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5天5600万 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2》的“扑街“之路

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大热,观众有目共睹;然而,这热度似乎只维持在了现实题材领域。

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大热,观众有目共睹;然而,这热度似乎只维持在了现实题材领域。

被称为“印度第一神片”的《巴霍巴利王2》,内地上映5日后,票房上并未掀起太大的水花。截止发稿前,该影片内地票房收获5985万,猫眼最终预测票房8868万。˙这样的票房成绩,若放在前几年批片市场上,并不算差。尤其是在《三傻大闹宝莱坞》内地票房仅有1398万之际,《巴霍巴利王2》5天破5500万的战绩,算得上“神作”。

然而,电影市场风向巨变。去年《摔爸》在内地市场强势吸金之后,印度电影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商业上,《神秘巨星》推动印度电影进入“分账片”时代,不仅将版权价格推至千万级别,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地位提升,观众也都有目共睹。

另外,年初随着《小萝莉》《起跑线》两部去阿米尔.汗光环的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走红之后,“咖喱热”在内地盛行之说再次得到证实。但这“热度”似乎只维持在了以“现实题材”为核心的印度电影身上,而类似《巴霍巴利王2》这样的传统印度片,目前来看,情势并不乐观。

5天5600万,《巴霍巴利王2》的“扑街“之路

喜欢看印度影片的观众,想必对正在内地上映的《巴霍巴利王2》并不陌生。

这部去年在印、美同日开画的印度最贵电影,上映5天成为印度本土最卖座电影、首周末北美票房便赶超同档期《美女与野兽》等好莱坞影片,最终近17亿(人民币)的全球票房更是让其成为“印史最卖座电影”。

与诸多好莱坞大片高票房低口碑不同的是,《巴霍巴利王》两部作品口碑在北美市场都很不错。根据国外评分机制显示,该片IMDB分数为9.3分、烂番茄指数达到100%,深受外国友人喜欢。

时隔一年,《巴霍巴利王2》引进内地市场,原本以为会如《小萝莉》《起跑线》等几部印度电影般,轻松实现票房破亿。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根据国内诸多评分监控机制来看,《巴霍巴利王2》从上映之初就已初显“不利”。猫眼想看指数上,该影片指数为26750人,预热指数远落后《复仇者联盟3》《侏罗纪公园》等好莱坞大片,甚至远低于同档期几部国产电影。

而其票房走势,一日不如一日。上映首日,该片排片率18.3%,与《神秘巨星》当时排片率不相上下,但首日票房却只有1568万;随后两天,票房走势基本以每天1500万左右发展,但近两日回归至工作日,影片每日票房基本保持在几百万内。

在豆瓣上,这部电影评分也只有7.0,中规中矩的质量似乎也在暗示着国人对该片的“无感”。而这种“无感”,实际上,早在2016年初就已有所体现。当时该系列第一部《巴霍巴利王:开端》被引进国内,在中影、华夏、创世星等影业的助推下,影片最终票房落脚在745万,票房惨淡,众人皆知。

时至今日,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占据地位虽“今非昔比”,但从《巴霍巴利王2》的票房扑街来看,印度电影并非“部部”都能在内地市场卖座。

《巴霍巴利王2》扑街背后:“进击”的现实题材与“爆冷”的印度神片

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发展史,看似简短,实则已有着漫长的经历。

早在1971年,中国就已经引进过一部印度电影《大蓬车》,比好莱坞引进片《亡命天涯》早22年。但在后来,随着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市场热度渐起以及诸多客观元素,印度电影渐渐淡出了中国荧幕。直到2008年,印度、英国合拍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印度电影才重新走入观众视线。

此后,印度电影出现在内地大银幕上的概率越来越大,平均每年都有一部。2003年的《印度往事》、2010年的《我的名字叫可汗》、2011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可以发现的是,这些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共同特质是高口碑低票房,最低的甚至只有几十万票房。

真正迎来票房转机的是在2015年的《我的个神啊》,该电影在内地收获1.18亿票房,成为首部在内地破亿影片。此后,印度电影才算是找到了正确打开方式:《摔爸》12.9亿、《神秘巨星》7.46亿、《小萝莉》2.85、《起跑线》2.09亿.....

形势一片大好之际,印度电影在内地的反响似乎越来越热烈。观众对印度影片的观念也不再只是“一言不合就跳舞”、“时间冗长”等刻板印象,相反,越来越多的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引起观众共鸣。

《摔爸》上映初期,影片中反映的印度社会现状引发国人思考;《小萝莉》彰显出的“爱的力量”感动众人;《起跑线》则以一个家庭揭露印度教育弊端......敢说、敢想、敢拍是这类影片的共同特质,恰好,这些被暴露的现实问题,中国有、全世界也有。“情感共鸣”是这类电影“爆红”的重要原因。

反观,《巴霍巴利王2》这部影片,影片格局宏大,包涵爱情、战争、权谋、历史等诸多因素。在题材类型上,属于战争片;电影风格上,属于典型的南印度传统电影风格。相比起以《摔爸》为代表的现实题材印度电影,这类传统印度题材,无论是在情感、还是历史文化上,都与观众存在“距离”,因而出现“爆冷”现象。

其实,从《印度往事》《我的名字叫可汗》等早期引进的印度片就可看出,国人对传统印度电影并不感兴趣。这种现状,曾引进过《小萝莉》等多部批片的宣发方卓然影业CEO张进就曾“高瞻远瞩”过,他表示,“印度批片在内地市场走红只是个体现象,并不具备普遍意义”,同时,他认为“在中国看得到的、已被验证成功的印度影片类型其实并不多”。

如今,传统印度片在内地市场“遇冷”,最大的原因或许是在文化差异层面,但诸多的“现实题材”印度片涌进,观众难免会出现短暂的审美疲劳。何况《摔爸》《神秘巨星》拿下的超高票房,主要原因都是有“阿米尔.汗”光环,去阿米尔.汗后的印度电影,票房上虽依旧轻松过亿,却逐渐走起“下坡”路。

不过,个别的案例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阿辛哥的奇妙之旅》《私奔到月球》正在加急制作.......中印合拍趋势愈发凸显,只是在中方资本的加持下,未来的“合拍片”会是下一部《功夫瑜伽》还是《摔跤吧!爸爸》?尚不好说。但起码引进方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在引进传统印度片了。

关键词: 利王 之路 巴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