发布横店影视产业发展中的信息,讲好横店影视产业故事,宣传横店影视产业态势,进行影视文化产业的深层次互动,引领影视产业发展趋势。

最后是力争承办或让“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这样的国字头品牌落地横店,要做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在全国影视文化产业中,横店的品牌和地位毋庸置疑,横店具备的优势也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但横店的影视节会和展会的影响力还不足以在业内取得广泛的认同。地方政府和横店集团要有国际眼光、高点定位,利用横店影视特色小镇的优势,尽快规划建设有横店特色的“星光剧院”,实现横店影视品牌和中国电影电视顶尖节会品牌的强强整合,承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或让这样国字头的影视品牌落地横店。

影视文化产业给了东阳、给了横店不可多得的发展动力和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的发展机遇,敢为人先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理应有信心义无反顾地扛起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旗,让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在全国的“龙头地位”更上一层楼,成为真正的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发展新高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