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意大利导演埃曼诺·奥尔米去世 享年86岁

5月7日,曾获得过戛纳金棕榈奖和威尼斯金狮奖的意大利导演埃曼诺·奥尔米(Ermanno Olmi)去世,享年86岁。

5月7日,曾获得过戛纳金棕榈奖和威尼斯金狮奖的意大利导演埃曼诺·奥尔米(Ermanno Olmi)去世,享年86岁。意大利文化部宣布了这一消息,并称这位导演是“一位巨人”、“意大利电影大师”,他的去世是“意大利文化的巨大损失”。奥尔米在意大利维琴察阿夏戈当地的一家医院因病离世,具体死亡原因尚未公布,不过他确实已生病多时。 

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Dario Franceschini)称奥尔米是“一位思想极具深度的知识分子,他探索了人类的奥秘,并在作品中用极具诗意的独特方式描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劳动的尊严及精神”。

奥尔米最著名的几部代表作都曾斩获大奖。他执导的《木屐树》(The Tree of Wooden Clogs)获得了1978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该片描写了十九世纪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地区(奧米的家乡)贫穷困苦的农家生活点滴。这部半影片半纪录片被誉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最后一部伟大作品,并广受众多知名电影制作人的赞誉。

迈克·李(Mike Leigh)将其形容为“一部非常人性化的电影,完整呈现了我们所看到的民生疾苦和人类社会”。最近这部电影在英国再次上映,英国卫报评论家彼得·布拉德肖(Peter Bradshaw)称其是一部“黑暗、缓慢、神秘的杰作”。


《木屐树》

而在因《木屐树》一举成名的10年后,由其执导、改编自约瑟夫·罗斯(Joseph Roth)所著小说的《圣饮者传奇》(The Legend of the Holy Drinker)获得了1988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继而又在意大利最负盛名的电影金像奖(意大利版奥斯卡)上荣获最佳影片奖。该片讲述了由鲁特格尔·哈尔(Rutger Hauer)饰演的一名无家可归的酒鬼在收到一位陌生人借给他的一笔钱后,人生所发生的一连串奇妙的变化。之后,奥尔米更是在2008年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1931年出生于贝加莫的奥尔米于1959年拍摄了他的电影处女作《时间凝固》(Time Stood Still),该片讲述了意大利阿尔卑斯山中修筑水坝的建筑工地上,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十几岁男孩之间发展出的友情。在追求绝对现实主义的过程中,奥尔米坚持启用素人演员担当电影主角。

电影《工作》(Il Posto)

1961年上映的电影《工作》(Il Posto)则讲述了由Loredana Detto和Sandro Panseri饰演的两名青少年在一家大公司里打杂的故事。这部电影后来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引起巨大反响,也因为《工作》(Il Posto)这部片,奥尔米和女演员Loredana Detto相识并在1963年结为了夫妻。

奥尔米还拍摄了一系列探索宗教主题的电影,包括《And There Came a Man》(1965年,主人公是教皇圣若望二十三世)、电视电影《The Seven Last Words of Our Redeemer on the Cross》(1985年)以及《Genesis: The Creation and the Flood》(1994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