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如何进一步跨越式发展?

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以北京地区为主、辐射国内外的众多金融、文化产业界机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电影和金融结合的已有成绩及前景展望。其中,北京地区一些重点金融、产业机构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从中也可折射当下国内影视金融的现状。

打造影视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小微文化企业融资。

近年来,电影企业和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各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在确保依法合规的同时,如何进一步跨越式发展?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以北京地区为主、辐射国内外的众多金融、文化产业界机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电影和金融结合的已有成绩及前景展望。其中,北京地区一些重点金融、产业机构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从中也可折射当下国内影视金融的现状。

北京市文资办——

创新实施“投贷奖”联动机制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公布的数据,北京作为全国广播影视创意策划、制作生产、宣推发行、国际传播的中心,影视机构总量、产业规模和产量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底,北京地区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机构共7612家,创收867.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公示1289部,生产国产影片350部,位居全国第一;电影院线25条、电影院209家、银幕1420块,IMAX巨幕17块,座位20.4万个,电影票房收入33.95亿元。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介绍,去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创产业“投贷奖”政策和联动体系,创新实施“政策+平台+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投贷奖”政策的出台有效降低了文创企业融资成本,调动和撬动了大量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投资文创产业,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董殿毅表示,2017年8月,北京市成立了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旅游委牵头负责产业发展组,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一期以推动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完善电影政策等重点任务为主。2017年底,市文资办串联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和财政奖励等投融资服务链条,创新实施了投贷奖联动机制,出台了管理办法,搭建了两个互联网服务平台,创立了8种支持方式,如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租、股权融资奖励、发债融资奖励、担保机构奖励等,满足企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2017年全市共423家企业获得了投贷奖的支持,其中有64家影视企业。

一年来,北京市文资办加快筹建文创银行,推动了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文创专营支行,发布了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会同北京市财政局研究完善北京市文化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其中包括电影子基金。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

首推“文化IP通”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徐毛毛介绍,北京银行作为专注于文化金融领域的银行,经过10多年摸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2017年10月,北京银行成立了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将文化金融申报按照总行的战略高度来推动。

如今,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有17家文创特色行、两家文创专用分行。在产品当中,更为创新的文创普惠贷已推出,去年首推“文化IP通”致力于用金融服务方案打通IP产业链,也与多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创投方签订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北京银行也要与券商及中介机构达成合作,共建文化金融的大系统、大平台。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累计为5000家文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超过1800亿元,在北京地区始终位列文化市场份额第一。影视领域是其第一个介入的细分行业,2008年就以版权质押方式对华谊兄弟提供了1亿元打包贷款,支持其14部电视剧的制作。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引进300余个影视企业,共发放贷款近200亿元。

2017年10月,北京银行推出了“文化IP通”,有融通、投资、流通几重概念,下设IP融资、投资和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客户来此,既可以申请贷款,北京银行也可以为其提供或对接评估、版权登记、法律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具体来说,在此链条中,北京银行将孵化一批小微企业,如今已完成户均120万元、总金额3.5亿元的小微金融服务。其中,北京银行可以对企业的IP价值进行定价,以此为核心提供并购贷款、开发贷款、衍生产品服务等。

徐毛毛表示,近两年来他们也一直在探索投贷联动,运作了300多户贷款项目。在综合性金融服务上,北京银行联络了众多机构,可以为中小微文化企业在确权、评估、登记、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徐毛毛介绍,推出“文化IP通”,就是希望资金像水一样流动在整个IP链条上,即以IP为核心对象进行一个链条式的深度服务,帮助那些没有硬性资产、以IP价值为核心的中小微文化企业。

未来几年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在银企合作过程中,北京银行扛起了大旗,和多家机构就网大及网剧的制作和发行、购买剧本、自主研发游戏发行、影片制作等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智天元”)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虎啸数据平台”项目入选2017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

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介绍,他们从2017年全国1800家申报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大数据公司中脱颖而出,也是其中唯一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影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缺信息、短营销等产业短板,提供大数据评估分析、票房预测、数据营销等全方位服务功能,他们的目标是成为影视行业里的“淘宝”。

该系列投融资项目的亮眼登场,恰恰应和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总结的文化产业几大发展趋势。

李建臣认为,从文化产品创造主体角度看,大众化已风行——截至2017年底,国内网络文学作品达到了1400万部,网络文学作家、网络文学写手1300万人,其中签约作家达到60万人。从文化产品的生产角度看,技术化已成大势——一个作曲家、一部作品可在网络上提前了解效果等信息。文化产品传播方式日益走平台化趋势,文化供给已由原来孤立的文化产品转向结构化的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品的资源开发利用日趋IP化,即运用IP价值打造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通过不同艺术形式展示出来,辅以很多衍生产品。金融的驱动力量是助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此外,文化消费日益个性化,国际化趋势也折射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数年历程中。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他们几年来连续主办了“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明显感觉到电影产业的变化:2016年银企双方还没找到通畅的途径,2017年,市场繁荣中有较大泡沫,倡导理性投资的回归。如今,资本和创作已经开始越来越好地合作,共同迈向电影产业的高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