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后来的我们》消失的38万张电影票究竟去了哪儿 ?

《后来的我们》被曝出大规模异常退票,疑指其自购票房以炒高热度。对此,身兼该片出品方、发行方及票务平台的猫眼电影发声明称一部分为观众改签,一部分为黄牛炒票。2日,另一购票平台淘票票则公布数据“打脸”改签及黄牛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档,创下了3天10亿元总票房的历史最佳成绩。其中,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一枝独秀,上映5天收获9.5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作品。然而一切数字上的突破都不足以令人欣慰,因为在这背后是“史上最多纷争的五一档”。

《后来的我们》被曝出大规模异常退票,疑指其自购票房以炒高热度。对此,身兼该片出品方、发行方及票务平台的猫眼电影发声明称一部分为观众改签,一部分为黄牛炒票。2日,另一购票平台淘票票则公布数据“打脸”改签及黄牛说。目前,电影局已经介入调查,消失的38万张电影票究竟去了哪儿,尚无官方定论。

  猫眼说:确有38万张退票 有的是改签,有的是黄牛

4月28日,7部新片开始征战“五一”档。《后来的我们》一骑绝尘,单日收入2.85亿元,占据当日总票房的78%。对一部带有文艺风格的爱情片而言,这一成绩已是“现象级”。但当晚,就有爆料称该片出现大规模的异常退票,似指此举为“票房造假2.0版本”,即先自购票房推高热度及排片,再大规模退票降低成本。

因为既是该片的出品方之一,又是发行方,同时是爆料中所指的退票最多的票务平台,猫眼电影成为众矢之的。随后,该公司连发两份声明,确认该平台中“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并解释称“54%的订单确定为用户正常改签行为”,在剩余部分中,“疑似黄牛行为”。

同时,刘若英工作室及《后来的我们》片方均发声明表示无辜,“强烈希望找出问题所在,查清事实真相”。

淘票票说:是严重商业欺诈 改签说、黄牛说都不靠谱

在目前的网络票房平台中,淘票票、猫眼是两大主力。而在此前的爆料中,淘票票等其他平台上也出现了被退票的现象。5月2日,淘票票发布公告,直指猫眼声明中的“改签说”及“黄牛说”不靠谱。公告中显示,淘票票平台2018年的整体退票率是3.17%,2017年国庆档、2018年贺岁档、2018年春节档的退票率则分别为2.29%、1.43%、4.30%,但《后来的我们》首映日退票率为9.16%。同样的,《后来的我们》改签率也达到了日常均值的3倍。由此,该片“的确存在无法合理解释的异常”。至于“黄牛说”,淘票票则表示“电影票领域的黄牛现象已微乎其微”。

对此,淘票票认为:“如果在电影预售阶段,通过虚假购票来粉饰预售数据,欺骗影院达到提升排片目的,在排片占比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这已经不止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

  电影局:约谈各方 初步认定确有异常

消失的38万张电影票究竟是谁购入,退票后票款又去向何方,普通观众无从得知,两大网络购票平台又各执一词,《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成了一出罗生门。不论是导演刘若英、《后来的我们》片方,还是淘票票,都在呼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电影局在4月29日已约谈了影片出品方、发行方等相关人员,“要求认真查明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梳理情况、完善数据,形成书面报告报主管部门”。同时,依据国家电影专资数据平台的数据,“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目前各方说法互相矛盾,究竟是“票房造假2.0版本”,还是另有隐情,只能等待电影局公布最终调查结果。

关键词: 一档 纷争 史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